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北,我的中国梦

(2018-05-24 15:38:39) 下一个

不久前,多米尼加宣布与台湾断交,今天布基纳法索也宣布断交,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口头请求辞职。台湾连续遭受外交挫折,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让我心里有些怜悯,这是因为我对台湾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或更准确一点说,对台北情有独钟。我爱台北没有任何政治色彩,而纯粹是出于对台湾社会、民情和文化的迷恋。

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要出差台北。每次都要呆三个星期左右,有机会深度旅游,让我深深爱上了台湾。大家说我太傻,去了这么多次,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这些有名的风景区怎么都没去呢?在我看来,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好山好水哪儿都有,走街串巷领略台北人的人情味和公德心,欣赏台北的文明环境是更大的享受。我不但爱台北的美食,更爱台北的文化、社会、环境,爱台北人。

第一次去台北是1990年。那时候两岸还没有开放,一个满口“京片子”的中年人走在大街上不开口则罢,一开口便会引起台湾同胞们的好奇,甚至警觉。台北人不是听不到“京片子”,只是说地道北方“国语”的人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兵。那次我下榻在圆山饭店,服务员在我背后唧唧咕咕,指指点点,很像是在研究要不要向警方报警有大陆偷渡犯。然而,心存疑虑的台北人对我的礼貌、客气开始了我对台北的热爱。

初来台北,漫步在街头,会觉得台北跟北京不一样。车辆川流于棕榈树下,即不拥堵,也听不到喇叭声;机车骑士们戴着五颜六色的头盔奔驰在大街小巷上,几乎看不到自行车。路上行人也不像北京那么多,都自觉遵守红绿灯规则,甚至到了呆板的地步——分明左右都没有车辆,行人还是站在路边等绿灯。地铁站里乘客都像蚂蚁一般排队上车,上下电梯。街道都非常干净,像是刚刮过大风下过大雨,给人一尘不染的感觉。不管走到哪儿,台北101总是有办法进入你的眼帘(1990年还没有101)。高楼大厦之间还有很多破旧的小楼,街两旁的骑楼即可挡光又可遮雨,香烟缭绕的大小庙宇和十字架高耸的基督教堂星罗密布。街头巷尾总是可以看到“微笑的女人就是美丽的女人”一类的标语牌…这一切都会让一个北京人觉得是在异国他乡。

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台北跟北京有不少相同的地方。早上人们起来晨练,在小区里的运动场伸展筋骨,大妈们也喜欢在公园广场跳舞,喜欢京剧的大叔大爷们也找个凉快地方自拉自唱。上班前在小摊上来碗豆浆油条,中午睏了找个平地儿眯腾一会儿。下了班,爱玩相机的背上家伙事出去拍拍照,爱骑车的换上行头到河边兜兜风,爱下棋的到公园街头杀上几盘,爱唱卡拉OK的就上歌厅吼几嗓子;狗憋不住了就带出去遛遛,家庭主妇们到菜市打点瓜果蔬菜;不想在家吃就在楼下小馆里叫上一碗饺子,再来瓶“小高”-小瓶金门高粱,(北京爷们就来瓶“小二”-小瓶二锅头)。要是你运气好的话,天热小巷子深处还能看见台北膀爷,地上也能找到纸屑等属于垃圾桶里的东西。

然而,再呆下去,就会感受到众多方面的巨大差异。早上坐公车,司机会向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问候一声“早上好”;坐计程车没说清楚地址,司机走错了会向你道歉,“不好意思,是我没有听清楚”。有一次去参观台北历史博物馆,因临时修缮提前关门,门卫向我一个劲儿地道歉,好象他做错事了一样。有两次在公共场所看见墙上的照片,问在场的工作人员是在哪儿照的,她们不厌其烦地带我出去,像导游指路一般告诉我应该怎么走,从哪个角度照,让你觉得只说声“谢谢”是对她们的侮辱。我喜欢逛夜市,几次有人提醒我,“先生,你的背包开了。”在地铁站,陌生人一句温馨的提醒你的鞋带开了,在饭馆服务员提示别忘了你的雨伞,在街头主动问你需要不需要帮忙,那种客气的语气,平等待人的态度…没有韩寒、蒋方舟在台北丢手机丢钱包,失而复得的经历,但就是以上这些小事让你怎么不爱台北人?台北人的客气让我这个从小被喝斥惯了的人都有点受不了了。

