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第二十六章 脱胎换骨术

(2020-12-31 14:12:47) 下一个

清末民初年间,民间可以私人拥枪。
穷人家买不起,少数猎户买猎枪打猎活命,更多的是大户人家为了保护自家财产,防御土匪和散兵游勇买枪护院。
文澜家大业大,有带枪的家丁不足为奇,奇的是文老爷竟然敢跟皇军作对,这是真不要命了。
忠木猜到文老爷可能是为了给范五爷解围,不惜与日本兵鱼死网破。就文府那几条破枪都不够鬼子塞牙缝的。
闹误会了,要出人命。
日本军人在受到威胁的时候可以无条件无差别射击,文府的人敢亮家伙,鬼子兵却没开枪,这说明文家势力不小,换别人早就尸横遍野了。
范五可不知道这事有多少危险,忠木没有迟疑,转身走了出去。范五忙跟在身后。
院子里有十几个日本兵,或站或跪,手里的三八式步枪都在瞄准一个月亮门。月亮门里站着文澜,文澜身后一堆人,人人手里端着长枪。
正规军与民间武装的差别一目了然。日本兵排出的是战斗队形,占据了院子里的各式掩体和有利地形。
而文老爷的家丁聚在一起,都集中在月亮门里面,真要是打起来,只要鬼子密集火力封住月亮门,这伙家丁一个都剩不下。
忠木站在台阶上,喝止日本兵,让他们不要开枪,又喊范五快点出来。
范五一看这阵势就吓坏了,真家伙,真要是两伙人对射那可有看头了。这热闹不能看,死了文府的人犯不上。范五紧走两步,张开双手:“误会了!误会了!我和忠木是朋友,熟人啊,大家都是熟人。”
文澜看范五自己走出来颇感意外,当忠木先出来的时候,文澜还以为范五遇害了。
范先生无恙,还口称朋友,文澜虽然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感到危险解除了。他挥挥手,身后的家丁慢慢后退。忠木特意看了一眼家丁手里的武器,笑了。
家丁手里的枪械参差不齐,有汉阳造、有火枪、有猎枪、还有鸟铳,这些玩意儿能打死人吗,吓唬土匪都吓唬不住。
范五几步走到文澜跟前:“这日本人我认识,早先我救过他的命,甭怕。”话语中带些得意,刚才的恐惧灰飞烟灭。
这时文澜才松了口气,但还是怒目而视,带枪军人闯入府中,大凶啊。
忠木让日本兵先退出去,只剩下一个军曹陪着。他走到文澜面前:“文先生,你的人武器不行,没有火力,不是日本军人的对手,也阻拦不住土匪。”
文澜鼻子哼了一声没接茬。
忠木接着说:“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想办法帮你弄十几支春田兵工厂制造的三八式步枪,这个才算武器。”
卖枪?日本人都开始卖枪了?
盗卖军需辎重是老兵油子的生财之道。这种事在中国军队里时有发生,中国人讲的是吃粮当兵,当兵是为了吃饭,只要给饭吃帮谁打仗都一样。
既然是为了吃饭,那么饭菜质量就很重要,多弄俩钱儿成为首要目的。这样一来卖军火便成为理所应当的事,低等士兵卖子弹卖手榴弹,军官们卖枪卖炮,子弹军粮……逮什么卖什么。
今天一日军小队长要卖日军标配武器给中国财主,这是什么状况。
文澜没想到忠木会说这话,转头看看范五。范五知道三八大盖是好东西,电影里的八路要是缴获到这种步枪,那跟捡着金元宝一个样,发大财了。
范五频频点头,文澜不是不知道三八步枪是好东西,但鬼子肯卖枪给自己,会不会有什么阴谋。
文澜不说话,范五出来圆场:“那敢情好啊,有什么好枪好炮只管往这送,文老爷家大业大有的是骡马,少不了你的。”
忠木笑了,拍拍范五的肩膀:“五爷,我该走了,您多保重,遇到什么麻烦去北大营找我,我在那驻扎。”然后又对文澜说:“有土匪的行迹请立刻通知皇军,知情不报与匪同罪。走了!”
两个日本军人大步出了院子,留下文澜和范五傻傻的站在原地,恍如隔世。
范五像演电影一样走完了这一幕,心中有些落寞。没机会炫耀自己如何搭救忠木,这么露脸的事没人知道。转念一想算了,那都是范有贤干的,跟文澜讲不妥,那就等于承认自己是范有贤。不承认,绝对不能承认。
文澜长出一口气,对范五道:“先生,咱们后宅说话,这酒喝的晦气。”
不用喝酒了范五很高兴,在这个世界保持头脑清醒非常重要,说错一句话都可能丧命,谁知道他们都在想什么,这些杜撰人物杀人是不是不用偿命啊。
俩人转来转去来到一个小院,文澜请范五先进,告诉范五这间院子是再早石奉山住过的,今晚范五就住这里。
范五四下观瞧,青砖漫地,有葡萄架有小花坛,墙上布满爬山虎,与书中描绘一样。
进到屋里家人上来茶水,两个人先喝了几口。这一下午发生了这么多事,两个人都有点心神不宁,尤其来的这帮日本兵,让文澜不解的是,范五范先生为何与日军小队长这么熟。
范五的来头成为首要秘密,这是文澜最想知道的。这位范先生不但认识那么多奉天人,连日本兵他都认识。在酒桌上他不承认自己是范五爷,只说自己是范五,那么范五又是谁呢。
范五坐在椅子上东张西望,屋子里的摆设都是他喜欢的。黄花梨的桌椅,墙上的字画,不知真假的瓷器,还有几大盆龟背竹……
“范先生,您怎么会与日本军曹相识,还这么熟。”文澜忍不住发问了。
想讲清楚与忠木的关系,就得讲清楚自己与范有贤的关系,还得说清楚自己与众奉天人的关系。或许老徐大院的事也得说上几嘴,这么一大堆事,怎么讲才能讲完呢。

