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年,从零到四十二

(2018-05-09 08:22:20) 下一个

       四月二十九号,我在特拉华州的Wilmington跑完了第一个马拉松,全程的。掐指一算,从几乎零基础开始长跑到成功跑完全马,我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

五千

       两年前的那个春天,领导给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报了本地的Girls on the run(GOTR)活动,这个活动的最后有一个五千米比赛。每一个学生都要求找一个家长作陪跑一起参加比赛。领导就把这项光荣的陪跑任务交给了我。

       对于这一任务我是很头大的。我从小就后天发育不良,体弱多病。上大学的时候还多次住院,身体绝对是年级最差,没有之一。大学里连正经的体育课都没有上过,曾经以为这辈子将和剧烈运动彻底无缘了。而且九年前我的膝盖还曾经莫名奇妙的受伤,好几年没法跑步。可以说我前半生的大半岁月都是在疾病的阴影下度过的,在青春的最好的时光从来没有体验过在体育场上运动的酣畅。虽说近几年身体的状况稍有好转,主要的运动也就是孩子们游泳训练的时候我在一旁自己游上几百米。而我家领导则从小一直都是学校运动会上的主力,到了研究生阶段都还能在校运会上七项全能拿牌的运动高手。到了这里参加中文学校的运动会她也是每次都能拿牌的主,而我历次都是负责后勤的那一位,从来都没有想过能参加比赛。话说领导这么安排这辈子一千五百米都没有跑过几次的我去跑五千米,真的没有搞错么?

       不过既然领导安排了任务,俺也就接受了,谁让我是娃她爹呢。而且这两年身体状况也还恢复得可以,能够跑一跑。当时就是想能陪娃把这五千米跑下来,不能在娃面前丢人,也没有想后面接着跑,更不可能想到后来能跑这么多。

       我大约是那年的三月开始练习的。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是痛苦的,因为平常工作带娃太忙,我主要的练习都是送娃们参加游泳队训练的时候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因为已经许久没有跑过步了,最开始跑八百,一千米都是累得气喘吁吁的。跑完第二天腿上的肌肉都非常酸痛。周末的时候我去家附近的大草地步道上跑。这条步道有一英里长,坡比较陡。刚开始跑大坡的时候喘得呼哧呼哧的感觉就像肺里开着蒸汽老爷火车一样,跑一半就跑不动了。

       最开始的进步是缓慢的,我用了一个月多的时间才把一英里跑下来,而五千米是三英里多。不过有三个月之后的那个五千米比赛悬在那里,我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坚持下去。终于到了比赛前夕,我在跑步机上已经能够坚持跑两迈半了,而大草地的步道也能一口气跑下两圈了。虽然还没有完整跑到过五千米,但是应该已经能把比赛跑下来了,据说比赛的时候人一激动就能比平时多跑一点。

       GOTR的比赛是在六月初。我和女儿顺利地跑完了全程,一起完成了我们人生的第一个五千米比赛。还剩最后一百米的时候,在告诉女儿能冲多快就冲多快之后,我感觉还有很多余力,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了终点。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了一点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运动场上奔放的快乐。女儿也跑出了校队第一的好成绩。

半马

       顺利完成五千米的比赛之后,我也似乎喜欢上了跑步,平常的长跑练习就保持了下来。用流行的话说就是入了坑了。据说很多同龄人开始长跑是因为中年危机,我想我应该不属于这种情况。我在长跑中体会到了之前从来没有享受过的运动的快乐。如今身体允许,于是就投入了进去。这些都无关中年,也无关油腻。况且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我还是一枚青年呢。

       既然跑了五千米,就想试着跑一万米了。没过多久我就报了九月底在费城的Global Energy十公里的比赛。经过一个夏天的准备,九月二十六号,我顺利地跑完了比赛,用时53分40秒。

