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坐月子

(2019-11-02 08:45:49) 下一个

以前在OHIO 读书时见过一位教授,上午生了孩子,下午就来上班。站着讲课,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她是标准的美国人。

我女儿雯雯,10天前刚生了一个孩子。她又会怎样在美国坐月子呢?

雯雯四岁随我们来美国,在这里已经生活近30年。标准的美籍华人。去年初结婚,老公是美国人。小夫妻两个都是波士顿名牌大学的MBA,在旧金山都有相当体面的工作,收入不错。

上半年雯雯告诉我们她怀孕了。好消息。

很快我们就接到我妈妈和我岳母从中国传来的问讯: “雯雯什么时候生孩子?去不去月子中心?请不请月嫂?请几个? 国内有钱人现在都请两个月嫂, 请少了不体面,不好看。”

我们把问题转给雯雯。 她的回答很简单: “不请,我们自己干,又不跟谁比阔。“

我太太还是不放心,女儿生孩子我们总想为她做点什么。

“女儿,我们住在旧金山的郊区,家里有五间房,空间很大,你可以到我们家来坐月子,我们来照顾你。”

“不行。” 女婿回答说。

“为什么?”

“我要天天看到老婆和孩子。他们住到你们那里去,我每天看不到他们,我不舒服。”  女婿爱老婆,爱孩子,不肯放他们走。

“要不要我们住到你们家来,给你做月嫂?”  我们是在向女儿女婿申请工作。

“让我们想想。” 女儿说。

几天后,我们得到女儿的回答,同意我们帮她坐月子。但是有个条件,她只要我们为她准备饭菜,她孩子的事我们不用插手。 终于得到了帮助女儿的机会,我太太觉得太幸福了。

10天前雯雯生了个女儿,一切顺利,母女平安。住院四天,都是她老公陪着。我们只是白天去看看。出院了,我们说 “要不要我们开车过来,一起帮你们搬东西。”   “不用。”女婿回答很干脆。他一个人自己开车把老婆和新生的孩子拉回了家。

在国内女人坐月子还有许多 “规矩”: 一个月不能洗澡,不能吹冷风,不能出门走动。不能吃冷的, 喝冷的,吃硬的。吃姜米饭可以助消化。喝鸡汤,吃鲫鱼可以催奶, 等等等等。

雯雯回家的第二天,也就是产后第5天,早上起来先洗澡,美国人不洗澡谁吃得消。

雯雯从浴室里出来时,我太太已经为她准备了一碗姜米饭。这是雯雯的外婆在QQ 里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吃的东西。雯雯吃了几口姜米饭,好像不太喜欢。 她老公过来了,看到这情景马上动手从冰箱里拉出一大桶牛奶,一包烟熏三文鱼,切了几片硬硬的法国面包,做了一个三文鱼三明治,看起来挺诱人。 雯雯就开始喝冷牛奶,吃三明治,津津有味。

我太太赶紧过来阻止,“你不能吃冷的,要吃热的。”    按照中国的传统,产后吃冷会碍胃,引起消化不良。吃热的,不伤胃,有助于增加产妇食欲,促进消化。

“为什么,我就喜欢吃冷的,吃冰的。”     雯雯不解地问。其实她在住院的那几天就已经在吃冷的,喝冷的。在美国生活了近30年,她的胃早就习惯吃冷的冰的。  

“女儿尽量吃热的,但是你实在喜欢吃冷的,吃点也可以。”    我在一边做和事老。  

雯雯对妈妈做的,小时候在家里常吃的菜肴还是很喜欢的。雯雯对外婆千叮咛,万嘱咐的中国传统产妇食品如鲫鱼汤和鸡汤却不太恭维。“鲫鱼汤太腥气,鸡汤太油。” 结果这些鲫鱼汤鸡汤只能由我这个新外公来消灭,真是托外孙女的福,我在想我吃了是不是也会产奶。

看来在美国产妇最好的催奶食品是牛奶,有蛋白有脂肪有水分。 口中牛奶滚滚喝,胸前人奶哗哗流。 以前在中国没有牛奶,只好吃别的。半夜里肚子饿了,起来喝一杯牛奶就可以了。喜欢冷的就直接喝, 想喝热的就用微波炉。多简单,不用叮叮铛铛地在锅灶里烧半天。