101广场是陆客必游之处,西门町是台北最热闹的商圈,一到晚上人群攒动。台独的标语牌到处悬挂,基督教传教士用扬声器传播耶稣基督的福音,僧人居士默默地站在路口化缘,法轮功成员在抗议迫害的标语牌旁静静地盘腿打坐练功,年轻人支起喇叭拿起麦克风,为过往行人演唱流行歌曲,商人吆喝着发送广告宣传单,志愿服务者为残障人和流浪狗募捐,毛派分子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唱“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不同理念与信仰充分享受民主带来的言论自由,互不干扰,在五颜六色的巨型霓虹灯下呈现出一派和谐的共存美景。找个地方坐下来,嘴里嚼着香美的台湾小吃,看着这个灯火辉煌的大舞台上的演出,细细品味和谐的道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舒畅。

台北还有天人合一的美景,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园栖息着十几种鸟类,有小白鹭、黄头鹭,有台湾特有的红嘴黑鹎,引来成群的摄影发烧友。公园里的露天音乐台常常有免费音乐会,夏天晚上蚊子多,公园提供自助免费驱蚊剂。市内路边鲜花盛开的时候,五彩缤纷的蝴蝶飞来飞去。有一次在台北火车站附近的闹市逛街,几只蝴蝶翩翩飞来,一个小男孩伸出手,仔细端详落在手心上的蝴蝶的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贯穿台北的淡水河、基隆河、大汉溪、新店溪河畔有许多赏鸟河滨公园,盛夏傍晚,沿着河边散步,微风佛面,驱赶暑气,远处萨克风的乐曲伴随着鸟叫蛙鸣,声声入耳,好不惬意。

天色将暗,不管你是在捷运站回家的路上,还是在购物中心采购,还是在公园散步,还是在河边骑车,常能听到悠扬的音乐。市政府认证的街头艺人为人们扫除一天的疲劳,演奏各种乐器和音乐。我见过小提琴、手风琴、长笛、二胡、吉他、萨克风等,演奏古典名曲和台湾民歌。台北常下雨,人们出门都习惯带伞,万一下雨忘了带伞,处处都有“爱心雨伞”,用完归还原处。有人说,公共厕所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台北的文明可通过捷运站的公厕窥见一斑–没有臭味,没有苍蝇,地面没有水迹,更没有污迹,便池像是刚有人擦洗过,保证隐私,提供手纸和洗手液,墙上挂着带镜框的风景图片。

2009年去台北,正值大陆客席卷台湾,到处留下“到此一游”的劣迹。文化圣殿故宫博物院成了喧嚣的市场,幽静的阿里山人满为患;不让照相的地方“老子”非照不可,栏杆的作用是什么?跨过去就是了。后来几次去,感觉台北人开始有一点“烦”大陆客,我也受到株连,被当成大陆客。在台湾朋友面前我有些不好意思,但他们很理性地说,我们台湾人七十年代口袋里开始有钱的时候也是这样,有了钱就忘了德行,给大陆同胞一点时间,相信他们会改变。让你怎么不爱台北人?

随着陆客涌入台湾,大陆人开始了解到,当年蒋介石在战火硝烟中拯救了中国几十万件珍贵历史文物,拯救的过程令人肃然起敬,这些文物都安全存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殊不知,蒋介石也挽救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思想的相互尊敬与大和文化的相互激励、西方民主的相互平等在台湾取长补短,融为一体。1966年大陆“破旧立新”席卷全国,到处打、砸、抢导致中华文化涂炭;蒋公则在台湾掀起“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在教育、学术、文艺等方面全面弘扬传统文化,也是整整十年,让“温良恭俭让”在台湾生根开花,深入人心。虽说“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初衷或许是与大陆对抗较劲,但结果却是彻底改变了台湾,使台湾人的气质与内涵在纯朴民风的基础上点滴积累,语言多了一些温柔,行为多了些谦让,向世人展现了一个迷人的华人社会。

