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剩”者为王

(2019-05-05 13:19:19) 下一个

我最怕参加大年初四的同学聚会。好在有几年没去了,因为面对三十年没有来往的发小们,我觉得他们非常陌生。

本来我高中毕业后就跟他们基本没什么联系,我绝对不是个群居动物,倒像一只落了单的袋熊,懒洋洋的抱住一棵树哪都不想去。
我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也许我压根就没想听,那些话题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也插不进去话,只好跟坐在身边的女同学有一句没一句的闲扯。说实话女同学都对我不错,至少不讨厌我,而我跟她们保持距离,尽量不要陷入传统中的那些八卦故事。
您也许已经明白了,在这种氛围下我没什么能引起共鸣的话题,比如说又换了什么车,或者又贷了多少款,又在哪买了房子,今年又签多少万平米的施工面积……我没有这些经历,又没办法起个头控诉下国企领导对我们的压榨,没人在乎这事,哥儿几个都是老板,女生都围着老板转,我只好围着碗碟转。
每年才一次,每年就这一次我也不去了,遭不起那罪,腰疼。那位说我装,大哥,我真不是装,我不好酒也不好吃,坐那几小时你说我图啥,好菜又不让打包,女生又不让带走……我不是那意思。
在家我里每天被奚落挖苦,都够够的了,我还跑出去继续找好受,我有病啊我。家里怎么了?怎么了,家里每天都有给我灌鸡汤的,不是母鸡炖的汤,是给我心灵灌的汤,那汤,油腻呀。
我那败家媳妇,不是我背后讲究她,是真爱钱呀。我也不知道她手里有钱还能咋样,有吃有喝有工作,有房住有车开,还想咋地。
不行,就这点玩意绝对不行。
有几个天敌,国家法律要是不拦着,我早把他们弄死了,这几个臭不要脸的三天两头出现在我家饭桌上,不是,出现在我家饭桌的话题中,敢在我家吃饭,我就预备一大箱毒鼠强,谁敢到家里欺负老实人。
第一位是我媳妇同学,她说是她闺蜜,让我一直以为闺蜜就是被用来埋汰的女生,后来手机上说是好朋友的意思,艾玛,差距这么大。
这闺蜜嫁了个好男人,夫妻俩白手起家,发了。真发了,千万身家的我都不认为是发了,我北京那同学,挤公交车都得挑没空调的,家产千万,就凭那房子。
她闺蜜这家可了不得,有俩工厂,十几个分公司,手下员工千人,动不动就谋划上市,隔三差五找我媳妇跟她逛街,逛完了洗澡,再来顿大餐,还给买几件衣服。每次回来我媳妇都久久不能入睡,回味着这一天的点滴幸福。
"哎,别装睡了,乔华家是真有钱,八千一件的睡袍,上去就买两件,都不眨眼。"我得接着这话,要不她掐我:"那是,上半宿和下半宿换着穿,给他老头新鲜感。"
"你嘴咋那么损,人家那是有实力,高档消费,当年就乔华那模样能嫁出去都是天开眼,看看人家那命。"
"你命不也挺好吗,一个礼拜能吃回鱼,半个月吃顿饺子,你看乔华胖的,她要跟了我能变那样?"
"那是,跟了你就这个省心,从来不用减肥。"
在她继续嘚咕下去时,我已经睡了,没新意,每次谈到她都是每款衣服买两件,是不是他妈变态呀。
第二个天敌是她们班长大薛,据说现在是某省长秘书,以后能提个市长。这大薛读的大学一般,但有政治头脑和政治嗅觉,上高中的时候就早已显露,只要是抛头露面的事必须有他,在班主任和教导主任眼里就是个又红又钻的好苗子,果不其然,七岁看老,人家真是这方面专家,混的不错。
此人每次在我媳妇面前都是开着单位豪车,抽着单位豪烟,消费各种豪卡,据说没一样是自己花钱买的,还把自己媳妇安排到某省级医院当副院长,孩子直接进省重点高中,这简直就是观世音菩萨的人生,心想事成,只要敞开了想。
当提到这人的时候,我媳妇总是长吁短叹,表露出很懊悔当年没有接受大薛的爱慕,说大薛要是再高一点她就认了,1.64米的身长实在无法接受。
该!那么多心眼他能长个吗,我心眼少,不就比他高0.06米吗,当然,如果不比他高这么多也能有他那样的成就,那我也认。
这大薛不但是我的天敌,还是我的情敌,我必须保持身体健硕,如果这小子敢打我媳妇主意我就削他,一米六四,我必须对他三次技术性击倒才算完事。
第三个天敌几乎不关我事,不是我不努力造成今天的局面,跟我有一点点的关系就是我的智商,邻居老丁他儿子比我儿子强,不是一般般的强,强到无解。
我媳妇几乎每天都跟我叨咕一遍孩子学习的事儿,因为她每天都能看见老丁媳妇开车载着孩子去补课,虽然孩子双耳上挂着的眼镜片比啤酒瓶底还厚,但人家学习是真好,重点初中就读,眼瞅着就上重点高中,清华北大开着门等着人家呢。
晚饭的时候,只要一家三口同时在场,数落我们爷俩的时刻就是这悍女的发飙季,多亏我们爷俩心大,换别人坚持不了三年。
"不是我说你们俩,能不能长点心,当爹的不关心孩子学习,当儿子的也不关心自己学习,你们到底想怎么地?"
对这种话题我从不接茬,孩子还反驳几句:"我又咋了,起那么早睡那么晚,我还不努力?"
"
早起晚睡就有用了,成绩呢,成绩提高了吗,重点高中能考上吗,不考重点高中能考上985大学吗?不上985大学将来你怎么办,像你爸一样当工人吗?"