以前生小孩,洗尿布是个大任务, 尤其是在冬天或梅雨天,产妇的门前屋后都挂满了尿布,五颜六色,犹如联合国的彩旗。现在不用了,都是一次性使用,换了就放入垃圾桶。 我们的女婿真好,真负责,他这几天也在家里休产假,他把给孩子换尿布的事都包了, 不用我们插手。他是干啥事的? 他是MIT 的MBA, 当年中国腾讯公司的主机安装和设计都是他帮助干的,在家里他却是给孩子换尿布的。 

在国内我有许多同学,都已经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孩子带孙辈是他们的光荣义务。有的朋友从孙女出生的第一天起就24小时全天候带孙女,等孙女6-7岁了,他们还脱不开身。宁愿自己夫妻分居也要到儿子家带孙子,或到女儿家带外孙。  

我们这个外公外婆做的容易。现在女儿女婿都在坐月子,外孙女几乎都是他们自己带,白天我们最多能抱外孙女一个小时,我称这是我的幸福时光 (happy hour),  其他时间都是他们自己管。晚上更是没我们的份,玩完手机就睡觉。 孩子是他们的事。   

女儿月子坐完我们就要失业了。 女儿女婿不想太麻烦我们,产假结束后准备自己请保姆。

在中国坐月子,不能出门,不能吹风。美国的月子不是坐的, 是走的。 雯雯生产后第二天就下地走动,说是医生鼓励。昨天是产后第9天,下午小俩口,推着婴儿车,带着孩子出门散步去了。旧金山顾名思义出门就是山,抬脚便是坡。没关系,上坡下坡,他们照样走。一走就是半个多小时。

下午走了还不够,昨天是万圣节,晚上小两口又带着孩子去朋友家Party 去了。

他们出去的时候我太太又与远在中国的她的妈妈,雯雯的外婆,我的老丈母娘QQ 了,还把一天发生的事告诉了她。老外婆听了目瞪口呆:

“啊,怎么可以这样?这不符合中国的传统和祖宗的规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恭喜恭喜,恭喜你五子登科。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婆刚生了老五,月子里当然注重休息,吃好的。至于出门,洗澡,吃冷的,就没有什么顾忌了。怎么舒服怎么做。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有道理。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古代冬天没有暖气,热水,所以有坐月子不能洗澡一说。中国现在就过了,不过,产后两个星期内个人觉得不要吃生冷的食物还是有道理的。但是,应该在阳光明媚时出去散步。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让岁月倒流,时空穿越,我也送你个恭喜恭喜。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博主升级。 没做月子。医院第一顿中饭就有冰激凌。第二天就洗澡,大夫让多下地活动。 第十天开车出门,当时我还是手排档的车。 不过休息了一个月才上班。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坐'月子完全没有必要。剖腹产确实需要休息三天,两周以后才能开车。一般生产第二天就可以下地干活了。以前的北方农村妇女早上生孩子的,下午就下地劳动,也并不坐月子。穷苦人家,好几个孩子要带,还有喂猪喂牛,哪有功夫坐月子。根本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一凡' 的评论 : 老丁说得好,有道理。中国传统的坐月子习惯对产后妇女的恢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以前经济条件差,生活简陋,冬天没有暖气,没有热水,饮用水不卫生,产妇体质差,平时营养差的情况下,好好坐月子,防寒,防冻,防感冒,防止婴儿呼吸道感染都非常重要。我自己是医生对孩子的健康当然非常关心。但是国内传统的坐月子理论和中医理论一样是一种历代经验的积累,大部分没有科学依据。 比如说某个人没有好好坐月子,50岁以后身体有病,传统理论就会说这是因为月子没有坐好。 现代的医学认为这样的结论不科学。 除非有人对几百或几千个产妇进行几十年的随访对照研究,同样的产前和产后健康和生活状况,一组产妇好好坐月子,另一组产妇不好好坐月子,30 到 40 年后,如果坐月子组明显好于不坐月子组,这样才可以得出科学的结论:不好好坐月子的产妇50岁以后身体会不好。可惜这样的研究还没有。个人认为在美国现在经济,营养,体质,健康,环境,空气,水质,室温都比较好,所以现代的美国产科医生鼓励产妇早活动是有道理的。 谢谢。
丁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老實說,都是人。中國傳統坐月子是有道理的。不坐月子的女人,老了就知道了。我朋友也是在美國生孩子沒坐月子,第三天就起床工作,坐在電腦前打字。。。現在她50歲,渾身是病(這些不同的毛病,45歲開始涌現)。先要強調,她並沒有強勞動力的工作,長期都是偶然幫人做做文字工作,一個月工作不足一星期。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都不太坐月子,恭喜外公外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