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百合

人生,随笔,
度人,度己
正文

共生绞杀1

(2022-08-07 10:31:45) 下一个

昨天有一个文学城的网友推荐了武志红关于吴谢宇弑母案心理分析的一个视频,我就去听了,听到了一个概念,就是共生和共生绞杀。

他说,吴谢宇被母亲谢天琴建立了一个共生的环境,当然母亲是主导者。而共生环境的一个特点是两个个体,却只有一个能够生存,也就是你是我亡的斗争。所以他的自由意识被他母亲的自由意识扼杀了,他一直活不出自己,他父亲去世以后,他母亲表现出不能单独存活,在他长大了以后就死活不让他离开。他压抑自己真实的自己太久了,终有一天压抑不住崩溃了爆发了,为了自己的存活,就冲动的把他母亲杀死了,杀死他母亲之后,他的本我就是他动物性的那些本能彻底的爆发,他就去做一些很匪夷所思,以前绝对想不到他会做的事情,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悲剧.母亲说她对他非常好,非常爱,没有他活不下去,没有他一天都无法生存,这就是让他和他母亲之间只有一个自我能存活.多么可悲,多么让人脊背发凉的残酷现实.

他杀人当然是不对的,是应该受到法律制裁的,但我们还是应该反思,为什么他会走到这一步,为什么他和他母亲不能同时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呢?为什么这种亲子关系要变成你死我亡的斗争呢?为什么只能有一个人格存活呢?这样的话,我们才能不把这个事件作为一个孤立的家庭的伦理悲剧,而是引发全社会的思考,给人带来更多的反思,避免以后类似悲剧的发生.

武志红是精神分析派的,他用了很多弗洛伊德的,本我超我自我,现实理想,全能自恋的人格,包括我以前看过他的巨婴国,家为什么能伤害人,还有圆桌派的一些关于原生家庭的讨论,我觉得抛开这些理论不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爱,父母的爱其实是要帮助孩子离开父母,是要帮助孩子分离,有自己独立的人格,这是一切亲子关基础。不是在子女要离开的时候不让子女离开,或者不做出任何努力,任由事态的发展,而是主动的,要让子女离开自己,不管用什么方式要让子女离开自己,因为只有这样子女才能找寻他独立的人格,这样的话,子女和父母才不是共生的关系,这样的话才不会产生共生绞杀,这样的话,父母和子女才都能存活在这世界上,我觉得这是一个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重点的反思。这比所有的关于教育的话题,关于那些具体的事件怎么样做怎么做,怎么爬藤怎么挣钱,这些话题对我的触动都大,因为我觉得它揭示了东方文化中的一个根深蒂固的误区。子女不是父母的财产,子女不是父母的没有完成的梦想实现的载体,子女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子女他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他独立的人生,他必须和父母分离,在精神上绝对独立,越早分离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