       我自己的感觉,五千米是一个坎,能够跑下五千米之后,长跑似乎就不那么难了,跑距的增加就显得相对容易了许多。只要克服自己思想的惰性和身体不太严重的累感,最长跑量就能一千米一千米慢慢长上去了。秋季陪娃游泳队训练的时候,我在跑步机上能轻松跑个七八千米到一万米了,而且跑完了既不大喘气,也不感到肌肉疼的。如果不是被拉进了跑步群,估计我大概就会这么一直轻松跑下去了,平常利用陪娃游泳的时间跑个四五十分钟,周末在小区的跑道上带娃跑跑。

       我大约就是那年的夏天开始混飞狐跑群的。跑群里各路大神众多,感觉大伙平常谈论的都是满世界跑马的话题,崇敬的都是能BQ的高手。我这样的小虾米只有潜水的分。Global Energy十公里赛前我在群里发言问了一下有没有朋友一起参赛,没有人理我。想来高手们是看不上这样的比赛的,在这里的起点都是半马。

       混在跑群里可以学习到很多有关跑步的干货,也可以了解各位跑友的真实经历,其实对自己的跑步也是很有帮助的,在这里我从之前的一个人瞎跑,到开始学习跑步的各种知识,尤其是有关跑步的身体护理知识,知道了跑前要热身,跑后要拉伸,并且开始实践。要不然估计我一个人瞎跑到现在腿上已经有不少伤了。

       不过混在跑群里有一点不好,每当有什么重大比赛,群里头就不安生了。比赛前各种的预祝,比赛开始群里热闹直播,比赛后又是各种祝贺,连赛后吃饭也是直播,然后还有完赛选手的各种感言。前前后后群里要热闹好几天,这种种热闹也把群里潜水的小虾米们弄得跟着激动连带着羡慕。每当有什么重大比赛开始报名,或者哪天报名费有打折的时候,群里头也是一阵鼓动吆喝,于是热血/鸡血汹涌,不少人跟着报了名。几阵这样的跑群风暴之后,我的心也慢慢地被忽悠起来了,想跑一个群里大家说的正式比赛了。那年的感恩节假期里,赶上报名费打折,头脑一热,和群里同是跑步小虾的Jenny互相一鼓励,就把来年三月的费城LOVE RUN半马报了。斑马毕竟也算是马了。这里需要提醒一下意志不坚定的跑友们,潜在跑群里需要沉得住气,不要像我一样轻易被群里的气氛一忽悠就上了贼船。

       认真开始准备LOVE RUN是从2017年的一月份开始的,大概参考了一些跑友们的经验,完全是一个人训练的。因为是冬天,只能在跑步机上训练,基本没有在室外跑过。平常陪娃们游泳队训练的时间有限,就把跑步速度适当加大了一些,周末的时候有一次长跑,逐渐提高跑距。碰上领导带娃们去滑雪的日子,就是我上长距离跑的时候。两个月下来,没有觉得多辛苦,就能在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跑下十一迈左右的距离了。这时候感觉半马应该已经能跑下来了。

       2017年的LOVE RUN是在三月二十六号,星期天的上午。我一个人开车去费城参加的比赛。那天早上的气温很低,不到华氏四十度。我穿着长袖的比赛跑衫,长裤,带了一顶帽子。因为没有经验,等我赶到出发点的时候有点晚了,也没有赶上跑群参赛选手的合影。这时候起点排的大队已经人山人海,我也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波出发,直接在靠后的队伍里找了个空钻了进去排上。第一次参加这么几万人的比赛心里还是挺激动的。比赛开始后,我跟着拥挤的人流慢慢出发,人群太密,前面两迈在闹市区的街上根本跑不开。等到了思古河边后队伍才逐渐稀疏开来。我按着自己的节奏跑着,慢慢开始超人,感觉还比较轻松。等过了一半的距离的时候,赛道突然开始一路上坡,这个坡很长,到坡顶的时候有一段还很陡。最后一段我体力不支,不得不走了一段。这时候就看见两小时的兔子举着牌子从对面跑过来。赛前我还贪心地想过跑进两小时,这时候见到两小时的兔子却是无力追赶。我走上这最陡的一段才又开始重新跑起来,好在很快就过了折返点开始下山。到了坡下的平路的时候,我有心加速,但是腿上的肌肉开始隐隐疼痛,步子想快却快不起来。在中间一个水站我慢下来喝水,再起步加速的时候大小腿的肌肉疼得有要抽筋的感觉,知道不能再停了。后面的两三迈我就咬着牙靠着惯性迈腿坚持着跑,中间数度想停下来走走,但是我担心再停下来腿可能会真的抽筋。比赛的终点前又是一个上坡,我咬着牙拼命跑了上去完成了比赛。成绩两小时两分五十秒,对于我这样的菜鸟跑手还过得去。赛后我曾经想过要是再快一点的话就进两小时了,可是想想比赛后半程的痛苦,应该是没有办法再跑得快一点了。后来看我的比赛官方照片,几张都是表情痛苦状的,没有一张好看的。