"当工人有什么不好,有饭吃得呗。"这缺德孩子总是顶嘴,又顶不到点子上,没占上制高点就剩挨怼了,还不如不吭声,没有战斗经验,嫩啊。
我在饭桌底下踹了孩子一脚,孩子不吱声了,这下可好,悍女朝我来了:"老许,呗在那装聋,你儿子的事怎么说?"
"我儿子?我跟前妻生的?"儿子听的直乐,饭都喷出来了,悍女气的把筷子往桌子上一摔:"你们两个就没一个上进的,你们看看老丁家,天天出去补课,学习成绩年年把尖,全家一心就是要上清华,没有这样的信念能有好成绩吗,成天这么混日子,这书念不念有什么用!"
孩子一听乐了:"妈,要不我别念了,现在出去打工每月给你赚钱,你就可以买八千一件的新衣服了。"
"你要气死我呀!!老许!你还不揍他!"
老一套,孩子饭碗一推起身跑回屋里,我还得给她个台阶收场:"人家老丁两口子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又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家里就有学习氛围,你说咱俩,我晚上看抖音,你晚上斗地主,孩子学成这样不容易了,是不是。"
"我呀,当年狠狠心不挑个头也过不上这样的日子。"
这话可是挑衅,严重破坏家庭和睦,抓住把柄必须反击,否则还分不清谁是一家之主了!
"我跟你说!"我这脾气上来也挺猛"我说亲爱的,孩子都这么大了扯那些还有用吗,我刷碗,你赶紧斗地主去吧,啊。"
就老丁这人家,我不是咒他,赶紧发大财买房搬家,见天立我们家门口当标杆我早晚得死他们手。
话说这仨天敌我比不过,但还有不如我的,不管怎么说我孝顺,我每周必定去我妈那一趟,见面就嘘寒问暖,尽显孝子做派:"妈,你看采暖期要到了,我那单位你也知道,开支都费劲,你不能看着你孙子挨冻吧。"
我妈那是何等聪明:"跟去年一样多是吧,补课费是不是还得给点。"瞧瞧,知子莫如母,"差不多就行,孩子他妈总说手紧,现在物价倒是还能承受,就是补课费天天涨,一天三个价……"
"不用说了,多给五百。"
别人我可以不管,我妈我得管,她养我小我就养她老,这叫门风。嗨嗨嗨,我听见你说啥了,什么叫啃老,我又没跟她住一起,我就是临时窜不开,缓缓手。其实呀,以前真跟我妈住一起,后来我那媳妇……不说这个不说这个。
你可以说我不孝顺,还有比我更不孝顺的呢。
楼下周大爷,嗬!甭提了,家里两儿一女都在海外,没一个接老头去的,老头今年八十二,还得我经常过去照应,他那几个儿女每年回来一家,住一周,给老头留点钱就走,这么大岁数你给他钱有什么用,他还能走多远,还能买什么,啊!还不得我去跑前跑后忙活,今天买米明天买油,天天得给他带点菜回来,有时家里做好吃的我还给他送点。
那位说了,我拿老头钱,我呸呀!我能干那丧良心的事吗,他也不白给我呀,老头以前是会计师,每天记账月底还钱。
反正啊,我也不求大富大贵,有口吃的能舒心的活着就行,什么高官厚禄声色犬马,往那上搭钱搭工夫,是不是脑子穿刺了。
日子就这么过,我跟我儿子说好了,补课这事,班主任让你补你就补,这个咱们得罪不起,其他补课班一概不参加,省下钱我给你买个ipad,咱们爷俩,亲的,那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那三个天敌还是时不时的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乔华家一如继往的发财,听说上市那事运作的差不多了,还想找我媳妇做个挂名股东,每年给两万块钱,这是好事,我也动心了,没白交这朋友,受益呀。
有一天我去给周大爷送菜,把这好事给老头一说,老头当时就炸了,说这就是犯罪,上市公司不是闹着玩的,一但查出来得进八离子。这老头虽然抠到不说谎,老会计师了这些事他懂,看样不是骗我。
回家就把这事跟我媳妇说了,哎,这败家娘们儿,见钱眼开,说什么都不肯放手,大是大非面前我可头脑清醒,最后撂下狠话,她要敢做挂名股东,我就跟她离婚。开始她还嘴硬,后来见我真急了,又照了照镜子,含着泪给乔华打电话把这事推了。
老娘们儿就是头发长见识短,什么钱都敢要,那都是掉脑袋的事,你跟人家什么关系,人家往你兜里塞钱,你亲妈都不见得这么疼你,她亲妈对她妹妹好,可能是嫌她总回家要钱。
刚把这事按住,我又出事了,我开那破车交通违章,被扣了八分,罚款1200,我都不知道这些错是怎么犯的,分咱够用,钱我交不起呀,跟媳妇一说,媳妇决定找大薛跟交警队说说,把分销了罚款免了。
结果真是出乎意料,大薛说可以拿他的驾照去销点分,还给我媳妇发了六个微信红包,我日!这不是骂人吗?不帮忙就说没那能耐,拿钱克惨谁呢,我媳妇一怒之下……把钱收了,抹身就把大薛拉黑了,什么东西,没能耐就别总提自己是省长秘书,这样的同学不交也罢。

