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頤和園西堤初春的桃紅柳綠

(2019-03-05 20:42:38) 下一个

最讓我縈然於懷,念念難忘的美景,應該是早春清晨的頤和園西堤了。

頤和園的西堤,據説是乾隆皇帝,仿效西湖的蘇堤而構建的。位於北方的北京城,因為有了頤和園的西堤,而多了許江南的嫵媚風彩。

頤和園的西堤,在昆明湖的偏西部分,把昆明湖一分爲二。在西堤沿著水岸邊,種有桃花與柳樹。桃花是先開花,再長葉子的。在早春時節,有短短的一星期,是所謂的“一樹桃花千朵紅”。一眼看去,只有綻放的花朵與花苞,沒有桃葉。這短短的一星期,是我最喜愛的欣賞桃花的季節。

這個季節,柳樹正在抽萌新芽。唐朝詩人賀知章寫了首《詠柳》詩,就在歌詠這個季節的柳樹。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縧;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這首詩的後兩句,形容春風似剪刀,裁出柳葉的婀娜細緻,寫的美極了。

中國傳統園林的建築,雖然大小不同,規格有別,但是都會有亭臺樓閣,以及水岸桃柳。水岸桃柳呈現出了優美的層次感。通常的第一層,是矮種的季節性草花,第二層是桃花,第三層就是柳樹了。

最美的季節,就是桃花綻開,花苞夾雜,一片嫣紅。桃花的上方,是柳樹剛剛萌芽,一片柔柔的嫩綠。

要欣賞頤和園西堤的桃紅柳綠,就要在清晨。清晨時分的游客稀少,涼風習習,最有情趣。到了午前午後,日頭上來了,人也多了,處處喧嘩,韻味不如清晨。

記得我剛上小學的時候,國文課本中,有這樣的一課:

春天到了桃花開,李花開。桃花紅,好像妹妹的臉兒一樣紅;李花白,好像姐姐的衣服一樣白。

我在臺灣與美國生活很長一段時間,對於桃花李花,毫無印象。一直到後來,我在北京工作,有年在早春季節,到密雲水庫游玩,途中看到山坡上一整片的桃花紅、李花白,迎風招展,我才體會到了,我們小學課本中的美景含義。

又一年,我到北京十三陵的神道,同樣是早春的季節,一眼望去,全是桃花綻開,此情此景,令我永遠無法忘懷。

滿樹桃花綻開的時候,就是宣告春天來了,這也是所謂的《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吧。

當然,格局最寬廣、最有韻味的、還是早春清晨的頤和園西堤了。昆明湖水輕輕的拍拂著西堤水岸,岸邊是一層正在綻開的桃花;再上一層的,是正在柔柔抽出新芽的柳樹。這是初春最美的季節,也是一閃而過的季節。

南唐李後主的《子夜歌》,勸人尋春要早:

《尋春須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

唐朝杜牧的《嘆花》詩,説的是錯過了花期的遺憾:

《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蔭子滿枝》

我決定明天到北京頤和園西堤,去追尋早春的迷人風采。我很期望,能夠再次欣賞到桃紅柳綠的“分外妖嬈”。

 

注:賀知章的《二月春風似剪刀》指的是農曆二月。明天(3/7)是農曆的二月初一,剛好可以在北京體會一番《二月春風似剪刀》的感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