全马?

       半马比赛完了之后我在朋友圈炫耀了一番。好几个朋友问我下一个目标是不是全马。我直接回答这是不可能的,全马根本不在我的考虑里面。可见那时候的我对全马还是有清醒的认识的。在跑群学习了这么久,有关全马的训练资料读了一些,我深知全马的准备是和半马是有质的差别的。要顺利跑下全马,需要有一个长达十六或者十八周的训练计划,每周至少四次训练,跑量逐渐上升,到最后要达到每周五十迈以上。以我跑半马的痛苦程度,要跑下全马,没有一个扎实的训练准备是不可能的。而我平常的工作生活太忙,提供不了这样的时间和精力让我进行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我在费城上班,每天开车来回时间长,加上两个娃课后的活动多,我们家分工我每天早出早归,下午回来送小朋友们的课外活动。于是我基本是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之前出门,这样才能避开城里的堵车。每天下午下班回家的时候经常觉得又累又困。回到家后又要带娃们的学习和各种课外活动,那几乎又是一个全职工作了。而且娃们周末也有各种活动要陪。每天忙到九点后才有自己的时间,经常这样一天忙完就只想躺着休息了。加上我还在中文学校兼任老师,晚上还要花很多时间备课和改作业。况且我还有身体方面的担忧,害怕在这样忙碌劳累的生活之外再增加大的运动量会让我旧病复发,身体崩溃。能保持住目前这样的轻松跑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的生活里真的不可能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全马的训练。

       半马的激动过后,日子又恢复了平静。我平常还是主要用陪娃游泳训练的时间跑个3-5迈,周末偶尔在小区的步道上跑跑,又恢复到了轻松跑的水平。

       这样悠闲跑步的日子里当然也是有亮点的。那一段时间陪娃们跑了两个五千米的比赛。先是陪丫头跑了一个学区里的慈善赛,丫头居然跑了十岁以下组的第一名。在随后地区的GOTR的比赛里,她又跑了她们学校的第一名。在一同进行的男孩STRIDE比赛里,我陪弟弟跑了他的第一个五千米。这是个对三到八年级男生的比赛,弟弟其实年龄还不到报名的标准。他以32分钟的成绩完赛,很不错了。他们老爹也就是头一年才跑下人生里的第一个五千米的比赛。我很高兴两个娃都这么能跑,更高兴的是丫头已经喜欢上了跑步,她已经体味到了跑步带来的乐趣了。

       那年的五月,我还参加了华夏中文学校的田径运动会,并且在一千五百米的比赛中取得了名次,为我们分校挣了分。这是我历史上的头一回能在运动会上拿名次挣分。作为历来的体育落后分子,我仅有的一次参加运动会的跑步项目是十四岁那年的学校运动会。当时我上高二,新班主任老师要求班上所有同学都参加,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一千米的比赛。当时我们的操场跑道上新铺了一层煤渣,现在的年轻人恐怕都不知道煤渣跑道是什么样子了。比赛一开始我的一只鞋就被踩掉了,于是我就光着一只脚在煤渣跑道上跑完了剩下的赛程,取得了最后一名,其实即使我的鞋子没有被踩掉估计我的名次不会有什么不同。我的事迹不仅没有给集体挣得积分,连校电台广播的通讯也被别的班同学抢先报道了。

