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相遇

East by East West —来自于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North by Northwest),做为英文名称吧,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苏州河‘到电影‘太阳帝国’的外景地 - 上海往事2- ‘中午的市区’

(2020-08-25 00:22:33) 下一个

        80年代末,苏州河还是有股难闻的气味的,河两岸基本还是保留着49年以前的风貌,特别是在市中心段- - 上海大厦,外白渡桥周围。

         当时工作的单位正好坐落在市中心,靠近苏州河,附近又有繁华的商业街。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去逛街,或者去外滩,都很方便。

         那时上海的住房还是福利分房,时装只刚刚兴起。有一份工作的话,做工人和厂长的收入也没有很大的差距。对我们几个童工来说 (当时我们是单位里年龄最小的一批人, 曾被开玩笑地称为童工),住在父母家,我们的收入就像是零花钱,每月一到发工资的时候,我们总是相约去单位附近的一家西餐馆吃午餐。

         西餐馆很安静地坐落在那条热闹的商业街上,猜想应该是很久之前就有的西餐馆吧。记得有一个我当时点过的菜- - 亨利鸡蛋,印象深刻,就是一个很大的鸡蛋饼里包裹着火腿丁、蘑菇和小豌豆。

       在我国外生活的多年,每次在餐馆里点‘omelette‘, 就想起当年的亨利鸡蛋,可‘omelette ’永远也没有当年上海西餐师做的亨利鸡蛋好吃,形状也比不上。我也一直习惯叫它的中文名字亨利鸡蛋,虽然无从考证名字的出处,但这个名字太可爱了。

         我的同学当时被分配到上海海关工作,在外滩,我从小听过的无数次钟声的海关大楼里。这样中午我的另一个去处是海关大楼,在海关大楼的底层大厅里和一群比我们年长的年轻人,听他们话阔天空,一起度过中午的时光。

         那一年,电影太阳帝国也在上海市中心取外景,记得正式拍摄那天,市府还做了交通管制。

        在那段时期,依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午,我从办公室延着苏州河走到上海大厦那一带,一探拍电影的奥秘。看到过乍浦路桥下堆砌的沙袋,想必是电影里的一个景点;上海大厦的外墙竖着很大的旧上海的广告牌,好像时光倒流,以前的上海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啊?!我那时也不敢多看,好似做错事情的孩子,去到了不应该去的地方。用我的120海鸥相机仅拍摄了几张照片后,就匆匆离开了。

         电影正式拍摄的那天,我们好像被告知在办公室里不要往窗口张望,过后,我只隐约记得马路上大批穿着40年代各色衣服的人群走过(应该是已经拍完了),是电影里的片段还是当时的现场场景已模糊、分不清了,重要的是我那时正好在那里,窥见了电影太阳帝国在上海拍摄的一个场景。

 

 

                      

                                海关大厅里的天顶画 (摄于2015)

 

                                                            … 后记

 

        有些奇怪的是,大学毕业以后 ,我再也没有去那一带看看走走。据说原单位搬去了浦东,原厂房大楼改建成了一家宾馆。

        15年,我再度重游外滩,经过了久违的海关大楼。大楼里面不再用作办公用途, 是历史保护建筑的一个景点。当我走进里面的大厅,想寻回以前的一点记忆时,忽然抬头看到天花吊顶上的马赛克装饰画,啊,这个以前可从来没有看到过的!脱口而出的我,极力回想着,当年站在这个大厅被覆盖的天顶画下的时候。

         在最终征得保安的同意后,我用手机快拍了一张。这个马赛克内饰,也像旁边的原汇丰银行(现浦发银行)大楼门厅里的高大马赛克天顶画一样曾经被覆盖掉,从而躲过一劫 .... 又从见天日的完美作品!

            昨日繁华的大都市,经历暗淡,再现色彩,太神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是的,这个也从另一面反应了大楼拥有者的品味和眼光。联想起世博会中国馆的方案选择,一个有些哗众取宠的设计,最后还被爆出是抄袭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很多老建筑确实非常有品位,现在的新楼反而没了特色。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到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熟悉的地方,谢谢分享!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次疫情可能把以后的生活方式都改变了,以后去到一个地方就要隔离二周,就是长住的旅行模式了,倒是深入了解的一个机会。开个玩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地方知之甚少,要住上一段才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