自从有了“中国梦”这个说辞,我心里一直感到困惑,琢磨着这个中国梦到底是个什么梦,始终没有答案。后来慢慢觉得,政府有政府的梦,老百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那我的中国梦是什么呢?2016年来台北,心中一亮,茅塞顿开,找到了答案。我的中国梦就是,整个中国大陆社会在文化、道德、民主、环境能达到台湾的水平。我的中国梦实现之时,便是两岸和平统一之日,可以抛弃一切政治理念上的分歧,用不着声嘶力竭地口诛笔伐,用不着大动刀戈以武力威胁,到时候统一的愿望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并不想把台北描绘成人间天堂,像任何社会一样,台北也有犯罪、贫富不均、抽烟吸毒等诸多问题。市中心任何地方都能看到破旧的房屋。台北朋友向我解释,民房是私有财产,政府没有权力随意拆毁。我也碰到过几次令人不愉快的人和事,但每次我在台北都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这种由民间滋生的具有包容性和爱心的正能量是社会最珍贵的财富,能保证社会的和谐安定。每次去台北都会觉得,比上次更美了。

有人嘲笑我少见多怪,东京和新加坡的市容和环境都不比台北差,文明程度甚至高于台北,为什么偏偏独钟台北,有人还开玩笑地讥讽我“变节”了。我是没去过东京和新加坡,但在民族情感上我不在乎这两个城市怎么样,相信欧洲也有很多城市可以跟台北媲美。在我看来,天下“说中国话”“吃中国饭”的城市楷模非台北莫属,大陆同胞都能像台北人一样生活就是我的夙愿,或者说,我的中国梦。

台北不是让你一见钟情的妙龄少女,台北是脚踏实地的温柔淑女。多跟她对对话,多探讨她内心的纯洁,多感受她的善良,多体会她的真诚,你会看到她的才华,她的智慧,你也会爱上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与我想像的一样! 大陆是完了。还好留了一个台湾可以让世人看看真正的中国的影子 一定要去看看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去过的次数不多,但清楚地感受到和大陆的差别。残存的中华文化有一个善待它的国度。庆幸台湾没有被统一,希望永远不会。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你不怕有一天, 别人把你也当作‘清洗很多非我族类的人’给清洗了? 你对中国共产党搞的运动了解还不够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啊!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从评论中令我想起以前认识的台湾人,李登辉时代的,那些被称为外省人的都诉苦在台湾受到各种排挤和恐吓,生存艰难不得不移民。而那些本省人就大多是留学生,非常有礼但你能感觉到他们对你从心底里发出的鄙视。台湾的现状就是所谓的本省人,都是日本遗民和日本教化(说是教化,其实就是不舔日本人脚的都被全家杀清光了)出来的假日本人控制了权力,这些人会骗会说会见风使陀就是不能踏实做事。很明显,台湾这块地已经不是在中国人的控制中,不但要武统,而且要清洗很多非我族类的人,不残忍地清洗出台湾这地方,台湾就是中国永远的祸乱之地。中国人可得看清楚,虽然台湾是美国人搞出来牵制中国的,但打起仗来屠杀中国人最起劲的肯定是这些所谓的本省人。趁着台湾还有中国人在,大陆中国人得认清事实好好加把劲准备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去台北去看雨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任何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也是绝不可能。台湾好与不好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祝愿和希望台湾变得越来越好,毕竟是我们的骨肉同胞。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深有同感啊!严重怀疑楼下的“智叟“真台湾出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深有同感 “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每当看到有人喊:要武统台湾!我心里都很寒。我们在所谓的民主社会里 生活了几十年,难道就没有想过问问台湾人的意愿:他们要不要回归?!还依然是一副大家长的作风啊。台北的人文素质远胜于国内,台湾的医保普及也好过中国很多,这是事实。他们对于自己在国际上没有地位没有发言权很愤慨,我很理解。我常对我的台湾朋友讲:很抱歉,你们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不能够让你们独立! 很悲,但命运就是这样,政治都是肮脏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现在的大陆人民很厚道,中华文化的底蕴还是在大陆,尤其是北方人,很厚道。台湾的日本文化殖民,台独泛滥,所谓的温良恭俭是表面的,深层的价值观早已扭曲。台北市容破烂,整个台湾除了故宫那几个地方,实在是连大陆的三线城市都比不上。文章有宣传偏向直线,实在不想去。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看看你这个样子 可以理解为什么台湾人民对你说那些话了! 台湾人民骂你就是骂对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说实话,绝对可信。