       五月里特拉华州跑友们拉我参加他们的Wilmington跑步节的马拉松四人接力。四分之一个马拉松,也就是一万米多点的距离跑下来居然感觉有点吃力,跑了56分钟。虽然我可以说有赛道坡大,我跑的那一棒天还下了阵不小的雨,以及比赛人少我跑的时候无人可跟等等的客观原因,但是确实我水平和半马的时候比有所下降了。也因为那一次的接力,我被拉入了特拉华的鹿跑群,于是又多了一个潜水的跑群。

       因为我在几个跑步群里头潜水,于是时不时的能看到各群里报名跑各种比赛的兴奋。既有老师傅继续征战各路全马去努力刷新PB,也有新手们勇报新的比赛挑战自己。这一点鹿跑群似乎更盛,因为这里跑步新手比较多。作为意志不太坚定的我,看到比我新的跑步新人们也开始报名半马甚至报全马的时候,内心也开始起了点波澜。当看到越来越多的跑群里的朋友们热闹地组团参加秋天的费城摇滚半马和费马的时候,原来的坚定有些动摇了。毕竟,全马是一个长跑爱好者的终极追求,就好比爬上顶峰才是登山爱好者的目标。半马总归是带一个“半”字。而且一般人看来,能跑下半马就离全马不远了。跑步开始了这么久了,是不是应该给自己的长跑生涯一个交代了呢?

       犹豫了一段时间,心里其实就开始松动了,有点想跑一个全马试一试的念头了。虽然可能没条件好好训练,哪怕就只是去跑下来而不去考虑成绩呢?半年前跑半马的痛苦好像已经慢慢淡忘了。然后自己网上就开始搜索合适的全马了,看看附近有没有合适的全马比赛。第一个全马最好离家近,所以没有考虑远的比赛。最近的比赛好像就费城马拉松和Wilmington跑步节的马拉松,但是费马还有一年的时间,得等到第二年的十一月底。从时间上看似乎就只有Wilmington的这个了。但是我听说这个比赛的赛道坡比较大,参加的人比较少,对于新手来说不是太好跑。于是就又想着再搜搜附近还有没有其他的全马。犹豫了一段时间,后来突然看见鹿跑群里委员长为来年Wilmington跑步节的接力招兵买马的帖子,说感恩节前注册有多少的优惠什么的。我一看全马也有很大的优惠,只要85大洋,过了这村就要涨价到130大洋了。于是脑子一热,就是他了!就一下把这个全马报了,成了鹿跑团唯一一个报名全马的。可见我不仅是一个意志不坚定的人,还是一个十足的吝啬鬼,真的不适合泡跑群。

准备

       没过多久委员长就听说了我报名全马的事情,给了我很多鼓励。委员长是跑马达人,已经跑过十多个全马。没过多久他就帮我准备了一份训练计划指导我训练。

       过完圣诞假期我就正式开始了全马的备战。首先每周保证至少跑上四次,且有一次长距离的跑。我基本都是在Y的室内跑步机上跑的,娃的游泳队训练一周三次,第四次的训练我就周末自己去Y跑,或者早起去跑,或者在中文学校上完课后自己去跑。冬天里下暴雪后游泳队的训练经常取消,为了保证训练,我买了一台跑步机用来保证训练。

       前面说过平常我的生活已经足够忙碌和劳累了。这次为了全马的训练也只得硬着头皮上了。以前每天早起上班,八个小时工作加超过两个小时开车往返之后回到家就累得要躺一会儿才能做其他的事。现在为了挤时间保训练量,我可以回到家马上跑个一万米。甚至有一次下了班堵车开俩小时回家后一口气不歇立刻送娃去Y游泳然后跑个一万米。平常跑步的配速也能提高到八分钟一迈了。有点神奇的是,这样的跑步开始以后并没有感觉太累,跑完之后反而觉得比跑前还精神了许多。可见人体在特定条件下像根弹簧,越挤越有力。周末的长距离跑我也从一万米逐渐往上加,慢慢就到十迈,半马了。就是这样慢慢地通过并不太艰难的虐自己的过程,我的每周总跑量和周末长跑的距离稳步上升。到了最后一个半月,我的周跑量都上了三十迈,周末的长跑都超了半马。有两周总量上了四十多迈,长跑上了19迈(三十公里),且以八分四十多秒的配速跑下来并没有太累的感觉。这时候我感觉应该可以跑下整个全马了。以这个配速跑下去,我应该能在四个小时内完赛。考虑到真实赛道的大坡和风力等情况,我估计最后可能完赛的时间是四小时到四个半小时。

