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沒辦法,我也要活啊

(2018-10-03 03:58:58) 下一个

我的老朋友李大師,說了個在大陸發生的「沒辦法,我也要活啊!」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啓發。

故事的内容是這樣的。

********************************

一位老先生在電視臺接受了一個專訪。老先生已經九十多歲了,看起來十分健康,精神狀態非常良好。

電視臺記者李小姐問:「王先生,您看起來身體挺硬朗。」

「謝謝,托妳的福。」王老先生笑笑的説。

「您身體這麽好,還需要看醫生嗎?」李小姐問。

「坦白說,我常常去看醫生。」王老先生說。

「哦,爲什麽?」

「醫生要活啊。」王老先生說。

「那醫生有開藥給您嗎?」李小姐又問。

「醫生確實開了很多藥,藥局要活啊。」王老先生說。

李小姐愣了下,想了想,又問:「那麽,您都吃了這些藥嗎?」

「當然不吃啊,都丟到垃圾桶裏了。」

「哦,爲什麽呢?」李小姐說。

「沒辦法,我也要活啊!」王老先生接著說:

李小姐笑了笑,接著說:「謝謝您給我們這些寶貴的意見。」

「沒問題,大家都要活啊。」王老先生說。

李小姐最後說:「非常謝謝您上節目,接受我們的訪談。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訪問您。」

「沒問題,我一定會再接受妳的訪談,妳也要活啊!」王先生笑了笑,誠懇的說。

***********************************

這個「沒辦法,你我他都要活啊!」的故事,幫助我度過很多心理困境。

有一次,我被警察莫名其妙的開了一張罰單。我很生氣,後來想想,「警察也要活啊」,就算了。

再譬如我所居住的社區管委會,從頭到尾,就是在為建商的蓄意詐欺行爲護航,對於建商與社區管委會,形成共犯結構的問題,我寫了篇《春天悅灣原生公園的民主政治啓示》(http://www.haodoo.net/?M=guru&P=B6-8),説明這個問題的醜陋性與普遍性。

經過王老先生故事啓發,我想想,這個社會上什麽樣的人都有,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建商與管委會勾結,也是因爲 "大家都要活啊”。

王老先生的豁達與幽默,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有益於自己的身心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