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一位友人

(2024-02-18 07:07:40) 下一个

去年圣诞节,给亲朋好友发贺卡,想起一位许久没有联系的友人。多年前曾经给她寄过一张圣诞卡,可是被退了回来,所以知道她搬家了。疫情前她打来电话问候,当时家里没有人,在家里的老式座机上留言,却没有留下电话号码,无法打回去。慢慢这事就被淡忘了,又碰上疫情,去年才想起来,就上网搜索,希望能根据她的工作找到联系方式。

她叫Betty,父母都是美籍华人,是50年代没有回国的留学生,把她培养成了一名医生,后来任一家大医院的急诊室主任。40多年前在美国落脚后,曾在她们家住过一段时间。她比我小几岁,很好奇我在中国的经历,给她讲文革、插队,她不知所云。我试图给她解释在中国发生的事,她觉得是天方夜谭里是故事,不可思议。

一次她带我开车兜风,在一个stop sign前停稳后,才继续往前开。那是个星期天早上,路上静悄悄,我就问她,路上没有车,没有行人,为什么还要停车。记得很清楚,她回答说“That’s the law”。那个时候从中国来的国人没有法制观念,她简简单单几个字,给我上了一堂法制课,开启了我对美国的认识,印象太深刻了。

像一般中国移民的第二代,Betty听得懂一些中文,可是说中文磕磕巴巴。虽然在美国长大,但是Betty不像美国孩子。也许是父母管教太严,她更像中国女孩,文静优雅,说话轻声细语,弹得一手好钢琴,卧室墙壁上画着自己构思的中国仕女图。有一次回去看望他们,在饭馆吃饭,我禁不住说,当年要是你父母带你回国,你一个文弱女孩子,在中国农村插队,很难想象你怎么生存(也联想到郭永怀的女儿郭芹的悲剧)。她似乎还是没有感悟到,父母当年没有回国的决定是多么伟大。

Betty是虔诚的基督徒,还是教堂主日学的老师,是她带我第一次上教堂。我被教堂的神圣气氛感染了,增添了对宗教的尊重,虽然心中始终没有接受耶稣,但时刻告诫自己,绝对不能亵渎神灵。

Betty很内向,好像朋友不多,喜欢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有一年感恩节在她家吃饭,她带了一个男朋友来,一起进餐。这个男朋友是美国人,很懂礼貌,甚至有点拘谨,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到Betty家,又是在中国人家里,还有一个毫不相干的中国脸。饭后我多管闲事,问她“Do you like him?”她说“I like him”。可惜后来分手了。

也许Betty意识到,自己太不入美国生活主流了,想改变自己的形象,就买了一辆Corvette。这是一种跑车,马力大,速度快,一点油门,车就风驰电掣。通常都是男人开这种车,一个东方面孔的女人坐在Corvette里,一点都不般配。Corvette没有给Betty带来好运,她一直单身。

很想知道Betty的近况,跟她联系。在网上找到了她的信息,看到的却是她的讣告,让我万分震惊,她患肺癌已经去世了。

Betty从来不吸烟,父母也不吸烟。据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美国2018年死于肺癌的人中,有三万人不吸烟,占肺癌死亡总人数的20%,女性占多数。(耶鲁大学对“不吸烟”的定义是,从来不吸烟,或一辈子只吸过不到100支烟。)

很多年前就知道Betty患肺癌,但是发现的早,她又是医生,又在医院工作,所以觉得会得到最好的治疗。最后一次见到她,她很乐观,正在做化疗,头发都掉光了,带着假发。现在回想她来的电话,后悔没有及时想办法跟她联系。她当时大概很孤独,父母都去世了,身边没有亲人,可能预感到了自己日子不多了,想跟人说说话。

Betty的声音“That’s the law”还在耳边萦绕。现在只能怀着忏悔的心情为Betty祷告,祝愿她在天之灵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TO笔名老忘06:
你对郭永怀及其女儿郭芹的遭遇并不了解。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郭永怀的女儿郭芹在美国得的癌,Betty在美国得的癌。 你融入美国了吗?你的子女融入美国了吗?你很庆幸在美国生活没人反对,没必要去指责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国家。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死生有定,任雨后人往人来

阿弥陀佛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考驾照时有规定stop 要停的吗?要么你的驾照不是在北美考的。 It is the law!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前段多么单纯美好的女孩Betty,文章后段这突然的结局令人好伤感!
愿Betty在天堂安好!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一次她带我开车兜风,在一个stop sign前停稳后,才继续往前开。那是个星期天早上,路上静悄悄,我就问她,路上没有车,没有行人,为什么还要停车。记得很清楚,她回答说“That’s the law”。) 看到这里,我也想起来 我的一个经历:大约2003年,我刚刚买了车,在多伦多开车,有一次正在开车,远处有二个女老外 拼命朝我叫喊,我停下车,四周张望,没人没车,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发觉 刚刚经过一个stop sign, 我没有停,犯了中国的常规错误,以为没人没车,没必要停车、浪费时间。经那二女老外一喊叫,我深深记住了: stop sign 要停车,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