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第三十八章 我好累 无路可退

(2021-01-12 08:13:17) 下一个

关帝庙里装饰简单,佛台上是关公塑像。关二爷右手持青龙偃月刀,刀头朝上刀转向下,戳在台上,左手扶颚下长髯。身上穿的是绿色征袍,腰系袢甲丝绦,两条卧蝉眉,面如棕枣。真是一副英雄气派。
庙的两面墙壁上画的都是三国故事,有桃园三结义、过五关斩六将、华容道、麦城殡天。关公左边站着一个黑脸的壮汉,范五知道那是部将,右边站着一个美少年,就应该是关平了。
这种布置让范五想起荒地沟的城隍庙,那里面也是这样的结构。城隍爷左右各站一个,是土地爷和御判,也是三位。
关公像前有香炉,还有些贡香。范五拿起三支在旁边的蜡烛上点燃,然后高举过头,口中念道:“关老爷在上,今范五拜上,祈求老爷保佑我全家平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保佑我早日回归娑婆世界。”
说完这些范五还觉得差点什么,顿了一下,又补了一句:“保佑世界和平,永避瘟疫。”
把三支香插进香炉,范五拱手又鞠了三个躬,直起身四下看看。
夜晚的秋风吹的烛光闪烁,幔帐有时也动几下。庙里昏暗,连个鬼影都没有,范五后背发凉,他真怕谁在后面突然拍他肩膀,那准把他吓死。
他转过身,看看门口。门口什么都没有,按理说如果是土地爷出场也该到了,除了土地爷谁还敢找未来城隍说话。
靠在门边,范五又站了一会儿,还是什么都没有,他实在不想等了。夜深人静关帝庙,孤灯只影候人归,这太恐怖了。
范五决定离开,郭七的鬼话不可信,或者说来的不是时候。
他刚要转身出关帝庙,忽然听到脚步声。脚步声很怪异,不成节拍,一长一短,好像有一条腿是在拖行。
恐惧夹杂着好奇,范五把脸贴在门框边上,慢慢的把脸挪出去,一只眼睛可以看到门外。
不远处有个人正在走来,那人一瘸一拐,速度极慢还显得沉重。
在这人走出十几步的时候,范五认出来那是铁鹰。
看见铁鹰,范五猛的转身靠在墙上。他想马上想清楚这里面的逻辑,如果自己料想前来会见自己的是土地爷,那么铁鹰的身份就该是土地。可这说不过去,铁鹰明明是个凡夫,他不可能是土地爷,况且在范五的书里从来也没设想过这样一个瘸腿土地。
铁鹰你只是个算命的,你不是铁拐李!
那么说范五的设想错了,约他见面的压根就不是土地爷,是他想多了。很可能就是铁鹰,如果是铁鹰的话为什么又要郭七传话,为什么又要约在夜晚无人的关帝庙,约在未来范五的学校。
思考间铁鹰的脚步已经踏上台阶,范五的思绪彻底混乱,他想不下去了。
铁鹰已经走进关帝庙,径直走到关公跟前,拿了三支香供上。然后侧头说道:“范先生,现身吧,你不是在等我吗。”
答案揭晓,郭七口中那个人果然是铁鹰。
“铁鹰,你约我见面可以直接找我,何苦让郭七传话,郭七是鬼你知道吗?”
范五没有见到土地爷,见到的是个熟人,这让他的恐惧消散。铁鹰露面正好可以问清楚自己降临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铁鹰应该是这个世界里知道最多的那个人,得让他在关二爷跟前起誓,说谎死全家。
铁鹰一屁股坐在庙门槛上,点上一根烟,笑着看着范五:“郭七还能做鬼,我们呢,人不人,鬼不鬼,都拜你所赐。鬼给你传话你还嫌弃,你自己是人是鬼?”
善于胡扯的铁鹰,他说的话只能信一半,关于他提出的这个问题,范五不想回答,甚至懒得思考。
“先不管别人的事,你到底都知道什么,关于我,关于创世。”
范五说的比较文艺范儿,不知道铁鹰能不能听懂。铁鹰抽了口烟,吐出一口烟圈:“我祖上得真传,算命这事不是浪得虚名,这都是你说的,对不对?”
铁鹰所说是书中对铁鹰家世的描述,这些确实是范五写的,也是范五说的。
范五点点头:“对,我说的。”
铁鹰仰起头:“你在学佛?”
范五又点点头。
“佛说起心动念既有因果,这个道理你懂?”铁鹰说。
范五想想是有这么一说,也没答话,等着铁鹰继续说。
“你以为随手写写就完了,你以为三千虚空法界都是哪来的?是谁造的?是上帝?”
铁鹰居然还知道上帝,还知道上帝造人,这哪是铁鹰,明显是个客座教授,绝对不是范五笔下那个油滑奸诈的铁鹰。
“你是说,每个念头都能创造出相应的显化?”范五有点信服这位“教授”。
“现在没工夫给你传道,你写的那些烂玩意造就了两个法界,我们这些人活在这里,这些不是我们想要的,是你,是你把我们害了。”
科幻片,范五丝毫没有后悔把这部作品定位为科幻。铁先生完全领会了作者的意图,并且加以诠释。
“我写的东西是存在的?”范五说,
铁鹰答道:“无中生有,本来一切都不存在,你构想的世界如你所愿,它拔地而起,就是你看到的这样。”
对于范五来说,他并不相信铁鹰所说,尽管好像有一定道理。可他一直相信这只是梦,不过是梦做的太深,就是深度梦境。
他不相信自己可以营造出这么大一个空间和时间交错的世界,这只能是神迹,他不是神,他只是凡夫范五。
“我不想管这些,我也管不了。既然你如此睿智,请告诉我,我怎么才能醒过来,回到我的世界。”