前面这俩还算省心的,最招人烦的就是老丁家,弄个孩子总在我们两口子眼前晃,我媳妇那没骨气的还每次都上去夸奖人家,什么这孩子打小就有出息,什么爹妈都是大学生孩子准差不了,还什么家里抓的紧孩子也懂事。
然后又数落我跟我儿子一番,最后,老丁他媳妇还要语重心长的对我进行指导,什么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孩子笨不要紧,只要用功都能撵上来,就怕大人不上心,倒把孩子耽误了。

你丫说谁家孩子笨呢?我儿子打王者荣耀甩你儿子八条街,再这么跟我说话你看我堵不堵你家锁眼,太熊人了。
跟他家生不完的气,要不是我心宽都气死六十回了。最可爱的还是咱们周大爷,老头不多言不多语,那账算的清晰,一分钱都不差我的,我想多收一分钱也是没门。
没事的时候我跟老头聊天,问他怎么不跟孩子们过去,老头也不瞒我,说是年轻时候自己风流,仗着挣的多在外面又找了一个,一心想跟老伴离婚,闹了三年总算离了,自己跟新媳妇出去过日子,仨孩子都留给前妻,前妻收入少,虽然自己给一部分生活费,还是日不敷出,省吃俭用把孩子拉扯大,穷人家孩子要强,个个有出息,考上名牌大学后出国留学走了,把前妻也带了出去。
周大爷跟着二媳妇过了十几年,自己一退休收入锐减,老了也没人愿意雇佣,二媳妇提出离婚跑了,到如今只能这样,孩子们还认这爹,就是没人愿意理他了。
瞧瞧,您瞧瞧,是不是有钱惹的祸,就我们周老爷子,年轻时拾掇拾掇白天也能出得去门,他要是没钱谁能跟他呀,钱对于男人来说就是鹤顶红,幸亏我没有。
回家把这事跟媳妇一说,媳妇说有钱不可怕,可怕的是放错了地方,放媳妇手不就没事了,哎,好像有点道理呀。可话说回来,我赚的钱凭啥放你手?想什么呢你。
转年夏天中考,老丁家孩子顺利考上重点高中,这一点也不意外,我儿子呢……就那么回事吧,也弄了个高中念,这么小的孩子我总不能让他去跟长途货车跑贩运吧,高中就是高级幼儿园,养好身体长大个才是真的。
老丁家持续炫耀俩月,直到九月份开学,我是戴了俩月墨镜,见面也装没看见,我可没心情捧着他家唠,有什么呀,书读的好就算能耐了,我儿子还交了好几个女朋友呢……呸呸呸,胡说什么呢。
又过了一年算命的说我即将转运,说我是十年霉运已尽,富贵当头,只要把握机会定会有一场繁华。
我一琢磨,不会是单位倒闭每人给五十万遣散费吧,我这人不贪,八折,给四十万好了。
后来我才明白,这霉运已尽是跟别人相比,不见得我大富大贵,是大富大贵的人到了头了。
据我媳妇说乔华她们家上市成功,家里顿时有几百亿,再去卖衣服就不带我媳妇在市内逛了,人家去欧洲购物,说了带我媳妇去,我媳妇推脱没空,我琢磨她是眼红受不了。
乔华手里有大把的票子,除了挥霍也没别的用途,她老头可是个资本运作的好手,在外面又续了房小,还生了个孩子,此事败露乔华可不干了,一直打到离婚,在分割财产的时候证监会发现他们上市造假,强行退市不说,还追究刑事责任,她老头被判了十二年,乔华判了两年缓刑一年,这下我媳妇来精神头了,把闺蜜接到家里悉心照料,还把当年乔华给她买的衣服拿出来给乔华穿,那些衣服都是新的,我媳妇舍不得穿。