外省人被骂是‘中国猪’的在台湾南部非常多,这是事实,最后只好大打出手,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本人通常不回帖,但实在看不下去了,遭到一顿谩骂也就算了,只希望注意语言文明。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mikeOZ,
看你狗放屁:
大陆人口是十三亿,不是六亿,
大陆人民生活也很幸福,怎么会是水深火热恐怖中呢?你胡说八道。
大陆的人民也有充分的自由,我们平常的人谁会管他有几个党呢?
你是上来捣乱反中的小瘪三,非我族类,滚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一些想享受台湾便宜健康保险的人回到台湾,大部分在美国有正当工作多年后有了退休俸和积蓄的就留在美国了,我有几位大学同学最近从台湾搬到加州和儿女住了,他们认为美国的空气好,地方大。
我刚退休时也考虑到回台湾,但是民进党党政,屋子又贵又小,就决定不回去了。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有好些从美国回到台北定居的朋友,所以虽然从未去过台湾,心里感觉那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mikeOZ,
你是一只叫嚣的疯狗,问你 我写的东西你能挑出错误码,若是不能,你就应该闭住你的狗嘴,表示你是一个脑残的病夫、在等着去见阎罗王。我说你就是一个丧心病狂 该死的台毒,想要毒害全台湾的人民。

1. 中国的内战是一场民族的悲剧,不应该发生,这和我父亲没有什么关系,你不要胡说八道!
2. 台湾当地人骂外省人是猪,最大的原因是这些台湾人迷惑于亲日奴才情节太深,这本来是日本人骂中国人的。很多台湾人奴性非常大,外省人对他们的恩惠不记得,而却感恩于日本人对台湾人的严刑峻法,如在日据时代,日本人对于台湾的小偷,抓到就坎手,也不准台湾人去念大学。。。台湾人就乖乖的听话做奴隶。
3.李敖是一位历史学家,他说的事情都有根据,你可以不喜欢他,但是你不懂历史的事实,你却侮辱了他,这表示出你人格的低下。
4. 我是一个纯中华民族文化的护卫者,从来没有任何机构给过我钱,你的眼神太卑鄙无耻了,我说你猪狗不如,有损你父母养育你之恩,羞辱了他们,去死吧!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你是旅居台湾的大陆人, 你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为什么你的父辈们丢了江山,落荒台湾, 让6亿大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红色恐怖之下的?! 让你从小被人骂你猪的?!你今天扭曲的心灵的根其实在你的父辈, 你应该好好和他们探讨一下为什么你会被人骂猪的!我敢肯定不是因为你长的像猪!

你一边享受着美国的民主自由, 一边像李嗷一样卑鄙的舔独裁党!拿两边好处的你真的很‘聪明’, 在这方面确实还没有什么人可以比你更无耻下流的了!