范五知道再跟铁鹰纠缠下去也没什么结果,铁鹰前来一定还有事交代,可能是某项任务,或者某种使命。范五不是办大事的人,不想顶天立地,所以一想到铁鹰曾经所说自己是创世主,他就觉得压力重重。这个名头不能顶,这个世界不是他创造的,发生什么都与他无关。
“想回去?先还债。”铁鹰冷笑道:“还清业债才能回去,这事谁也帮不了你。”
还业债?我欠谁了我?!
范五一头雾水,在这个世界里,与任何人都是初次见面,没跟任何人借过一分钱。说起业债,那都该是前世的事,这一世刚刚开始,欠不了什么吧。
铁鹰站起来,活动活动那条残腿,把烟头扔到门外:“你有三十六份债,我只提三个醒,别的你自己慢慢想,不还清这些你回不去。”
绝尘说有三十六难,铁鹰又说有三十六债,到底谁在说谎,还是说三十六难就是三十六债。
范五已然混乱,不管铁鹰受谁差遣,他的出现也许只为告诉范五返回娑婆世界的必要条件。如果这个必要条件是真的,那么首先就欠铁鹰,他把铁鹰折腾的太惨了。
“你欠郭七的。”铁鹰说。
范五想想,不欠什么,摇摇头。
“你初到奉天,举目无亲,郭七嘘寒问暖,还让侄子郭六以车马助你。终了你恩将仇报,令郭六冤死,明知大错无动于衷,郭七连句谢谢都没听到,还因此阴魂不散,此为债否?”
在关二爷面前,铁鹰横加指责,范五心中有愧无力反驳。
“李柳绵与你情投意合,恩爱美满。你为攀附权贵,迷恋美貌而投身谢家,竟舍弃发妻,归还前夫,令其致死。且心无悔恨,此为债否?”
范五冷汗直冒,这个确实是债,他愧对柳绵。
“其三,你许范有贤城隍位,而从未司职,此为信口雌黄,愚弄圣贤,戏耍神鬼。这一债你还得清吗?”
俺地娘啊,按铁鹰的说法,自己回不去了。这些债没法还呀,尤其范有贤那份,范五爷都死了,还怎么让他做奉天城隍,这不就是个死结吗。
“铁先生,这些皆为虚构,根本就不存在。话说回来,就算我起念造就虚空法界,可一切已成因果,早有定论,这都是定数,用得着还吗?”
范五觉得自己的理论也占理,存在就是合理,现实的状态就是最稳定的状态,如果有不稳定的因素,世界必将变化,这些也不是人力可为,自己真是有心无力,管不了。
铁鹰走近两步,脸凑到范五跟前:“先生知道什么叫契约吗?”
契约?范五当然知道,就是说话算数。
“你没有契约精神,你经常说话不算,你总是有那些无法兑现的念头,你每时每刻都在做梦,起心动念即为因果,起心动念即为契约,你今天又许什么愿了?”
铁教授果然知识渊博,这一大套把范五说的目瞪口呆,真是句句在理条条属实。要问今天又许什么愿了,还真有,范五心里想过如何搭救徐家大少爷,这一念要是也算契约,那还是做个死人最好。
想到去死范五很后悔,这一念不能有。要是真按铁鹰所说,起心动念就是契约,那岂不是自己咒自己了。
目前看来,铁鹰说的也许是对的,因为他不会无缘无故跑这来说一通废话,这一定是有神仙点化,也算是在度自己。
这样一想范五心情大好,无论真假也算是有条回家的路径,三十六债虽然不少,但可以量化的东西更容易解决,南无阿弥陀佛。
铁鹰看看门外的月亮,看样要走。范五心中还有些事没搞清,于是问道:“铁先生,这些事你是怎么知道的?”
对于范五的提问,铁鹰不知道对方是怀疑还是好奇,一条腿已经迈出山门,嘴上嘟囔了一句:“土地爷有时也得仰仗地马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