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江大河》的头三分钟

(2019-01-15 05:32:04) 下一个

一个朋友建议我看《大江大河》,说我一定喜欢。我半信半疑,因为大部分电视剧我都看不下去。我怀着希望在Youtube 上找到了第一集,开始不到三分钟我就拍案叫好三次。

整个故事的第一个镜头让我叫好,为的是在大石头上写的两个数学公式:

(a+b)2 = a2 + 2ab + b2
(a – b)(a + b) = a2 – b2 

我还没看清,镜头就转走了,害得我倒回去按暂停,仔细看。久违了,二项式公式,有几十年没看见了。这两个公式把思绪带回到快乐的中学学生年代。我默默地回想,在电脑屏幕前发了半天呆,才突然醒悟,还有戏要看。

又看一分钟,主人翁宋运辉用纸叠了个纸飞机,对着飞机头哈了一口气,又让我叫了一次好。小时候总是喜欢叠纸飞机,各种不同的叠法,而且真的,也喜欢对着飞机头哈一口气。为什么要哈一口气呢?只记得孩子们都这么做。想让飞机头重一点,抹点吐沫不就行了吗?

还没琢磨过来为什么要哈一口气,宋运辉的姐姐来告诉他,他高考全县第一。这个“全县第一”让我入戏了,我当年也是“全县第一”,只不过是英文俄文两门外语全县第一。我似乎有了预感,宋运辉像我一样,“全县第一”也不能保证上大学。

三分钟的戏,迫使我把第一集看完,没有反感,是好兆头。只有一点缺陷:故事发生在南方,应该让演员说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带一点点口音就行,可以让戏更有真实感。

接着看第二集,第一分钟又让我惊呆。县里决定,姐弟两个人只能一个上大学,一个人必须放弃。我当初插队,最后一次招工,公社决定,兄弟姐妹二人只能走一个人,谁走谁留自己决定。像姐姐宋运萍一样,8对兄弟姐妹中的哥哥姐姐都不谋而合地做出同样的决定,让弟弟妹妹走。

以后,一封迟到的录取通知书,又和我的命运一拍即合。我怀疑那个朋友在宋运辉身上看到了我,才推荐我看这部戏。不过宋运辉的性格跟我完全不一样,他敢于同命运拼搏,而我总是逆来顺受。看了两集,总体感觉良好。我和改革开放缘分不深,以后的戏大概不会引起那么多共鸣,希望不会演变到公司职场小鲜肉们的争斗,不然这部戏我又会半途而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大片的感觉,比电影拍得好。还没看到哪部电影能拍出这样强的年代带入感。“芳华”没做到。“无问西东”更差。亲身经历过相似的那些事那些人,随便一个细节,都能戳中痛点。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第二部!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完全有可能再来不止一次。不过名字一定会不一样。很可能还会打着反思,反对,清算,纠正文革错误的旗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前三集我看得老泪纵横,后面若干集我就没有那么多感触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无法控制命运的年代太可怕了。文化大革命真的会再来一次吗!?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8对兄弟姐妹中的哥哥姐姐都不谋而合地做出同样的决定,让弟弟妹妹走。",读到这一句,眼眶湿了,想到了我大姐。想到了我们这代人,哥哥姐姐对弟弟妹妹们的好。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遇到好人了。当年高考,公社管教育的就怕有人捣鬼,在政审上卡我,专门到县邮局去等我的通知信。亲自拿了送到我手里。因为比别人晚了一两天,还害得我担了心。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遇到好人了。当年高考,公社管教育的就怕有人捣鬼,在政审上卡我,专门到县邮局去等我的通知信。亲自拿了送到我手里。因为比别人晚了一两天,还害得我担了心。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类似的事情, 尤其是迟到的通知书发生在我父亲身上. 当时他和我母亲坐在土堆上望着大路,希望有人来送通知书. 以为没希望了, 我父亲说, 我的出身和我的残疾(一只脚因为车祸感染被削去了一部分)又害了我. 因为成绩太好, 第一志愿的师范大学(因为残疾没敢报清华北大)招收了他. 一辈子感激这个招生的好老师, 是他愿意麻烦打电话给校长请示, 校长说收进来先看看, 如果残疾严重再退回去.我母亲的回答更让人难忘, 我们就这样当一个中学教师也挺好. 隔了几天, 学校内的一位老老师, 激动的边走边喊, ...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 世上还是有好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