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市井群雄传(72)

(2021-11-20 07:54:03) 下一个

第七十二回 志同道又合肇谅献巧计

人的命天注定,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连升本该回去收拾东西,晚上龚庆有跟他喝上几杯算做践行,他在奉天城的这段经历就算了结。至于回到老家还能不能再回来,两说着。
可这事巧就巧在他偏偏这当口遇上了肇谅。肇大爷不能算是坏人,却也不能算是好人,绝非善类。
连升这时候不愿意回龚府,他有事没跟龚师爷说实话,心中有愧,见着龚师爷总觉得抬不起头。
这会儿有人陪着他坐会儿自然是好事,他也想静静的琢磨琢磨,到底要不要把认高才承做干爹,要跟周莲香完婚的事一股脑都倒出来,总这么瞒着心里堵得慌。
肇谅没想到这么容易就把衙门里的主事请上酒桌,如此一来自己的如意算盘就能实现,真是天赐良机。
酒过三巡,肇谅先开口了。
“公爷,你我本非头回见面,在下还不知道怎么称呼阁下,我叫肇谅,镶黄旗人,您的台谱是……”
连升笑了:“还什么台谱,我叫连升,是龚师爷家的仆人,肇先生别这么客气。”
仆人?肇谅赶紧核计,不能够吧。师爷家的仆人管的可够宽的,去聚雅轩拿人都敢,这不是家仆该干的事呀。
“原来是连爷,好名字好名字。”肇谅又给连升满了杯酒。
“我呀,一看连爷就是人中龙凤,不显山不露水的。做大事的人,还不外露,我最敬佩这样的。来!喝一个。”
肇谅端起杯跟连升碰了一下,自己先干了。
连升也不多解释,他慢慢喝着酒,还琢磨自己那点事呢。
“连爷,上一回你去聚雅轩我看见了,实在是有点急事,没匀出空来见您。这不,心里一直觉着过意不去,总想啊找个机会跟您赔个罪,没想到今天在这儿遇上了。”
肇谅花言巧语,连升哪能听不出来,他懒得再提这事,早都过去了。
“肇先生,那事早过去了。苦主不追究,谁愿意跟行里人计较这些事。你那天不出头也对,要是把你带回去,你那东家保不齐还得拿银子救你,多少得花点儿。”
肇谅不知道洪熙被郎桐带走的事,他在后面看见连升和乌四爷就知道要出事,转头就跑了。
听连升这么一说,肇谅知道官府拿人了,甭问啊,拿的肯定是洪熙。倘若真是这样,那聚雅轩更不能回了,洪熙要是看见他,一定得宰了他。
“哎呀,怎么还带人走了呢。我呀,是帮一远亲家里出殡,您知道,这事说道多,我今天才忙完回来,还没回柜上呢。连爷,您快给我讲讲,到底出什么事了?”
连升虽然知道肇谅鸡贼,可也分不清他哪句话是真的。既然人家问了那就说说吧,于是把乌四爷调郎桐过来抓洪熙,后来又把洪熙放了这事说了一遍。
说买打眼货在行里本不算什么大事,这事大就大在东西归了巡防营统领,人家可不吃这亏。好像最后尤大老爷认这账,花钱把乌四爷拦住了,聚雅轩得的那区区百两根本就不算钱。
随后又把乌四爷强卖给尤知府瓶子的事讲了一遍。
肇谅听的是心惊肉跳,敢情官场这些人都这么狠。巡防营的人狠,一点亏都不吃,那个什么亲王乌四爷也狠,连奉天知府都敢敲诈,到末了最熊的居然是奉天父母官,白掏了几万两银子,什么都没落着。
如此说来仿品端砚这事真的了了,肇谅大喜过望,又给连升满上喝了三杯。
这事完了,可还有件事让肇谅心里不安份。什么事呢,他不是还有张当票在郎桐手里嘛,他知道,这当票早晚出事。
说不定哪天捕快们闲着没事,手里还缺银子,准找自己算后账。自己拿不出银子就得遭罪,这位连爷手眼通天,得问问他能不能把这事也解了。
“连爷,说心里话,我跟你呀,真是相见恨晚。”肇谅边说还边叹了口气。
连升听肇谅叹气,也跟着叹了一声。他可不是因为什么相见恨晚,他是心里装着事呢。
“我长你几岁,斗胆叫你声兄弟。哥哥我难啊,现如今初回奉天城,听兄弟一席话,聚雅轩我是回不去了。给东家惹那么大摊事,哪还有脸回去。”
肇谅跟连升称兄道弟,连升挺不高兴的。什么呀,就兄弟长兄弟短的,跟你也不熟,攀什么亲戚。
心里不愿意,也不接肇谅话茬,连升还是一门想自己的心事。
肇谅见连升没吭声,接着又道:“这小半年儿,哥哥就没顺过。端砚这事不说,年初在天合当做事的时候,还被一卖顶珠的坑了一把,现在还有张当票押在班房里,那早晚是病。”
说别的连升一听一过,肇谅一提顶珠连升精神了。顶珠这事是奉天府的秘密,谁都不许说,谁都不许提。肇谅提起这事连升必须拦住,否则肇谅还得进去。
“肇先生,什么顶珠我没听说过,官家的东西你最好别挂在嘴边,免得引祸上身。”
一句话就把肇谅噎住了,肇谅是聪明人,他立马明白这事不能提,那么捕快们也不敢拿当票来要挟自己,这事也不算事了。
好日子,今天真是好日子,遇上这位仁兄真是逢凶化吉遇难成祥。这是我肇谅命中的贵人,与他共事大业可成啊。
瞧见没有,肇爷就是这种人,自己惹的事一但终了,马上就琢磨发财的道儿,根本不想想这些事是怎么惹出来的,日后如何避免,他就当从没发生过一样。
“连爷,你这人,一看就心善,换做旁人,谁能给我提这个醒,都巴不得让肇谅一辈子倒霉,永无出头之日。”
这叫什么话,连升瞄了肇谅一眼,没接茬儿。