对于文澜的变化,范五也想问问。从一个纨绔子弟演变成开明士绅,就算在人民政府的教育下取得如此巨变也是件难事。可文澜做到了。
“文少爷,据我所知十几年前您不是这样,恕在下冒昧,您本是纨绔子弟,时下俨然脱胎换骨,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范五反客为主,向文澜提出一个问题。
文澜早已感觉出范五的神秘,这种神秘不是神仙那种,而是好像一位袖手旁观者,一直在静静的注视着一切。范五知道文澜的经历,甚至所有秘密,这种人比算命的厉害,算命的只能大概说出人生方向,而范五能说出人生细节,这是更可怕的能力。
“十几年前我确实纨绔。”文澜开始讲述。
“北平那段遭遇后,我忽然发觉自己一直在惹事,不管在哪都会惹出一堆祸事。”文澜边回忆边说道。
可不是吗,如果没有文澜惹事,书中就不会出现矛盾,石奉山就无事可做,范五也就没办法展开故事。所以说《石奉山的民国岁月》中真正的书胆是文澜,而不是石奉山,没有文澜惹祸,其他所有人物都得失业,包括范五。
“我自己回到奉天,姐夫带着韦大爷从军打仗去了,何庭也跟着去了。本来也让我做随军文书,但我不喜欢那种日子,一点乐趣都没有,我便拒绝。”
范五在故事结尾没有交代文澜,他觉得那是画蛇添足,只写了一句有人去搭救老何、文珊和文澜。后边的故事他没写也没想过,想不到在这个世界里,各位主角自己把故事续上了,真有意思。
“文全看我回来很高兴,跟我说要把家业交付给我,说他年岁大了,恐怕时日无多。我对这些不感兴趣,北平一劫让我万念俱灰,那里花花世界虽说好玩,可人心险恶寸步难行。忽然觉得前三十年的人生如梦幻一般,繁华过后毫无所得,我这是在干什么。”
不好,看这话茬儿文少爷在思索人生,这是即将开悟的前兆,文澜是因为开悟才有如此变化,那可是苍天有眼佛祖开恩了。
“在屋里闷了七天七夜,不想吃不想喝,觉着活着也就那么点事,这三十年该享受的都享受过了,再想到还有接手这份家业,操心费力,人生何乐呢。”
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接手巨额财产还怕麻烦,多少人做梦都想发财,甚至为此铤而走险杀人越货无恶不作。
一个财主,对财富无感,开始思考人生……这是要奔菩提树下吧。
人,只要认真静下心来思考人生,抛开财富贪欲,大多数都会寻求佛法,以求解脱。
“没人敢进来劝我,第八天头上文全来看我,什么都没说,给我一本《金刚经》。”
就是这么回事,一个人如果万念俱灰,没有谁能开导得了,只有他自己开导自己。如果自己没有智慧,那么佛法便是唯一能够指路的明灯。文全果然老到,他对文澜的了解比文澜父母还要深刻。
“我实在无聊,所有事都想不明白,这本《金刚经》也好打发时间。我看了三天三夜,最后……”
最后的结果就是文少爷脱胎换骨,变成现在的模样,《金刚经》中的哪段打动了文澜,成为一个认真面对生活的士绅不是件容易的事。
范五也在试图取得这种开悟,眼下正是锲机,能跟文澜取经也是造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