比如杨振宁教授聪明那是已经证明了的, 他拿了诺贝尔奖! 你呢, 从你一贯的发言来看, 你不过的比较精明, 一个在两个大人之间的小瘪三, 看谁狠就抱谁的大腿而已!或者像鲁迅先生说的, 你不过是一条丧家的,共产党的乏走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言归正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无可否认,中国共产党在近几年建设中国方面是有巨大功劳的,应该认同。
检讨:自己曾经做过协作改进的义务?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梦”必须是有豪情壮志的,英国、美国、俄国。。。都有,
若像台湾一样,只是做哈巴狗的料!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同样感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孙中山说:政治乃众人之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kr-HxT41I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很多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而且恨大陆人。不要自作多情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台湾的评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xP161Ai_4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大号蚂蚁,
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必然适合中国人性格,
你没见西方式民主现在问题重重?连床铺都在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想象的空间,
我已经退休,没有想到要回台湾生活,我大学的同班,有没有人要回到台湾去享受健保的福利,认为这是投机取巧的行为不齿!
台湾现在明明是混乱一团糟,空气污染、电力不够、教育衰退、民心浮动不安、社会不公、族群对立依然严峻、与大陆关系/和统武统?、房屋价格过高、一般人的薪水二十年没变、就业难。。。快完蛋了!
看看那些高中毕业的学生好多都想往大陆跑,你还要回台湾,做梦,快滚去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显然中共只想把独裁统一台湾,而不要民主登陆大陆。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感受与我相近。90年代以后的台湾由于民主化,对于人权、新闻自由等普世价值的维护不遗余力,生活其中,没有恐惧感,觉得人与人之间平等,彼此维护对方的公民权利,大家生活在一个共同规范里面,却不会过度的要求,生活自在。台湾的地铁系统(台湾人称捷运)连续多年为全世界最安全的系统,台湾人民享受CP值高的医疗保障。台湾人即便骂台湾,他们仍然觉得台湾是生活最舒适的地方,下面有一个聪明人一直骂台湾,你问他退休后要不要回台湾生活(不管是在美国或世界各地)多数人会选择回台湾!(至少我周边的台湾人几乎百分之百如此)我的香港友人们,也选择退休后到台湾生活。因为台湾是一个文明、友善、安全、物价相对平稳的地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6. 现在台北政局混乱,教育部长吴茂昆就是一个罪犯,蔡英文的支持率不到 30%,每天街头示威不断,专制跋扈/行政、司法、立法全包。。。怎么会是中国梦!?
醉人说梦话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老百姓甲,
我缺少很多东西,但是比你聪明是真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5.台湾社会 是一个民粹选举社会,地方虽小但各地不大相同,民意、族群意识强,比欧美还自由/由于小蒋受美国压力对台独的开放 和李登辉利用民主自由来打倒国民党,很不正常!
民情很亲日,还有兴建的日本靖国神/鬼社;
文化多元、以中华文化为主流,有些闭塞,现在进行与中华文化切割中。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从你的名字就知道你这个“man"最缺什么。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4. “帕格尼尼”的中国台北梦是幻觉的,既不深入、又不懂历史,发表这种不切实际的文章是有罪过的!
我在读小学、中学时,常常被当地的台湾同学辱骂: “中国猪,你滚到海里去吧!”

若是 帕格尼尼、清漪园、linmiu 也在台湾南部读小中学,必然也是一头被赶到海里的猪!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3. 解决办法:尽量用和统,若是行不通,必须使用武力,参考美国林肯模式:你南方要独立,我就把你打趴下去,叫你永远不敢说要独立!

【你台湾要独立,我就把你打趴下去,叫你永远不敢说要独立!】
rty 回复 悄悄话 Taiwan is moving to dictatorship now.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at? You can keep enjoying in Taipei but that is an exception in Taiwan. The government is trying to get rid of Chinese culture and favors Japanese culture. They hate Chinese like you. There is a backslash against that but the government is now trying to scare people who favors Chinese culture.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在台湾长大、受过小、中、大学教育的人,自认是中华民族优秀分子,极富有民族感情,说句实在的感受:
1. 由于从李登辉开始的去中国化教育,尤其是台独的民进党当政,使得现在在台湾大部分的人都不认同是中国人,在台湾的认同中国的外省人只占13%了,当然也有少数忠贞于民族台湾人、如:邱毅、黄智贤、李胜峰。。。在鼓吹着中华民族的融合;所以台湾的现况是:可以说是外族人占领中国的土地台湾!尤其是美、日也在支持台独,欲分裂中国,中国/人再不积极行事,台湾有被分裂出去的可能性很大!