       这一段的训练是很艰苦的,不过中间我好像并没有太多的厌烦和抵触,就是想通过这一段的训练最终把全马跑下来。可能也是因为量还不够大,我跑前跑后的拉伸做得还到位,这几个月除了脚上偶尔磨出个水泡也基本没有什么伤。唯一一直担心的是我的身体,害怕对于我来说从来没有过的这么大的运动量会把我的身体搞垮而病倒。这几个月我其实一直跑得战战兢兢的,一直用心听着身体的各种信号,期间做了两次体检。好在没有出什么状况。

       比赛前两周的时候,我在比赛的官网第一次看到了全马的赛道地图。原来以为这个全马的赛道最大的大坡就在白兰地河边的公园里,没想到赛道在公园爬完坡之后还往城市西北角延伸很长的一段,而我知道Wilmington在那个方向是有挺高的一片城区。赛程地图显示更多的爬升都在那一段,和接力的赛道分开之后,有一段约三迈的连续爬坡都在那里。这时候去年跑接力时爬坡的痛苦回忆记上心头,和这个全马比起来,接力赛道上的坡只能算是开胃菜。这个赛道的爬升有七百多尺,接近波士顿马拉松的爬升,而且全马还要跑这样的赛道两圈,总爬升达到了一千四百多尺!我的心一下变得凉凉的,真的不知道我能不能跑下这个全马。那时候有点后悔报了这个比赛,早知道也许我就随跑团的大部队报名跑提前一周的海马了。那个比赛在特拉华海边,赛道很平,虽然要提前一晚住过去。

       带着这样的后悔的心情过了一周,在跑群看到委员长发布的赛事预报里点名提到了我将要独自挑战Wilmington的虐人赛道跑首马,并且为我加油说:“单骑闯营勇者胜!”这句话一下子就把我已经凉拨拨的心给点燃了,有一点豪迈,也一点虚荣,单骑闯营勇者胜!我就是要挑战这很虐的赛道,还要跑下来!

       最后一周就是放松调整,没有怎么使劲跑。那一周我的背开始轻微的有点疼,心里有点敲鼓。星期五上班的时候我在办公桌上取个文件的时候不小心又把右肩膀扭了一下。人年纪大了一不小心什么地方用力不对就会受伤。我心说这可对跑马不好,毕竟比赛的时候这胳膊要靠肩膀摆动好几万下呢。

       比赛的前一天,在领完比赛服装和号码之后,我们全家还开车陪丫头去新泽西参加了中文学校的辩论赛,晚上九点半才回到家。不过这一天的奔波的好处是让我晚上很快就入眠了,没有出现我经常大赛前紧张睡不好觉的情况。这让我赛前的睡眠得到了保证。

全马!

       星期天早上,我五点起床。穿好比赛的服装,吃了三个包子,排完空之后,我就出发了。约六点钟来到Wilmington,把车停在起点附近的儿童博物馆停车场,然后又吃了一个包子。头天夜里降温,早上的温度只有摄氏5度,风也很大,感觉比较冷。起点附近的观众们大多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我脱掉外面的长衣长裤正准备去存包的时候,碰到了鹿跑团的团长。她热情地给我鼓励加油,让我一下觉得暖呼呼的,好像不觉得冷了。

