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佛国人心(中国司机)

(2019-12-31 05:39:38) 下一个

在你的记忆中,对向飞驰的车辆是在你左手边,这样你才能踏踏实实的行进在路上。
如果有一天,要你在习惯中的反道行驶,看着一辆辆机械怪兽擦肩而过,你会不会要疯。
我会。
我一直搞不清泰国人为什么不找条好道走,干嘛跟英国人,日本人学。这事我向大光问询过,他说有皇上的国家都是左侧通行。
这个答案貌似有道理,但我不信,他就是个骗子。
每次站在泰国街边,看着路上的人车心里就恨的慌。因为我要过马路的时候总得琢磨防范哪个方向的车,这很费脑子。
我的特征就是不爱动脑,医生说我的脑仁就像松子儿那么大。
以前别人开车,我坐副驾驶也就忍了,现如今老爷我自己开车,这可要了命了。
开了几天后我总结了两句口诀:一是左转弯时向右看,二是右转弯时看两边。尽管这样,我也没避免脸红心跳,比见女网友还紧张。太他妈难开了。
首先,这里的路跟我们伟大祖国没法比。
我们的路通畅笔直,真正的板油马路,又平又宽。在这完了,首都曼谷稍微好些,但道路狭窄,塞车那是家常便饭。我住这地方在曼谷周边,这儿的道路完美的诠释了泰王国的交通。
这里很多路都是弯曲的,思量许久我才搞明白这是为什么。
泰国是个土地私有的国家,任何道路都不能强行占有私人土地,所以道路要绕着私人土地建筑修,结果是不但道路弯曲并且狭窄,大多是双向单车道。
更可恶的是道路两边没有非机动车道,虽说行人稀少,但骑摩托的多,跟我们这的电动车有一比。不同的是,电动车不是机动车的对手,摩托车可是机动车的天敌呀。
嗖、嗖、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一辆摩托车从车边飞过,行进方向略有偏离就容易刮碰,真吓人。
大光坐在副驾驶位置,显然很紧张,但还要表现出沉着镇定。
由于对向单车道,经常要和对面车辆会车,我总是害怕反光镜与对方刮碰,所以拼命往左边靠,把大光吓的终于忍无可忍训斥了我。
我的理由很充分,这么做是为了防刮碰,大光说:“我这边都快掉沟里了!”这我可管不了,保证驾驶员安全不对吗?
泰国道路上的信号灯很少,所以转弯的时候要自觉排队等候。
起初很不习惯,在我直行方向的时候遇见等候转弯的车辆,我总是要踩刹车减速,大光每次都问我为什么不加速通过。我也搞不清,也许只是习惯。
后来终于有一天,好似顿悟,我弄明白了为什么自己要踩刹车。
在国内,跟那些活爹一起跑在路上,转弯让直行这条规则就是个屁。你眼瞅着他在那等候转弯,在直行车辆还没走完的时候,保不齐哪个爹就一脚油门转出来,防不胜防。你不减速紧盯着那货,就如同自取灭亡。
我的结论引来老王的赞许,他说还真是这么回事。从那以后大光不再指责我踩刹车这事,但对我不尽量靠右侧隔离线还是颇有微词。
我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自己是安全了,可皇上的命就悬了。从那以后我就咬着牙,一闭眼睛紧靠右侧,跟丫拼了。
在泰国开车其实很容易,因为泰国司机很友善,你想加塞他会让你,只要你打开转向灯,另一条道上的车就会让你并入。
在你直行的时候,转要车辆会静静的等着,用不着信号灯引导,大家都是井然有序。
如果转弯车辆聚集太多,那么直行车辆回自动停下来,让转弯车辆通行。
在泰国鸣笛是极不礼貌的行为,以至于在那两个月,我竟然不知道鸣笛需要按哪里。
有一次开那辆奔驰,车头处有一辆摩托车驶过来,骑手边向前行进边回头瞧着什么,竟然拐到我这条路上,把我吓坏了。
我连忙去按喇叭,没响,没按到按钮,幸亏那位转过头来才避免相撞。大光鄂然的看着我:“你怎么不鸣笛,难道要下车去喊他一声吗?”
鸣笛,笛他妈在哪呢?
当然,路上也会遇到不文明的司机,我们统称他们为中国司机。
而最文明的大光同志有时候也做一些不要脸的事。
有一回我们被堵在一条路上,对面车道上一辆车都没有。大光把方向右转了一点,我警觉起来:“你是不是要开始不要脸了?”
大光嘿嘿一笑:“不要脸一次。”
他把车开上反道,快到路口的时候,又把车子向右一拐,驶入一个居民区,从居民区里转入大道。
“都这么不要脸了,就不要脸到底呀,还转这么一小圈干嘛?”他讪笑到:“够难看了够难看了。”
泰国的路上跑的最多的是皮卡车,就是带个小货箱的运输车。泰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所有的汽车都是进口的,死贵。
在中国十万元人民币以下可以买到很多车型,在泰国十五万以下就甭想买新车。最低价的皮卡车也得小二十万。
并且泰国人几乎家家有车,有的人家不只一辆,而穷人只能买摩托车,说实话,供养一辆汽车真不便宜。
老王家有两台车,一辆三菱SUV,还有一辆丰田皮卡。他那皮卡是新买的,牌照还是红牌的临时牌照。大光总让我开他这辆,我怕给人家撞了执意不肯,直到我有了驾照之后才敢上去开。
交法有规定,无照驾驶保险公司不给赔,真撞了什么不值当。
我的驾照下来了,皮卡车的正式牌照也下来了。他俩要去趟波贝送货,那地方够远,在泰柬边境,这自然要带上我这个二把刀司机。
他们对我很信任,驶上国道后就让我驾驶。大光躺到后排睡觉,老王拿着手机坐副驾驶联系客户。

