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现在决定幸福

(2022-12-25 11:08:13) 下一个

最近看了几本书,又碰到过节,就把最近的读书心得写一下。

幸福这个词很常见,也很诱人。通常和幸福连起来用的是什么动词呢?寻找幸福?得到幸福?给你幸福?

也许你觉得这些都常见,而且都无所谓。其实幸福前面这个动词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在不知不觉的影响你的潜意识,会影响你对幸福的感觉。我想说的是,前面几个常见的动词都不够好,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是 “决定幸福”。

先说一下“寻找幸福”。这个寻找的意思就是目前还不够幸福,然后要去其他地方找,未来某个时间才会幸福。这里含着两个不好的暗示。一个是当前不够好,这是一个很糟糕的自我暗示。另外一个是未来才会幸福(而且不一定找的到)。这又是一个很糟糕的暗示。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一个人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当未来某一天到来的时候,也会变成现在。

再说一下“得到幸福”。这里包含着幸福是一种外在的东西(事物,情感)的意思。你可以得到它,也可以失去它。外在的事物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金钱。你可以存了很多钱,有各种投资,资产。但是当灾难发生的时候,这些还是不靠谱,比如最近的乌克兰战争。

最后说一下“给你幸福”。这个常用在恋人之间,本意是好的。让对方过的更好。但是这句有一个隐含的意思是幸福是需要通过其他人给你的。万一对方不爱你了,变心了。你又变得不幸福了。所以当你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可以心里自我暗示一下,你不给我,我也很幸福。:)

说了这么多不好的,那么为啥“决定幸福”比较好的。因为幸福本来就是自己的一种主观感觉。你可以深入的想想,自己为啥觉得不幸或者不够幸福?一般是因为某些期待没有达成。比如工作不够好,夫妻感情不够好,其他地方不好等等。另外一种常见的是和别人比较或者和大众主流文化比较之后发现的。比如个子不够高,样子不够美,收入不够多等等。其实这些所谓“好”的观念都是外在或者社会潜意识灌输给你的。让你不知不觉有了一个标准,这样是不幸,那样是幸福。但是如果你自己改变一下想法,把标准放低,或者把格局放大。为啥要幸福?一个人幸福重要还是两个人还是更多人幸福重要?生命的意义和幸福哪个更加重要?到底什么才是幸福?这样多想一些,也许你还是会觉得自己不幸,但是至少对自己不幸的原因有个更深的了解。

那么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什么呢?就是决定幸福。因为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那么你可以自己决定是不是幸福。就好像你现在决定是坐着,还是站着。是睁眼,还是闭眼这么简单。另外我还想加上“现在”两个字。因为只有现在是可以把握的。你自己觉得现在是幸福的,那么你就是幸福的。既然外在很多不确定性,控制不了,那么就控制自己。只有自己的想法是可以某种程度上控制的。

也许有人说这不就是自我心理暗示吗?没错。其实不管你有意无意,你都一直在进行自我心理暗示。那么为啥不自己控制一下,让自己开心一点呢?其实类似的说法自古,中外都有。比如知足常乐,活在当下,想想自己有的,而不是想自己没有的等等。我只是从一个很小的角度又详细解释了一下。把幸福的标准降低,或者改变,去掉那些标准,然后自己告诉自己很幸福,那就好了。万一还是觉得不幸,那也没关系,可以多想想为啥觉得不幸,想深入一些。或者不想,多去做一些健康的运动就行 :)

希望这篇小文对需要的人有一些帮助。

 

带娃 2022.12.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鼓励 :)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对我很有帮助,多谢分享!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都是书上看来的。节日快乐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嗯嗯。听音乐的习惯很好。赞 :)圣诞快乐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墨脉圣诞快乐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沙发都是你的 :)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有见地。节日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带娃好文分享,幸福的确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
对我们小老百姓来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听一段美好的音乐,我就感觉很幸福:))
带娃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活着就是幸福。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perspective 的文,多谢分享。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