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盛唐鬼谈(12)

(2021-10-02 08:06:27) 下一个

盛唐鬼谈之赤水河神

没想到啊,列位还挺爱听这类狐鬼故事。六道之中应有尽有,我到不觉得这些灵性之物皆为杜撰。
暗物质有没有,我没看见它就没有吗?我可没那么傲慢,只能说不晓得。
那么唐朝人的这些故事有没有发生,有!!有吗?有吧……
今天说的这段发生在唐德宗贞元初年。
有位河南籍的书生姓袁,曾在湖北唐安任参军。离职后四处游荡,这一日到在四川,住进一间小旅馆。
黄昏之时,独坐窗前,遥望山川,只见风起云涌,变幻万千。不禁唏嘘,人生无常,昨日尚在为国效力,今却迷失于荒野之中,这辈子扑朔迷离,何时才能惊天伟地,青史留名呢。
正在苦闷之间,忽有一白衣男子飘然而至,进得房内也不客套,自行落座,并不开言。
袁生一瞧,穿的干干净净的,容貌也是斯文之人,怎么这么没礼貌呢。
刚要发问,那白衣人说话了:“在下姓高,家住巴川郡新明县,也曾在军中为官,今游历至此,特来拜会。”
闻听高生也曾在军中效力,袁生感觉亲切,先前的不悦也都没了。
俩人这么一聊,袁生觉得这人谈吐不凡,见识卓越,处处都比自己远见博识,不免心生敬佩。
聊着聊着,高生忽然说自己善于占卜,能算出袁生过去、未来。
袁生一听,敢情是个会算命的术士,心中敬意变淡,有些心不在焉。
待高生把袁生过去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说的分毫不差,袁生此刻才刮目相看,心诚悦服。
那高生见袁生不再怀疑,又道:“事已至此,在下不再相瞒,我实非人间生灵。”
袁生闻听心中一颤,也不接话。
高生道:“我本乃赤水河神,庙宇居于新明之南。去年夏天连日暴雨,庙堂已倾无人过问,致使余神像掉色,躯体渐黑,且有樵夫毁之,村民不屑,神韵全无。
今将此境告知先生,但求贵人相助。如相应,余还有话说,如不应必是无缘,在下就此告辞。”
敢情眼前这位是赤水河神,混的可不怎么样,还把自己当做贵人,求自己办事,那得听听。能帮河神的忙,这是福气呀。
袁生道:“但讲无妨。”
白衣河神说:“先生转年上任新明县令,假若可为余重塑庙宇,再造金身,按时祭祀。小神感激不尽”
河神的话袁生不能不信,假若明年真的能做县令,别说二手房装修,再买一套安居房都行啊。于是满口答应。
那河神又说明年袁生修复庙宇之时,二人可以再次相见。说完悄然不见。
转年冬天,袁生果真被任命为新明县令。上任后他向手下差人询问,在城南果真有一座赤水神庙。
一切安排停当,袁生忙带人去往赤水神庙。此庙果然破财不堪,惨不忍睹。
袁大人屏退左右,独处于内,那河神果然现身。
“袁大人如期而至,实为守信之人,今践行诺言,我当保佑新明风调雨顺。”
既然河神这么说,袁生非常高兴。唐朝时是农业社会,雨水是最要紧的事,有河神保着,那庄稼的收成就有保障了。
俩人边说边走,河神领着袁生在大殿内四处转转,商量商量该如何修缮。
待转至后殿,佛像基座处有一人被绑着,坐在地上,身旁还站着几个壮汉。袁生大惊,忙问河神怎么回事。
河神说此人乃城东郊寺庙的住持,法号道成,此人犯了淫邪之戒,被河神关押在这,周围众人每天鞭挞,已近一年。再过十多天刑期将满,也就把他放了。
袁生不解,问道:“你将其囚禁于此,难道僧众不会寻找,其人不想逃跑吗?”
河神笑道:“于此所困只是道成魂魄,法身尚在寺庙之中,现已身染重疾。那般凡夫俗子岂能察觉是我使的手段。”
好嘛,河神管的还真宽,和尚犯戒他都管。那些天神护法都跑哪去了。
这事袁生管不了,河神说修缮庙宇之事还请尽快行动,早一天完工就多一份功德。
替神仙做事谁敢怠慢,袁生回到府中,找来土石工匠,把成本一算,得不少银钱。
新明县是个穷县,拿不出这么多钱,袁生自己就更拿不出来了。想来想去,想到了道成那个寺庙。
那座寺庙香火鼎盛,每日收取香资无数,在新明县里数得上最来钱的买卖。若是找他们出资协助,大事可成啊。
就是这个主意,袁大人够奔道成所在那寺庙而去。
进得庙中,找寺中住持。有和尚说住持已重病一年,现在禅房之中养病。袁生立刻就明白了,敢情那个道成竟然还是位住持。
有小僧将袁大人带进道成禅房,床榻之上果然有一和尚躺卧。此人面容憔悴,呻吟不断,看样是活不了几天。
袁大人把来意一说,道成长叹一声:“大人,你也看到了,我这状况已有一年,每日里痛不欲生,看样即将圆寂。大人所托实难从命,我呀,说完就完。”
袁生暗笑,就这坏和尚还想圆寂呢,释迦摩尼也不能要你呀。
“有件事告知于你,因你违反清规戒律,现魂魄拘于赤水河神庙,河神大人每日鞭挞于你,故此你久病膏肓。那日,我恳请河神开恩,只要你愿出资重建神庙,河神愿将你释放,重见天日。”
道成听罢眼珠一转,口称愿意。
果然,十几天后,道成的病忽然就好了,与河神所言无异。
这下道成的精神头也足了,腿脚也利索了,立刻召集寺中僧侣,开了个誓师大会。
“老纳久病,实为河神作祟。想我削发为僧五十余年,那是修桥补路、舍米施粥,哪料到竟被一小神所害。
河神本该为民造福,保一方黎民安康,但此恶神却对佛门弟子痛下杀手,害得我险些丧命。