       六点五十我到了出发区,排在中间靠后的位置。出发区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全马和半马的选手排在一起,队伍至少有五十米长,比我原先我估计的人多。参赛者里既有身材健硕的青壮年选手,也有体态略微臃肿的大叔大妈,还有不少头发花白的老者。大家都有一颗跑者的心。国歌过后,比赛在七点钟准时开始。我随着人流慢慢地走过起跑线,慢跑起来。赛前委员长建议我开始的几迈一定要压低速度,我就稳稳地跟着人流,头三迈的配速估计在十分钟快一点的样子。三迈过后绕回到出发区,看见了委员长,他又大声提醒了我这一点。

       跑过了四五迈之后,我感觉身上热开来了,脚步也变得轻松了,于是脱了套在长袖跑衫外的一件T-shirt,把配速提高到了九分左右。因为要为后面的两圈的大坡留力气,我也没有再往快里跑。爬坡过了接力的折返点之后,我前后的人群就比较稀疏了。我在那里的一个水站取了杯水,边慢跑边喝水。喝了几口之后发现已经路过了垃圾桶,于是扭转身把水杯往那个垃圾桶扔过去。突然右肩感到一阵钻心的痛,没想到这么一扔的动作又把肩膀给扭了。

       后面果然是更长的大坡,我用小碎步一路跑了上去。这时候我吃了第一个能量胶。第一口下去很不适应那个黏黏的口感,含在嘴里有点难受。不过很快就习惯了,几口就把这管胶给吃完了。上面的路好长啊,一路爬升,我一路都在想折返点是不是快到了,可是一条条街跑过去都不是,只有跟着一路往前跑。在山上绕了好几个居民区之后,我们才终于开始真正的折返。后面的赛道又下坡回到白兰地河边,然后又一路沿着King St的大坡回到出发点。第一圈下来我用了两小时零三分,基本和我去年的半马成绩差不多。但是我现在要轻松许多,毕竟还有一个半马在前面。

       沿着河边的步道我开始了第二圈的赛道。没多久我就见到了在这里守候的家人们,两个小朋友见到我也格外的兴奋,连连摇铃为我加油。我跑得也轻快了一些,很快跑过了这边的折返点往回跑。一路超了几个人,又吃了第二个胶,然后又回来见到了家人们。丫头这次跟我跑了一段。我一激动又超了一个小伙,后来看照片,我在这里超过的小伙25岁,后来他再也没超过我。

       第二圈的赛道上的选手更加稀疏了,不过也还没有到我曾经预想的前后都看不见人的程度。剩下的都是跑全马的了。我先慢慢追上一个黑人大叔,和他前后跑了一段。大叔背着一个小包跑得很稳健,前半程我看见过他远远跑在我前面。进了白兰地公园之后我慢慢超过了他。在公园里我又和一个金发美眉前后跑了一段,后来我一点点地超过了她。在开始爬大坡的时候她好像腿抽筋了,痛苦地在路边停了下来拉伸,不知道是不是我把她的节奏给带坏了。希望她后面的赛段跑得顺利。

       随着队伍逐渐开始稀疏。我就开始欣赏街景,从繁华的市中心,僻静的白兰地河公园,到山上的居民街区都有风景让我欣赏。白兰地河奔腾跳跃的河水,我第一次注意到河边还有好几个漂亮的瀑布。河中还有人在划船和钓鱼,河边的公园里春天正盛,玉兰樱花郁金香等正在盛开,嫩绿正出现在各种树木上。山坡上的一些居民小区也正春意盎然,有几片日本枫树在朝阳里映着白墙很是惊艳。但沿途最美的风景还是一路上服务的志愿者和为选手加油的观众们。志愿者们的微笑服务,以及赛道沿途摇铃为所有参赛者大声加油的观众让我一路心里的暖烘烘的,那效果至少相当于吃了两个胶。感谢他们!