兄弟们对我如此器重,我决不辜负群众对我的期望。我不但要把车开的快,还要稳,确保领导安全。
老王这缺德车有个毛病,对于我来说是毛病。刹车太硬。
正常的汽车踩刹车时都是缓缓踩下去,也可能是我腿脚不灵便,每次踩老王这车的刹车结果都是急刹车,轻轻一踩它就急停。驾驶这车的时候有好几次骤停,搞的大光白眼频频。
还是我没习惯这车,我暗自发誓这一路上一定要熟练掌控好刹车,别给中国司机丢脸。
行驶了几十公里,那哥俩对我是真放心,我也是信心倍增。有什么呀,握紧方向盘,踩下油门跑就是了。
也不怎么那么寸,或者是老天有意为难我,国道上忽然出现了一群羊,在横穿国道。
我是远远的就看见了,也没言声,我觉得减速后缓缓的到那,羊群也就过完了。
这一脚刹车踩下去,俺地个亲娘哎,这车又来个急停。幸亏安全带把我们拉住,老王抬头看了一眼,没说什么,后排座可有人说话了:“夏大哥,你又干什么?”
声音比较低矮,我和老王回头一看,皇上在座椅下面躺着呢,本来后面就半排座的空间,这位近一米八的皇上正夹在缝隙中间,扭曲着脸瞪着我呢。
您瞧,这怎么话儿说的……哈哈哈哈哈。
我已经笑的不行了。
大光从缝隙里爬出来,再也不睡了。
泰国人开车有很多值得借鉴的习惯。比如说他们运送货物时,如果货物超长,他们会在超长的部分绑根红布条,提示后面的车注意安全。
还有他们停车的时候基本不拉手刹车,除非坡度很大的地方。这样一来在没有停车位的时候,可以把车横在别人车头前,车位里的车要出来时,就把横在前面的车推走,我觉得这很科学。
如果从公路边倒车出来一定要打开双闪,提示行进车辆。
这些都是好习惯,我不知道我们的交通规则里有没有这些,我没学过。
但我在国内开车总是提心吊胆,我承认我手法不行,但更多的是被其他人的惶恐和焦躁所影响。个个都好像赶着去投胎,见缝就挤有空就钻,活的没尊严,开车也开的獐头鼠目。
车品如人品,看见车开成什么样,就知道里面驾驶员是个什么货色,别管他是奔驰、宝马、卡宴、玛莎,人没品,戴着皇冠也是垃圾。
我学到的好习惯带回了国内,谁想加塞–请,谁想超车–请,谁嫌我开的慢,我给您让。
虽然我努力保持绅士风度,把鸣笛骂街这坏毛病戒了,可这真不成我跟您说,不按信号灯强行过马路的行人您是一点辙都没有。
老话说人穷命贱,就算您命贱也不要连累好人行不行。这冰雪路面谁刹得住,撞了您有保险公司赔,可您挨这一下图什么许的,您有急事找司机送您,都腿着了还装什么分秒必争。
中国人穷的太久了,忽然到来的财富让大多数人措手不及。每个人都以拥有机动车为荣,在才学不被作为荣耀标识的社会,好车好房被所有人仰慕,人们不再相信灵魂,道德和报应,总以为金山银山才可以主宰一切。
不是那么回事。
每辆车在大光手里都会开出摩托车的效果,这是最让我看不顺眼的。我屡次劝告他开奔驰要稳重,从容,保持直线。
我说这些话的时候他正努力试图超过一辆皮卡车,都是弯路,着实困难。
在我琢磨是不是要买辆摩托车跟他换奔驰的时候,一辆黑色本田阿尔法鸣着喇叭从我们后面超了过去。
我和大光惊了一身冷汗,两车同时超前车,玩命呢。
这时候,唯一能够安慰自己的,就是我们异口同声道:“中国司机,肯定是个中国司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穷的太久了,忽然到来的财富让大多数人措手不及。每个人都以拥有机动车为荣,在才学不被作为荣耀标识的社会,好车好房被所有人仰慕,人们不再相信灵魂,道德和报应,总以为金山银山才可以主宰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