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身房关门了…

(2020-04-16 13:23:35) 下一个

 

健身房关门快一个月了。在家也呆了快一个月了。那天想起来,趴在地上做俯卧撑。只做了10个就觉得腰酸胳膊疼了,比平时的实力少了一半多。得注意了,要坚持在家锻炼…真想健身房…

记得进入耳顺之年,逐渐感觉胳膊腿不如以前了。几年后,家附近开了一家健身房,不断往家里寄广告,每个月的会费也不贵,还有游泳池。就冲着那游泳池也得去参加,每天可以重温一下当年插队在壶口瀑布下游横渡黄河的惊险,心理上也应该会感觉年轻吧。于是给自己买了个生日礼物-健身会员卡。

从来没进去过这种商业性健身房,只是隔着玻璃窗瞭望过。这回进去一看,还真热闹,男女老少没人闲着的,竖立横卧,前弓后曲,钢铁与肉体近距离接触;大班小组,瑜伽功和健美操把人体轮廓勾画成艺术品;室内球场传出击球的节奏,骑自行车和跑步的人原地不动挥汗;激情的流行音乐伴随着金属碰撞声、脚步蹬踏声、呻吟喘息声;一排排电视屏幕通过字幕给汗流浃背的健身者灌输各种信息;屋顶悬挂的几个巨大的风扇缓慢旋转,微微清香的空气上下对流,排除躯体那几个部位散发出来的令人不愉快的气味。

说明来意后,坐下来和健身辅导员谈话。先是了解健康情况,从喝酒不喝酒,抽烟不抽烟到各种疾病问了个遍(填表,签字)。然后了解健身目的,那辅导员一看我这身子骨就知道我不是来减肥的。我告诉他,只是想强壮一下老筋骨,能改善睡眠更好。进行了简单的一些身体测试,结果很意外,骨瘦如柴的我,脂肪和肌肉比例竟然超标。健康60岁以上老人的理想比例应小于15:85,而我是27:73。辅导员给我制定了健身目标,要在一年之后增加10磅体重,同时脂肪比例减少到15%。

有人喝凉水都长肉,我吃什么都不长肉。身高1米82,插队刚回来还不到130斤(生活实在太苦啊),以后40多年条件好多了,有吃有喝,可是体重也就增加了十几斤(基因作祟)。一听说一年就能长10磅,我乐坏了,二话没说,加入了健身大军(填表、签字)。

有了健身目标,还要制定饮食计划。辅导员给我注册到了他们的营养网站,这个网站列出各种食品的营养和热量成分,各种运动所消耗的热量。辅导员说,根据我的情况,我每天必须摄取2281卡路里的热量,运动消耗2185卡路里,剩下96卡路里转换成肌肉。每天要保证充分的蛋白质,要占食物的17%以上,这样才能要达到我明年的目标。这一套理论和数据听得我云山雾罩,纳闷这数字是谁规定的,心里同时也犯嘀咕,一碗小米粥和一根油条有多少卡路里这网站上没有啊!

第二天再次和辅导员见面,进行体能测试,先看一分钟能做几个俯卧撑,几个仰卧起坐,然后做静态肌肉拉伸,看能坚持多久。举重机、跑步机显示器上的数字变来变去,各种颜色的小灯一闪一闪,搞得我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辅导员把一堆数字统统记录下来之后,说要给我介绍一个教练,他会根据这些数字给我设计一个人性化的锻炼计划。我心里又一阵犯嘀咕,本来就是想游个泳什么的,怎么变得如此复杂了呢?

会员费不包括教练费,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要每天教练训练,还是每周几次,还是每月几次。一打听教练费我倒吸了一口凉气,一次半个小时50美元。心里盘算了一下,一次训练比一个月的会员费还多啊!要是每天训练,还不得倾家当产?辅导员看我犹豫,动用三寸不烂之舌,例举事实,自己瞎练只会适得其反,还容易受伤。得,上了贼船了,一咬牙,就每个星期一次吧,(填表、签字),约好了跟教练见面的时间。

教练叫麦克,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消瘦的脸庞和强健的身躯有些不成比例。他给我建立了一个锻炼档案,放在档案架上。根据体能测试,我的背部肌肉最弱,所以他从几十种设备里选出来5种,除了全身其他部位外,专门练背部。想当年插队每天打柴背柴,背部应该是最强壮的,真是好汉不能提当年勇。几次我实在是做不动了,麦克在一旁敲边鼓,再来一个。半小时后汗水淋淋,但感觉量度并不过分。结束前,麦克叮嘱,要把每天的饮食记录在网站上,每次锻炼项目和时间写在锻炼档案上,他会查看,每隔几个星期给我做适当的锻炼调整,以求达到10磅体重的增加和15%脂肪比例。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老年健身计划,下了班直奔健身房。每个星期一次,麦克给我编一套计划,指导正确的锻炼方法,其他时间就照这个计划自己练。半小时的锻炼后就到游泳池里游几个来回,然后在热水按摩池里泡一会儿,别提有多爽了。饮料吧提供各种营养饮料,不敢光顾,还是回家喝小米粥。不过为了卡路里和蛋白,还得跟老婆说,晚饭加个酱肘子。

几年下来,胃口有所改善,晚上睡觉不吃安眠药了。只是体重稳稳当当,一点没变,脂肪比例倒是下降了,四肢肌肉突显。

记得我把开始健身计划讲给洋人朋友听,他们的反应是“太好了”,“他们很专业” ,“我也应该多运动锻炼”,“希望你能达到你的目标”。

我把开始健身计划讲给国人朋友听,他们的反应是 “花那冤枉钱呢”, “多下几次馆子比什么不强”,“细胳膊细腿,小心折了”,“出去跑两圈得了”。

我把开始健身计划讲给老婆听,她的反应是“以后晚上几点回来啊?”。

几年下来,我的体会是,洋人健身跟做其他事一样,很科学理性,甚至有点刻板教条。华人的体质跟洋人不一样,饮食习惯也不一样,不能全盘照抄教练的方法。教练的训练很有帮助,掌握了基本的健身要素后可以省去教练费。天天都去也不实际,但要持之以恒。给上岁数的人一点忠告,别把自己当年轻人,每次时间长短和力度自己把握。总之,锻炼是很有必要的,花一点钱健身是受益终生的最好投资。

什么时候开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墩石 回复 悄悄话 活动活动,想活就得动! 健身房关了,因地制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健身也是人多有劲!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健身房。。。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您了。
我以前也是每天早上5点半在YMCA跑步,然后游泳.周末一个小时跑6英里,也只消耗800卡,生活非常规律。老外做事很认真,健身一板一眼。
现在在家一呆算完蛋了。
只有运动才能感觉自己在活着。
不知道您是否加蛋白粉。这里老外总补充一些乱七八糟的补品。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在家也可以健身,网上有不少健身视频可以跟着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