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摔倒了,服老了

(2023-10-07 06:39:08)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出门远游多了些,到处马不停蹄,汗流浃背,感觉力不从心。造访其他城市,按照手机的计算,每天步行两三万步,比平常每天早上的两三千步多了十倍。走走歇歇,还有那么多台阶上上下下,一天下来,腿都有点抬不起来了。因为腿迈不动了,不少很想去的地方只好放弃。

每次回到家里,都觉得很累,要休整好几天才能缓过来。从伦敦回来,因为走路太多,患上了足底筋膜炎,脚跟一着地就疼。想想年轻时,整天翻山越岭,肩膀上还扛着一捆柴,五六十斤,不由得感慨人生,不服老不行。

足底筋膜炎跟纽约的经历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在纽约大街上东张西望,拿着相机左拍右拍,不时边走边仰着头张望。在911纪念馆附近,一个不留神,脚下绊到了马路牙子,整个身体开始踉跄,向前倾倒。左腿本能地往前伸,想找回平衡,谁知腿不给力,眼看脑袋就要与马路近距离接触了。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身子一个侧滚翻,在马路上打了一个滚,平平稳稳地坐在马路中间,右手还高高举着相机。四周行人大喊,“没事吧?”

眼镜甩出去了,伸手把眼镜捡回来戴上,向行人摆摆手说,“没事”。也幸亏没有来往车辆,要不然就真可能有事了,闹不好老命都会赔进去。站起来,活动活动胳膊和腿,人无恙,相机无恙,继续安原计划行走。回到旅店发现,胳膊肘有一点擦破,屁股左侧胯骨着地重了些,晚上有些疼痛,贴上一块止疼膏。

年轻时喜欢打排球,鱼跃扑球、侧身救球都是我的拿手好戏。没想到几十年后,这个侧滚翻动作竟下意识地被激活了,救了我一条老命。大概跟骑自行车一样吧,几十年不骑也不会忘。要是四仰八叉摔倒,脑袋再碰到马路,后果不可想象。七十岁的身子骨在纽约的柏油路上打滚,也不是闹着玩的。

通过这几次出门,我吸取了两个经验。第一,走路要放慢,不要赶。第二,出门走路要顾着点脚下。

人老了千万不能摔倒,我这次是万幸,而且还不算那么老。俗话讲“人老心不老”,但是有个大前提,就是得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服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水晶城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在外,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步行过多对膝盖和脚都有损伤。还是要懂得享受,美景美食美酒,不做让自己受苦的事,惊险的事还是让年轻人去做吧!好好养伤!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73,84这两个年龄千万不能摔跤,阎王不请自己去。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九十岁的时候走路都摇摇晃晃了,还老是说,我走路健步如飞。拐杖从来都不肯用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阶段论,到啥年龄就做那个年龄该做的事。咱好汉不提当年勇,您这一天走2-3万步,是不是过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的人最怕摔倒,一旦摔伤,后果严重。3万步对于70岁的人,太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排球滚翻的功夫在关键时刻受用,说明年轻时的体育技能很管用。我们会摔:)你说得对,还是要小心。看好每一步。我在罗马走路特别小心。那个石头子路经常有缺一块的,不小心就会踩空崴脚。所以一直是低头看路。拍照是找好了地方站稳了再拍。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爷爷80好几近90的时候,我对爷爷说:"我看到有的老人用拐杖,爷爷要不要?"爷爷带着笑说:"我要那东西,我还有什么用?” 哈哈,男人是这样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年轻时,整天翻山越岭,肩膀上还扛着一捆柴,五六十斤,】
是家乡在农村?
还是插队?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男士年纪越大越像小孩,要去做不该做的事,等吃了苦头才觉悟,哈哈,人老心不老,确实如此,不过还是要悠着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啊,60岁过了样样都得小心喽!好文分享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時時刻刻都防跌倒,近來總是覺得腳下不穩,有拐杖、可不想用,怕一用就放不下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发现男人老了特别不服老,女人还是比较爱惜自己不硬撑。多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