“连爷,我是看好你了,哥哥我眼下没什么事由,你那有什么闲差给我安排一个,我跟你鞍前马后绝不懈怠。”
什么?还指望跟自己混差事,自己都快去玩儿命了,还能带着你?连升这个气,暗骂自己哪不能喝酒,干嘛非坐这喝这别扭酒。
“先生高抬,我已经辞了差事,后天返乡。您这忙恐怕帮不上。”
肇谅碰了个软钉子,心说怎么这么倒霉,好不容易搭上个衙门里的人,人家还不干了。
这话不知真假,也不好细问。肇谅干笑几声:“回乡好啊,正所谓故土难离,待兄弟启程,哥哥我要好好送上一送。也不枉你我惺惺。”
越说越不像话,连升有点急了。萍水相逢,还要送上一送,这么秘密的事是你该知道的吗。
“肇先生,你我一面之缘,实不敢担此大恩。我此去还有公事,您不便相送。”
这事又被回绝,肇谅也有点不高兴。
一小小师爷家的奴才傲气什么,不想结交就不结交,干嘛左一个不行右一个不准,瞧不起谁怎么着。
俩人又喝了几杯闷酒,连升心想尤知府那些箱子里装的必定是文玩玉器、金银珠宝,这些东西都值钱,假如山上的人下来打劫,自己又不能阻拦,到那时自己该怎么办呢。
想着想着抬头看见肇谅,哎,肇谅在古玩行多年,一定听说过土匪打劫古玩玉器的事,问问他这情况该怎么做才能免去嫌疑,全身自保。
此念一起,连升就算完了。
他可问对人了,肇谅肇大爷这种事听说过的多了。如今不单事听说了事,他还要伸手干呢。
“肇先生,咱们扯点闲篇儿,你在古玩行多年,有没有听说过镖局押送古玩,途中被劫的事呢?”
肇谅此时无精打采,危难都过去了,可没有发财道儿,刚攀上这位还不干了,说不出来的晦气。
“镖局押镖很少被劫,趟子手勤喊着点没事,吃这碗饭的到哪都有面儿,一报字号畅通无阻。”
肇谅还真没听说过有镖局失了镖的,在天合当的时候柜上有时也请镖局运送东西,没被劫过。
连升点点头,不说话了。
肇谅眼珠一转,连爷抽冷子问这么一嘴,这里面有事啊。
是什么事不知道,但既然问到自己了,就不能冷场,怎么也得想起来一段。
别说,还真有,肇谅想起来一出。
那么说连升在衙门里混那么久,就没听说过镖局被劫的事吗,还真没有。
镖局吃的是江湖饭,在场面上混,就算真被劫了也决不惊动官府。
除了找人说和就是自己再去抢回来,豁上性命也不能让东家吃亏,货物拿不回来,就得连命一起放那,这叫信义。
所以连升从没听说过劫镖的事,也不知道会是什么过程。
奉天城有个奉北镖局,在关外名头不小。再凶的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奉北镖局就被劫过一次。
肇谅一拍桌子:“哎!我想起来了,还真有镖局被劫的,只不过这事难遇,十几二十年也碰不上一回,兄弟要是想听,我就说说。”
连升可不是想听嘛,可肇谅这人说话不大可靠,连升怕他满嘴胡沁。
“肇先生,此事干系重大,可不能添油加醋故弄玄虚,你要说的离谱,可就把我害了。”
哦?肇谅心中暗想,劫镖车这事连爷这么上心,难道说他也要干上 一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