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少皆宜的新手机

(2022-03-24 05:48:46) 下一个

T-Mobile来通知,从7月起中止3G通讯技术,我的手机将过时,会失去许多功能,最主要的是,不能打电话了。

在我的老观念中,手机就是用来打电话的。要是不能打电话了,还要这个手机干什么。况且我这个手机的电池也老了,充上电很快就没电了。所以决定换个手机。

我的手机是个苹果5s,是从2016年开始用的。很多人听了会大掉眼镜,都什么年代了还在用苹果5s?这原来是家里领导的手机,人家更新手机很勤,这个5s放在家里一年没人用。我那个时候还在用翻盖手机,现在年轻人恐怕都没见过。以前出差去台北,总是用饭店里的电话给家里打电话,电话费很贵,不敢常打,更不敢聊天,让领导非常有怨气。2016年再去,领导强迫我用她的老5s,要天天给家里打电话。她教我怎么用微信打视频电话,果然很方便,而且还免费。所以就这样,领导淘汰不用的手机就成了我的第一个智能手机。

这个5s一用就是六年,主要还是用来打电话。后来发现收发短信很方便,而且有的时候很必要,银行、信用卡等要通过短信发密码进行认证;退休前单位还开始要求用Authenticator进入单位网站。很少用手机作其他事,若不是3G过时了,5s可以满足我所有的需求,会继续用下去。

本着简单实用的理念,开始琢磨我的第三个手机。本来可以再捡个漏儿,领导旧的苹果7没人用,可是只是4G,而且电池也老了,说不定过两三年还得换,不如一步到位,所以决定搞个5G。市场上新手机五花八门,刚好苹果今年推出最新款式苹果SE3,只要$429,便宜实惠,对我来说性价比比较高,就买了这一款。最具权威的PC杂志评定SE3为苹果最佳三款手机之一,但网民们还是褒贬不一。使用了一个星期了,还做足功课,学习新手机的新功能。现在仅以个人的感受作几点评论,供大家参考:

1 - 尺寸偏大,放在口袋里要适应一段时间;造型光亮,边角圆滑,很容易从手中滑落,一定要装上一个套才觉得拿着稳当;更喜欢5s四周有棱有角的那一类造型(苹果13mini大小造型特别理想,只是性价比对我太低。)

2 - 虽然相机只有一个镜头,但可以调光圈、曝光、色调,自动设置HDR,还可以把文字拍成文字档,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其他新款式手机有两三个镜头,难怪有人说手机已经超过普通照相机了。我会多用手机照相,但专程“出门照相”还是用相机,因为照出来的照片是未经压缩的RAW格式,可以作更多后期处理。(听说苹果13可以照RAW。)

3 - SE3没有耳机插口,只能用蓝牙。我的蓝牙耳机是坐飞机那种比较大的消音耳机,平常出门带着不方便。那种小耳机我是不会买的,一个耳朵塞一个,没有线连着,很容易丢,或找不到放哪儿了。

4 - 电池比5s耐用多了。我这样的轻量级用户三天充一次电就可以了。重量级的低头族们,恐怕还得天天充,时时充。新手机盒里还带一根USB-C充电线,可是不带充电插头。幸好,老充电插头和充电线还可以用,只是充电时间会长些。新的USB-C充电线和老充电插头不匹配,只能闲置不用。必须花钱买新充电插头或者浪费充电线,这是什么生意经?

5 - SE3采用同苹果13一样的机芯,速度很快,还保留了传统的启动按钮,用惯了5s觉得很顺手,不必学新的操作。

6 - 可以用SE3听收音机广播,这是最大的新发现。调频调幅台都可以听,比收音机滞后几拍,大概是streaming的结果。除了华府的当地电台,还可以听纽约、芝加哥等许多外地台。

在研究SE3的过程中才意识到,老的5s几年来也在不断系统升级,增添了不少功能,一直忽略了。新手机一定还有新的秘密,以后再慢慢探索。也要逐渐改变老观念,现代手机不仅仅是个打电话的工具,已然是个随身带的小电脑了,要物尽其用,随时给生活带来更多方便。

我是手机盲,点评很肤浅,见笑了。总的来说,对SE3非常满意。一些小缺点可以克服或慢慢习惯。老人对手机要求不高,不需要那么多功能;孩子的第一个甚至第二个手机也不要买太贵的,所以觉得SE3老少皆宜。至于中间那部分人,因人而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