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学钢琴这事

(2018-05-25 23:18:56) 下一个

我和我上K的女儿一起学钢琴差不多一年了吧。我学琴主要是兴趣。小时候见过一次电子琴,弹了几下非常喜欢,但是家里不给买,一直是个遗憾。所以现在特别喜欢弹。坐在钢琴前面就觉得特别爽,特别充实。弹哈农也不是很枯燥。练会一首曲子特别有成就感。


我觉得大部分学钢琴都是业余爱好。专业不好走,除了苦练还需要天赋。靠钢琴吃饭确实不容易。不过当个业余爱好,比天天打游戏,看小说强。


另外,有一种观点是不用自己弹,听别人弹就可以了。但是听别人现场弹的机会比较少,如果经常听电脑,手机里的音乐的话, 比真人弹(或者说真正的乐器)效果要差好多。如果你有很高档的音箱,很好的CD,那估计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觉得大部分情况下,经过电子处理的声音是没法和真正乐器发出的声音(或者说是现场听的声音)相比的。当然,如果你耳朵不挑,那么听起来也差不多。我自己弹的很差。但是我的钢琴老师弹的非常好听,现场的感觉非常好。可惜上课没太多时间听老师弹。

自己弹和听别人弹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听别人弹很放松。自己弹如果是高手那应该也是很放松的。我这样的新手还是会紧张,但是很有成就感。


练钢琴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练耳朵,一般至少相对音高不会太差。以后学啥乐器,唱歌都可以。耳朵对搞音乐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小家伙学琴,我觉得是不用太推。但是还是试试比较好。虽然现在小朋友各种学一堆,但是不试怎么知道他们喜欢哪一个?其实哪一个搞成专业都不容易。他们吃点苦,就知道其实读书也不是很痛苦了。

我大学研究生那阵做了一些那时专业上最痛苦的事情,于是我对自己说,再也不能搞这个方向了。之后,觉得学啥都不如那时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