今新明县令受河神所托,让我重建河神庙,说凭此方可还我神魄。我现在恢复如常,但那恶神的庙宇要不要建,列位师兄师第帮我拿个主意。”
好家伙,就这道成,不去传销都可惜了,太能煽了。
下面的和尚哪知道住持犯戒的事儿,听道成这么一说,群情激奋,纷纷指责河神。
更有甚者,振臂高呼:“此等神仙,要他何用,别说什么重修庙宇,现有的残迹理应拆除,将他赶出新明地界。”
看见没有,煽动不明真相的观众,掀起维护正义的高潮,道成和尚玩儿的地道,真乃道行已成。
道成就等这句呢,没准儿啊,都是他安排好的。
于是众僧人各操工具,在道成住持的带领下,到城郊就把河神庙彻底拆了。活儿干的专业,比拆迁队干的都漂亮,已然看不出此处曾有庙宇。
第二天道成去县衙拜谢袁生。
袁生一看道成痊愈,也很高兴。忙为河神说好话,请道成立刻修膳河神庙。
道成冷笑一声,说就这河神还有脸建庙,他本该保一方百姓平安,但却拘禁寺庙住持魂魄,此谓毁佛。
这个不敬佛祖,欺压百姓的恶神,岂可为他建庙。庙肯定是不建了,剩那点也拆了,现在啊,那地方一马平川,打高尔夫球都行。
袁生一听险些昏厥,这和尚如此混账,你偷犯淫戒还想抵赖吗。
转念一想自己没有证据,河神也不会出来与道成对质,这哑巴亏算是吃定了。
道成一走,袁生还得自己筹措钱款,修庙的事还得做,他答应河神了。
到处张罗钱,折腾了一年也没凑够。
第二年冬天,袁生摊事了。
他在审一桩案子的时候,用刑过度,把人犯打死了。
袁生心下奇怪,就这么吓唬几下人就死了,不可能啊,以前也是如此用刑,怎么单单这次死人了呢。
犯人家属不干了,上告到府郡,袁生的官职就被免了。才做了一年的县令,草草收场。
没了差事袁生只好到处游逛,这一天来到三峡,站在江边一片茫然。
此时隐约看见江边有一白衣男子站立,细看却是赤水河神。
转眼间河神已然来到袁生跟前,面无表情,冷冷道:“我本托付先生建庙,一年有余庙宇未建,反到拆为平地。毁我居所,灭我神像,乃至我今流离失所,皆为你之罪。
今尔革职,亦是在下所为,你我缘分已尽,从此再无相见之日。”
袁生委屈,说拆庙毁佛都是道成所为,与我何干,我太冤枉了。
何神又道:“我委托与你,你与我有约,却妄图借道成之势成就此事。况口出谎言,说我会因道成建庙将其释放。
而道成并未得我恩施,他刑期届满方得解脱,固我与他并无恩德。那道成痊愈,道法精进,我哪是他的对手。
袁生你不愿劳苦,只图取巧,酿此大祸,此因果已定,不要狡辩。我今去矣,尔好自为之,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不可投机取巧,口出妄言矣。”
赤水河神走了,袁生此后郁郁而终。
你答应了某人去做一件事,自己不想努力,却去假借他人的势力达到自己的目的。
袁生借河神释放道成的日期买道成的好,其实河神并没有提前一天释放道成。
而后又想借道成的财力买河神的好,这里面袁生只凭两片嘴,没有做一点实事。
那河神与道成本无善缘,道成又怎么会为河神建庙呢。
本来袁生与河神有善因果,最后他聪明反被聪明误,一生的好运气顷刻就败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