2. 大陆已经尽力呼吁台湾在一中的基础上对等谈判,并让利多多,但历来都遭到拒绝:老蒋时代是/汉贼不两立;小蒋时代是/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李登辉时代是/戒急用忍;陈水扁时代是/推进台独建国;马英九时代是/三不(不独、不统、不武);现在蔡英文就是/维持现状(实际是积极推动台独、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抱美国、日本大腿求助)。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一帮右翼的、没落的、腐朽的右翼地主、资本家、买办后代的集体意淫,从这篇文章和评论就可见一斑。
HCC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我和音乐家一样,喜欢台北,欣赏台北,爱台北。那是一个温和善良平静安宁的城市,我常常对自己说,啥是和谐社会?这就是和谐社会。我也常常问自己,若我是台北人,我会当海漂吗?回答很肯定,不会。
我最烦的就是动不动要武统台湾的人。但凡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中国的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的人,怎么可能想象为了某个人、某个政党、某个主义的统一大志,就去杀同文同种的华人?就去毁了那片平静祥和的土地和在那里生活的善良的人们呢?不论什么理由,谁武统台湾谁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西雅图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毁了,香港毁了,别再毁台湾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花几百亿买断交,兄弟阋墙的结果。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幸亏还留有一个台湾,对中华文化做了异地保留,否则都被土匪毁了。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是楼主的台湾梦,代表不了中国人的梦。如果中国变成台湾包括台湾人的现状那么就是中国人的恶梦!
marienplatz 回复 悄悄话 是否西方人也救了中国文化,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多多,我们也要感谢英国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台独式的民粹民主,
你看到的中国文化都是国民党跑到台湾时带去的,现在民进党当政,尽力的去中国化,用行政、司法、立法合起来的专制,来排除异己,像最近的台湾大学校长,由遴选委员依规章选出的管中闵(亲近蓝色),民进党不要他,就用尽所有的方法排除他,清算国民党党产,完全不合法。。。就是有权的蛮干;
一切在退步中,人民的亲日情节浓厚,老百姓大多不自认是中国人(被民进党的教育改革促成的)。。。台湾完蛋了!
你有没有借机在台湾的时间宣扬中华思想啊?不要只做吃货,要为民族的融合做点有益的事啊!
雅砻江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希望台湾不要分裂出去,但是更加反感共产党接手糟蹋台湾。
保持现状吧。
grantzhou55 回复 悄悄话 共匪糟蹋七十年的北京显然比台北粗野庸俗得多,像主动提醒路人背包开了是否需要指路这样的事情大陆中国很少有,倒是抢座加三儿插队闯红灯一类疯癫之举随处可见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也很喜欢台北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bxw' 的评论 :

第一, 日本文化有很多中华文化的影子, 而且这些本来在大陆也有, 只是1949年以后在大陆就没有了, 原因大家都知道。你不知道也不奇怪, 很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都知道什么叫文明社会的!

第二, 中国以血汗工厂闻名全球,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 你是不是应该先关心下你的同胞们?

第三, 如果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请你去关心下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自1949年以来有多少文物被故意破坏,毁灭。 先管好你自己家里再管别国吧!

第四, 不知道你的数字到来源。 当然从数字统计上来说, 可能中国是最低的, 因为在中国很多地方这些数字都是没有统计的。 你当然会以为中国这方面也是世界领先了。 中国的癌症死亡率也是很低的, 和非洲的水平接近, 原因也和非洲一样, 很多农民得了癌症没有医疗保障, 也没有钱去莆田医院治疗, 所以死亡原因无法证实, 癌症死亡率就看起来低了。 还是请你先关心下你的同胞们吧!

人家拍的照片你居然说人家臆想? 是不是你还陶醉在那火红的年代里? 真的没办法唤醒你, 其实也已经不需要了!

还是要感谢蛋炒饭, 让中国没有了毛二。

感谢邓小平, 至少打开了门缝, 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螳臂怎么能当车!

谢谢博主! 好文章, 好介绍!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统一的话就再也不能挥动五星红旗唱“爹亲,娘亲。。。。”了。 不知道这些人唱有没有想过?

从1949年后, 共产党在大陆成功的毁灭了中华文明, 现在在蹂躏香港, 希望永远不在台湾发生。 让中华文明在地球上有一席之地!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twbxw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你所感受的所谓客气礼貌的传统文化,实际上是日本文化。
第二,台湾的阶级分化非常严重,台湾劳工工时世界第三,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劳工拿不到加班费,这是《联合报》的报道。
第三,台湾的文物破坏是全世界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荷兰人当初在台湾建造的宏伟的红毛城(也叫安平古堡)现在已经被拆得一干二净,著名的恒春古城现在只剩下几段城墙,更别提什么顺天府之类的。仅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和国家里面,台湾几乎是唯一一个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
第四,台湾每天平均性侵52名儿童(这是台湾媒体的报道,国民党立委还曾经为此提过案),台湾口腔癌患癌率世界第一,洗肾率世界第一。
你所看到的只是你臆想到的,或者是媒体和书籍想让你知道的。这就是文化和传媒的力量。实际上,台湾并没有你所想象的美好。同时,台湾也是全球最右翼的地方之一,基本上没有左派生存的环境。崇拜殖民者、价值观扭曲、面对资本家的战战兢兢,事实上,虽然劳工环境恶劣,但台湾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行业大罢工。
你在台湾感受到的这些,实际上去不丹也能感受到。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作者的描述我感同身受,真正的中华文化在台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