东西相遇

East by East West —来自于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North by Northwest),做为英文名称吧,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去七浦路 -- 看见久违的‘河滨大楼’

(2018-07-14 17:41:02) 下一个


by 

       那些年,住在上海的时候,七浦路正是风行时,可这条路对我来说很陌生又遥远。终于有机会去一次七浦路了,因为表姐的孩子薇说她一直是去那里买衣服的,就说好了,由她陪我去。

      表姐比我大十岁,她的孩子薇刚考取了工艺美校. 已经是一个可以陪我一同逛街的玩伴了.

       从家出发坐公交车在重庆路转车,可找不到薇说的车站,就一直往前走,到了上海博物馆门前, 上了一辆车,打听去不去西藏中路,北京路? 车上的老伯们一听, 就对着我直嚷: “就一站路吗, 干吗还花2块钱呢. 走过去吗。”
      嗨, 心想不了,我已经走了很多路了, 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辆可以乘的公交车, 不然得叫出租车呢。2元钱总比10钱节省吧!(那时是2005年, 出租车起步价还是10元。)
      在公交车上坐定后,就打电话给薇说:“阿姨坐一站路就到她家了。” 收起电话, 看到那二个老伯奇怪的眼神看着我 , 是不是他们看我还小的样子, 就做阿姨了. 又一个诧异吧!
      和薇汇合后,我们就驱车去七浦路了。一路上穿过浙江路桥, 看着苏州河两旁满目的旧仓库, 老房子. 我目不转睛。 “快到七浦路了”, 薇对我说, 可我竟然看到了河滨大楼 !  原来七浦路服装市场就在河滨大楼的后面过去一点!! 
     
       河滨大楼,我是熟悉的呀。
 
       
1】河滨大楼, 摄于2001年
 
 
        记忆中,第一次去河滨大楼是在1992年 ,那时读大学的时候, 在一个韩国人家里做家教,小女孩的父亲小时候和家人住在上海过的,之后才去了韩国。90年代韩国的公司来上海发展,因为她的父亲会中文而被外派到了上海工作。
       小女孩有个姑妈,常住美国,她住她弟弟的家的时候,我们认识了,很聊得来,有一次她又回上海了,约我去河滨大楼里的一个公寓去见她.
 
       河滨大楼就在四川路桥边上,一个30年代标志性的建筑物,屹立在苏州河畔。 进大学以前,在市区工作过,每天上下班坐21路电车经过四川路桥时,总是都会看到它和旁边的邮电大楼。
 
      按照她给的公寓号,第一次走进河滨大楼的大门里面,因为已是傍晚时分,走过昏暗的长长的走廊, 太多的一个个相似的房门,害得我来回转了二次电梯, 从东面找到西面,才找到她住的房间.
      她给我介绍这个公寓的主人,也是他们家离开上海之前的老邻居 - - 一位上海中年模样的妇女。当时留下印象的还有屋里的一架老式钢琴和挂在墙上的一张40年代一位男士着西服的黑白照片.  
 
       第二次去河滨大楼, 已是2002年了 , 那时我和乔在上海,想买个老公寓装修。 
       看的一套是在河滨大楼里面要出租的房子, 去的时候是白天,长长的走廊不是印象中那么昏暗了。因为有中介带着,很快就找到了。
       屋主的儿子说,他父亲是船长, 这房子是以前国家分的, 现可租可售. 房间里的原装修还在 (这符合我们的要求), 只是朝北 , 看不到苏州河. 随后,就拍了几张照片,作罢。
 
   
2】公寓里的老式浴缸的龙头,    3】公寓里老式的冷水瓶,2002年
         
 
       第三次走进河滨大楼, 是在一个人的手提电脑上,看一个法国人在河滨大楼里的家: 他把买下的二套房子打通, 去掉了老的门,窗 , 墙 , 把卧室 ,客厅, 厨房, 做成一个大空间. 很现代,可这样的大空间设计可以被做在很多的建筑物里. 
       这个法国人选择了河滨大楼, 却没有选择延续大楼的建筑风格. 我觉得可惜了,也罢! 唯一让我不能认同的是:他把老式的观景阳台用白色的塑钢窗圈进了他的大空间里. 这样河滨大楼的外立面又多了一个白色的不协音. 可惜了河滨大楼!
        。。。。。。
 
      "你为什么觉得河滨大楼好呢?" 表姐的孩子很不解地问我。
      "因为这是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师设计的, 它很漂亮, 有那个时代的气息, 让住在里面的人回到了那个美妙的年代, 就象是进入时光隧道." 我说。
 
      逛完七浦路回家,驱车过河南路桥的时候,我紧张地搜索着河滨大楼的每一个窗户, 有不少已露出了白色的塑钢窗 , 也看到一个被粉刷过的保存完好的老阳台,在那里,安静着,注视着苏州河 .
 
       这就是我热爱的老建筑之一 ---- 河滨大楼.
 
       
                                                  【后记】
 
         2004年,寻寻觅觅,无奈之下,我们买下了一个面对苏州河的朝北的小公寓,是80年代的建筑。对门的邻居老太对我说:阿呀,你为什么要买朝北的房间?他们的房间朝南多好!
        我对她说,因为朝北的房间面对苏州河 。 她说,苏州河有什么好看的,他们以前就住河滨大楼里对着苏州河的房子,还是朝南的呢, 因为要过桥不方便,后来就换房子过来了。
       “天哪,面对着苏州河,河滨大楼里的房子,怎么也舍得换到这里来啊!”  我心里叫着,“要是换给我多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八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答复,下次回上海,有机会去那里看看那个游泳池。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河滨大楼原来是8层,上面3层是后来加上去的。外面看去窗户阳台都一样,其实里面的结构完全不同。

游泳池是在底楼,我小时候已经不开了。

小时候每年居委会发蜡,各家领回来自己给地板打蜡。保姆每次用铁拖把打蜡很是辛苦。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那里面还有游泳池啊?真的是很高端的住宅, 尤其在那个年代。 河滨大楼解放后,好像加层过了,对吗?原先没有这么高。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在河滨大楼里的室内游泳池游泳,有一次,和小伙伴打闹,不小心,手臂一挥,打到热水管子上,滚烫的管子把我手臂上的皮烫去一大块。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还是居民楼。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欢乐颂里袁泉的公寓,蜗居里海藻和小贝同居处,都在那里拍摄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是居民楼吗?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我原来也以为河滨大楼可能是邬达克设计的, 在网上核实,好像没有一处提到, 据网上资料;公和洋行设计。河滨大楼正门对着北苏州河路,七浦路在它的后,后面。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河滨大楼是犹太人沙逊的产业,二战时还专门腾出来给欧洲犹太难民居住。后来有很多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居住在那里。七十年代末进去过,看老师,里面都是套间,打蜡地板,状况不错。前几年又去,看上去体积大了很多,不知何故。正门好像不在七浦路。请问,是不是邬达克设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