与其说我媳妇感恩善良,不如说她就想看乔华落魄的样子,人啊,心里阴暗的很,总见不得别人好,我可不那样。
再说那个大薛,至从那次被我媳妇拉黑就再没联系,听同学说原来那省长退休前把他调到一个市去当市长,刚干了半年反腐风暴来临,原省长犯案,大薛也受牵连,从市长办公室直接就送中纪委巡视组去了。
我媳妇那个善良劲就别提了,跟其他几个同学去看望大薛媳妇,不但把那1200还给人家还多搭了300,这他妈高息存款我咋赶不上,就这败家老娘们不如去跟大薛享福了。
我们邻居老丁家孩子念到高一下学期忽然不念了,老丁媳妇说孩子身体不好,休学半年,还看见他们两口子经常带孩子去医院。
我媳妇这包打听哪有能瞒住她的事,听说是孩子进入重点高中后学不过那些天生聪明的孩子,用功补课都没用,每次考试都排后头,半学期下来孩子受不了,得抑郁症了。
俺地娘啊,至于吗,都已经是重点高中了,排后面也是好学生,准比我儿子他们学校头一名还厉害,这有什么可抑郁的,想想我那没心没肺的儿子,我倒是有点抑郁了。
本想看见老丁两口子说几句安慰话,可总是遇不见,有一天媳妇回来说老丁把这儿的房子卖了,在别的区买了房搬家了。我那咒语灵了一半,搬家准了,财没有发。
最让我头疼的就是会计师老周头,84岁这年撒手西去,我们两口子给送的医院,又喊他的孩子回来奔丧,等我们料理好后事孩子们才到。
那哥几个都是懂事的人,非要给咱们两口子一千美金,那咱们能要吗,咱们成什么人了,压根就没想要。那天外汇牌价是1:6.71,不到七千块钱。

孩子们想处理房产的时候麻烦来了,房产局说老周头有份遗嘱在他们那备案,这套房子赠给我了,那几个孩子到也痛快,三下五除二找公证处写了份公证,全部同意房子归我,把证件往我家一扔,坐飞机都走了。
哎,你们倒是省事了,这房产我怎么处理呀,就给老头买了几年菜就白给一套房子?这哪行啊。
我跟媳妇商量了一宿,那就留下吧,先给乔华住,她的几百亿都没了,连家里的擦脚垫都没拿出来,这大姐我们还得照顾。
又折腾了一年,孩子也考上了个二本大学,就那么回事吧,高级幼儿园混完了再混特级幼儿园,就这货在哪都是混。
我媳妇也不叨咕谁有钱谁有势了,日子过的紧吧她也不抱怨,又把我妈接来跟乔华住一起,楼上楼下方便照顾。

我单位那几个领导也逮起来了,我的收入大幅提高。变化最大的是我媳妇,每天照完镜子都自言自语:多亏没跟大薛,嫁这熊货倒是安全。
作为成年人我们都明白,跟人家攀比那是没头的事,一山更比一山高,就是这个阶层的人,憧憬属于自己的未来没错,盯着比尔盖茨的生活那就是有毛病了。
正说的热闹我妈怎么来了:"又快到采暖期了,今年的采暖费怎么交啊?"
"妈你咋这么不会来事,这么多读者都瞧着呢,那什么,你孙子也不补课了,老规矩吧。"
"臭不要脸!"我媳妇撇过来一只拖鞋,我一闪,另一只已经到在面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