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老徐大院(18)

(2018-06-25 10:30:11) 下一个

有人说喜欢大院的故事,说实话大院里都是痛,屁股痛。有位喜清净先生还抱怨我从八岁直接跳到二十一岁,这位爷不瞒您说,我要是把这些年说全咯,只怕您哭的跟个泪人似的,家里人问您为啥您都得说想念毛主席,都不好意思说因为个破落王爷伤感至此。

我呀就是想到哪写哪,咱不能把这些乐事写的跟传记似的,咱不够格,我呢活动活动脑子预防老年痴呆,您呢随手捡几个笑料调节下内分泌,齐了。而且我这人思维怪异,别人说我跳跃思维,咱也不懂啥意思,我认为我就是神经错乱式思维,想法都丧良心。刚有手机的时候,来电响铃音量小,我同事就问我怎么能把声音弄大点,咱懂电子产品半个专家。我给他弄了半天他还是说声音小,气的我没辙,最后给他出了一主意,我说你把耳朵音量稍微调大点。还有一鲁美毕业的同事去了趟西藏,嗬!这个嘚瑟,拿出照片左一张右一张的显摆,我最后给他个结论照片里要是只有景色,那可美不胜收。他还问我呢:“我多余了?”啊呸!一脸无耻的样子。
最近又是一年一度的大学报考季,孩子是去年的考生。今年高考前我在家里的微信群里说了一句:“要高考了,我很紧张。”孩子接了一句:“我也紧张。”我说:“那咱爷俩晚上喝点。”我妹妹说:“你俩是不是有病。”怎么是有病呢,是做了病了。
老徐大院里我姥爷最看重的就是大学生,所以我父母那是呼风唤雨,我姨两口子是倍受压迫,到我这辈我那是皇上亲点的大学生,只可惜皇上他妈的不干了,改主席说了算,我就不得烟抽,落配。我妹妹倒是上了大学。
我上学的时候对大学生就没什么好感,总是觉得脸上架对啤酒瓶底,表情木讷,目光呆滞,除了低头写从不抬头看,不会观察生活也不会飞眼递条,这不是废物吗?咱那破高中也是甭提,老师引以为豪的是年年都不剃秃瓢,意思就是年年都有考上大学的。那年头考大学是真难,能上大学的都是天子骄子,这我服,打心眼里服。做那么多题居然还能像个正常人一样活着,谁不服?
而我的哲学思想跟别人不一样,我是哪人少去哪,谁不爱干的事我去干。比如这考大学吧,都学习,补课,削尖脑袋去考,好!你们都去上大学,我就不去了,我离你们远点,别让我妈瞧见了又说你看人家谁谁谁那么用功,我的哥们都是让我妈说你看他们谁谁谁,你怎么跟他们混在一起,加入不同的群体立马改变自己位置。
我就这样了,胸无大志,闲云野鹤,可孩子这辈不行啊,孩子要是不上大学别人不管,我妈就得宰了我,老太太要面儿,孙子不是大学生那怎么出去跟老太太们吹。
我这儿子虽然长的比我帅一点,跟隔壁老王有点相像,可这脾气秉性绝对是我遗传。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期末考试成绩一般,在家里地板上打着滚的哭:“考的不好,这年可怎么过呀。”等到熬过了耻辱这一关天天过年,妈的是我儿子。
孩子考初中的时候上了个私立中学,这中学严格重点高中升学率高,孩子绝对信守了我的中庸之道,成绩永远中等,老师从来不找我,因为这位置想提高无望,想下降也很难,这挺好大家相安无事的往前混,最后考了个最次的省重点。我妹妹说:“看见没,咱俩都没上过省重点,人家省重点。”是挺牛。等上了高中我一瞧这学习态度,大学够呛啊,回家就玩电脑,玩手机,书本是一下不碰。
那时候就咱俩在离学校近的一处房宅居住,离学校公交车四站。要不说这人得信命,我家保家仙厉害,我们家2010年在那买的房,孩子2014年上的高中,正好考进这所中学,你说巧不巧,这样一来节省了途中周折就多了很多休息时间。
他不学习我也没辙,我就跟他商量我说:“儿子,你看咱们是民主,自由,平等的家庭,我跟你商量点事,我知道你不爱学习,其实我也不爱学习,那你能不能糊弄糊弄我,把书本摊开坐那玩手机呢?”我儿子比我开明:“爸,我现在学的这些哪个将来能用上,你说我学这些有什么用,一共屋里就俩人我还糊弄你有意思吗?”看看人家孩子这思想品德,不说谎。
那好吧,说的在理,你就躺着玩吧。可我妈这边咋整,每次来看我们都说我不管孩子学习,这大学要是考不上我下半辈子可就难混。高一这一年我天天琢磨这事,后来都开始研究去做艺术类考生,学个播音主持什么的。到了高二更是吓我半死,其中考试全班倒第二。家长会结束晚上到家,我也没问他也没责备他,一切照旧。倒第二咋了,倒第一不是没转学吗?!又过了几个月期末家长会,我打扮打扮又去了,咱不能输分又输人啊。一看成绩,啊呀,四十多人的班级排第十五,行啊,不错。
晚上回家,我得夸几句。我说:

“儿子,整不错呀,咋整的?”孩子说:“认真学几天就行。”这牛吹的像我。我又说:“这下倒第三那同学可就倒第二了。”孩子说:“不能,倒第一不念了,回家了,倒第三的现在倒第一。”艾玛,吓我一身冷汗。这高三下学期可热闹了,给找了几个在校大学生补了几次课,最后孩子说算了,从高一开始补来不及了,看这聪明孩子说的多在理。那就甭补了,开始混吧,于是今天肚子疼,明天脑袋疼赖床上不爱上课。这些年一直有鼻炎呼吸不畅,有次说肚子疼带他去医院,大夫说没事可能吃不干净东西了,那就顺道瞧瞧鼻子吧,嗨~这一瞧毛病大了,鼻中隔偏曲得手术,找人花钱手术住院又是大半个月,总之,高三这一年就是个混。我一看这大学悬了,可班主任王老师真好,开家长会告诉我们班里一大半孩子都能上本科,我这心里生成了点希望,可咱不能光指望老师是不是,我就先敬鬼后拜神,先去坟前托付几位前辈给帮帮忙,又去了慈恩寺,报恩寺烧了香,再给保家仙念叨念叨,这基本就行了。
考试那几天我家倾巢出动,我妈做饭,我妹妹陪考,我司机接送。考数学,语文的时候还知道难不难,等考完理综合出来问他难不难,这孙子满脸迷茫的说没啥感觉呢,得!压根不会!
反正是考完了,配套顶级电脑干游戏去吧。发表成绩那天他自己守在电脑旁就跟准备被枪毙似的,喊了一声:“你们都出去,我自己查!”结果考了376,自己还不好意思了说怎么没过400呢,我心说你他妈要是过了400天理难容。那年二本入取线是350,我一琢磨高出27分呢也行啊,我妈那边得知别人家孩子都考了好几千分,老大不高兴。说啥也来不及了,死马当活马医吧,报志愿这艰巨任务又是我的了,我哪报过这玩意。要不说这孙子命好处处有贵人相助,我妹妹一同学正好是应届生老师,她来我家给我讲解了一番如何报志愿,我那是何等聪明的人,懂了。她问我你的招生简章呢?看那上面的排位做参考,什么招生简章?我怎么没见过,她又给我复印了一本,后来收拾旧书才发现,哦,这本是招生简章跟那复印的一样呢。
从那天起,我自己在一空房子里呆了三天两宿,总算选出一个合适的学校。给他报志愿真他妈难,理工科学生,数理化全不会,就英语行,闭眼睛答都一百二三十分,我得选个录取分数接近,服从调剂到其它专业还得没有数理化,而且那年算命的说孩子念大学离我越远越好,住宿条件还得一流。最后选了所福建的学校,这个符合条件,向前跨一步到台湾。
就这点分也没底呀,提交完志愿我就回总部家里了,我是这么琢磨的,本科不行,我下面还报了俩专科,实在不行呢就研究出国。晚饭桌上,孩子问我报的怎么样,我这当爹的得撑着,我说:“你放心,我有三套预案包你有地方念书。”这臭不要脸的说:“反正专科我不念。”有没有这么无耻的人?等他大一寒假回来的时候我就问他,当时你说不念专科是不是很不要脸,他乐。
出录取结果的前几天,我们一查那学校录取分数线刚好376,我想这踩线能行吗,心里是真没底,孩子也担心的不得了,我心中暗骂你他妈多考十分咱爷们也不至于这么揪心。发录取通知那天考试院的服务器堵塞,晚上十点的时候我刷了几次没结果就睡了,核计第二天再看。十一点多钟孩子猛一下推开我房门叫到:“爸爸爸。”还朝我招着手,我觉得是有好消息,考倒第二那天他比我睡的还早,一看电脑显示:录取。我只兴奋了十秒钟,马上恢复平静,妈的服务器坏了吧。但表面上还得高兴,与孩子击掌相庆,我妈也起来了一看已录取两人热烈拥抱。
我这宅门里出来的,什么没见过,我压根没信。
经过三天的反复确认,我才确信录取了,这才通知其他亲属。这事就奇了,我就报了两个志愿,第一志愿踩线录取,还符合的算命者要求,这不是有如神助吗?事后我带孩子去扫墓拜神,他也对此深信不已。我跟他说:“儿子,人这辈子最大的快乐是我乐意,我本意不许你经商,不许你从政,你就当个补课老师或者国际导游,赚够了就歇着,想工作就去努力。不要贪图什么荣华富贵或者光耀门庭,咱家不缺那个。”这孙子就爱听这段,不用天天上班谁不高兴。
我妹妹说看人家命好成什么样,咱俩都没念过本科,人家就这么混也混个本科。
他上学后有一点让我非常气愤,本来高中时他想入团被我拦住了,我告诉他不许参加任何组织,结果有天我妹妹说这货居然想入党,还问我妹妹说为什么我爸拦着我入团入党?我这十几年的民主,自由,平等算是白灌输了,还是咱们大学狠啊。
其实啊,大学这玩意真是给社会精英预备的,你要不是那块料何苦跟人家挤,人家只用半拉膀子,你得倾全家之力,有意思吗?
他快乐你才快乐,这孙子课程里没有高数他就很快乐,那我当然就快乐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看得透,放得开,你儿子算是碰上好老爸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儿子都上大学了,又舍了二十年!照这速度我还没镶假牙呢,你的故事就讲完了。我上哪儿招乐去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你的文还能哭出来的人,我一定服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