       爬第二圈的大坡的时候我的腿开始越来越累。脚底传来的疼痛也告诉我那里磨出了水泡。委员长说前半段慢一些后半段加速可以把时间补回来,可是在这第二圈的大坡上我如何能够拖着越来越沉重的腿,摆着越来越酸痛的胳膊快得起来?虽然已经跑过了一遍,但是却依然感觉这个大坡的尽头遥不可及,似乎前面的选手也越来越远。我只能咬着牙机械地迈着小碎步跑上去,速度慢慢地掉到了十一分每迈。那时候的感觉好像当年运动会上光着一只脚一个人在煤渣跑道上痛苦地跑着,脑子里只有坚持再坚持,看着隔一会儿慢慢路过的一面面标着迈数的大旗心想:坚持到26就快到了。

       跑到了城区最高处的一个小公路桥的地方,望着面前这段最陡的路面,我终于放弃了跑上去的想法,改成了走上去。跑步的惯性让我走路的步频几乎保持了刚才跑步的步频,胳膊也依然保持着同意的频率摆动。我就这么快走了约三十米上了这个小陡坡。重新开跑的时候,我的腿好一阵酸痛,这让我不敢再停下来了。

       在大坡上约20迈的地方我吃了第三个胶。一路上的水站我每隔一个喝一回,喝的都是运动饮料来补充糖和盐分。虽然腿上很累,但一直到过了21迈开始下坡的时候我都没有体验到传说中的撞墙的感觉。我想这和我一路吃胶和喝运动饮料有关吧。

       后面跑下坡的时候我并没有能够快上很多。虽然不用吃力爬坡了,但是这时候我的腿上肌肉的酸痛已经让我没有办法把步频步幅提高太多。这一段我的配速还是无可奈何地维持在十分钟左右。过了25迈的标志后,赛道拐上了King St,这里有最后一个约半迈的大坡,这也是整个赛道最虐的一段。在接近精疲力尽的时候爬这么一个大坡,我在心里不住地念叨:“Are you kidding me?”身体只能保持着步频埋着头一路小碎步跑上去。那速度可能还没有我竞走快,但是我怕我一开始走路就再也跑不起来了。

       终于爬上了这最后的一个坡,过了那面26迈的大旗,还剩不到四百米的距离了。我一路加速冲了下去,拐过了最后一个弯之后,终于看见了终点的拱门。终点前挤满了热闹的人群。人群里的委员长看见了我,大声地为我加油,我打起最后的精神加速冲过了终点。最终用时四小时十七分十一秒。42.195公里,我终于用双脚跑了下来。单骑闯营勇者胜,我做到了!

后记

       这就是我跑马的故事。从知道有这么一项人类的极限运动开始的几十年来,马拉松对于我来说就是一项只有仰望的运动,从来没有想过我有一天能够一试。而如今因为需要陪孩子跑一个五千米的比赛的缘故,我从零基础开始跑步,用了两年的时间,包括中间的犹豫,居然跑下了全马,还是比较难的一个。虽然听着似乎很神奇,我的经历说明只要踏踏实实地按照科学的方法练习,普通人也是可以跑下全程马拉松的。而且跑步也不像传说中的那样伤身,我这两年来除了偶尔脚上磨出的水泡,练习和比赛都基本没有受伤。

       两年跑步坚持下来,我的身体各项指标都有好转,连多年降不下来的胆固醇也降下来了。从身体到精神,跑步都是一项很好的修行。跑步带给我的是一个更好的自己。我想今后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跑下去。其实人生不就是一场马拉松么?

       一晃全马跑完已经一周多了,兴奋渐渐褪去,生活又恢复了往常的样子。在被花粉痛苦折磨的时候,再回想那蜿蜒而虐人的赛道,恍惚间还是有点惊讶我居然完成了这个马拉松。也许,那个光着一只脚奔跑的十四岁少年一直都在我的心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EricZhang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我真的没有天分的。报了比赛,有压力就能硬着头皮去练了。
EricZhang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8899' 的评论 : 恭喜入坑
EricZhang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希望给孩子们做了个好榜样。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超级聪明,有毅力!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这样的爸爸一定是孩子的好榜样。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参加跑步的故事。从零到全程马拉松真是一个大的飞跃。估计你还是很有长跑的天分的。加上合理训练。最重要的是你享受长跑的乐趣。
anna8899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我刚刚完成了第一个5000米 :)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nice...
or123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