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兩岸何時統一

(2020-06-24 18:32:12) 下一个

近來常有朋友與我談到“兩岸何時統一”的問題。我想在此,説説我的看法。

記得在兩年多前,我參加一個團體,與大陸涉台工作單位座談。座談會中,我提出問題“大陸對於兩岸統一問題,是否有時程表?”

一位頗有知名度的涉台學者回答説,“這個問題,我們不能回答,你要問中央軍委。”

事實上,我很清楚,我的問題,所謂的涉台“學者”,是無法回答的。我只是試探,對方會如何反應而已。

我認爲,對方的回復,算是真實而誠懇。或者説,對方已經清楚而明確的回答了我的問題。

我的看法如下:

 

1.歷史參考經驗

在此我們不妨回顧“康熙平臺”這段歷史。

1681年,吳三桂爲首的“三藩之亂”接近尾聲。同年三月,台灣的領導鄭經逝世。他的兩個兒子,庶出的長子鄭克????(上臧下土),與嫡出的次子鄭克塽,兩個派系之間,發生激烈的流血衝突,長子被殺,12歲的鄭克塽即位,由外戚馮錫範集團當權。

康熙認爲平臺時機已經成熟,1681年7月,任命施琅為福建水師提督,加太子少保銜,命其“相機進取”攻略台灣。也就是説,康熙決定以施琅爲將,武力攻臺。

1682年,康熙排除朝廷中反對意見,決定出兵,命福建總督姚啟聖“統轄福建全省兵馬,同水師提督施琅,進取澎湖、臺灣”,授萬正色為步兵提督,領軍12萬進駐福建,接應施琅。萬正色的陸軍,與施琅的水軍,俱受姚啟聖節制,完成了戰爭的水陸統一指揮系統。

1683年6月,施琅帶領水師,在澎湖大勝明鄭水師。7月15日,明鄭將領馮錫範將鄭克塽送交施琅。8月13日,施琅進入臺灣臺南受降。

簡單來説,1681年康熙決定武統台灣。1682年,陸海軍同時進駐福建,完成武力部署。1683年6月,進行了澎湖海戰,一個月後,明鄭投降。

前期準備,耗時兩年。真正出兵到台灣投降,不到一個月。

孫子兵法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動武之前,是需要時間,做好各方準備的。

 

2. 《以武逼降》模式

兩岸很多人,談到將來兩岸的統一模式,會援用《天津模式》或是《北平模式》,作爲統一的參考模式(注:當時的北京,稱作北平)。

《天津模式》,是與共軍與國軍陳長捷部隊,在天津市進行了激烈巷戰;而《北平模式》是共軍在綏遠與天津大敗國軍之後,對北平進行圍城。同時,林彪挾東北遼瀋戰役大勝國軍的餘威,率四野大軍南下,已抵北平城下。國軍守將傅作義見大勢已去,決定“起義”,以免除軍民百姓與千年古都,受戰火荼毒之災。

不論天津,或是北平,都只是城市,用在兩岸,並不恰當。這兩個模式,一是巷戰,一是孤城被圍,對於未來兩岸統一,都不是恰當的類比模式。

來兩岸統一,應是《施琅模式》。

《施琅模式》是在台灣周邊,以小規模的動武,達到《以武逼降》的效果。此模式使得統一過程中,兩岸軍民所付出的代價,降至最低。甚至可以説,台灣本島人民,並沒有受到戰火的直接蹂躪。

施琅平臺後,康熙將台灣的鄭氏家族,移居北京。康熙也采納了施琅《恭陳臺灣棄留疏》中的建議,將台灣納入版圖,直接派官治理,致力發展台灣經濟,提升文化水平,包含廣建媽祖宮廟。

 

3.統一的時程

蔡英文2016年勝選,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今年再度勝選,北京政府應已認識到,靠著惠臺政策,或是寄望於台灣人民,完成和平統一,是不可能的。

以目前發展態勢來看,《施琅模式》應是完成統一的最佳模式。北京的做法,應是效法康熙,選擇適當時機《以武逼降》。

《以武逼降》的最大阻力,就是美國。因此,北京必然會有底綫思維,就是要準備與美國在臺海地區,進行局部戰爭。北京必需具備足夠的軍事實力,以壓制美軍來援,干擾兩岸統一。

因此,北京政府必須有完整部署。譬如說,要有幾艘航母,幾艘驅逐艦,要有多少短程飛彈,多少各種各類的飛機,才足以有效壓制美軍。

北京的底綫思維,應是在“某一個設定期限”内,完成臺海地區的的戰略部署。

這個期限,與大陸的北斗導航系統有關,與大陸的南海造島有關,與大陸的航母發展計劃有關,與大陸最近爲期兩個月的渤海軍演有關,與八月在海南島附近的南海軍演有關,可能與大陸的5G,與量子電腦的發展都有關。

前天,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發射成功。北斗導航系統已有效覆蓋全球,標志在中美軍武對抗上,中國又往前跨越了一大步。

在設定期限内,大陸必須完成軍事力量的質與量的整體提高,要能與美軍在臺海地區一戰。若中美之間的臺海戰役,中方能有六七成把握局部戰勝美軍,而使得美軍多有忌憚,大陸就可以采取行動了。

這個期限,設定於何年何月,我們不知道。但是“中央軍委”必然是成竹在胸,有一個清晰的時間表的。

世界的變化是動態的。北京有北京的戰略目標,美國有美國的戰略目標。彼此的動態進展,各自心中有數。北京能不能在設定期限内,達到所認定的戰略目標,確實很難說。但是這樣的戰略思維,應該是很明確的。

 

4.總結 《虎兔相逢大夢歸》

我認爲,北京的“兩岸統一策略”已經擬定,内容如下。

 

1. 採取《施琅模式》“以武逼降”。

2. 中央軍委已經進行部署,目標是要有實力遏阻美軍的馳援,干擾統一。

3. 中央軍委已經設定了具體時間表。                         

4. 北京依照其時間表進行工作,台灣内部如何折騰,不重要。

5. 習近平計劃在他任内,完成此項歷史任務。

 

至於這個統一時間表,到底是訂在什麽時候呢?我在此不妨姑妄言之。
 

在《紅樓夢》一書中,有句讖語《虎兔相逢大夢歸》。紅學家們,都無法解釋其含義。我認爲這句讖語,就是預言了,兩岸的統一時間。

讖語的含義是說,在虎年與兔年的相交之年(虎兔相逢),兩岸將歸於統一(大夢歸)。

 

《虎兔相逢》之年,已屈指可數。我們且拭目以待,此讖語是否終將成真。

 

 

(圖片:福建晉江施琅家鄉的施琅塑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