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军总院的女兵!

(2020-12-09 09:36:28) 下一个

海军总院的女兵!

序言:寺庙出家!

动笔之前:先将历史镜头拉回37年前,那年一场在历史教科书上被称为国民党“412大屠杀“的翻版在大陆上演了,即共产党的“严打“运动,这个血腥事件被后来的史学家们,称为红色恐怖事件,简称“83严打“!

在那场血雨腥风的“严打“运动中,很多人都掉了脑袋,好不容易死里逃生躲避过“片警“的陷害,劫后余生的刘大认为:京城如今已是衙役当道,所以不能再呆下去了,参考历史上的英雄豪杰,比如(三拳打死镇关西的鲁智深)那都是在遇难后往庙里一躲,朝廷衙役就无可奈何啦。而老鲁呢?吃酒喝肉啥都不耽误,就这么着刘大在83年底被逼的走投无路,也躲进寺庙里出家去啦!

出家的这座寺庙名叫戒台寺,座落在太行山余脉的京郊西山山脉,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啦,这是一家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归属市园林局公园处管辖。那时我的上司共有二位,分别是老陈,老聂,老陈的事迹我曾专文介绍过啦,所以今天就专题谈谈老聂。提起老聂那真是一言难尽,他是位转业干部,40多岁曾从军多年,转业前是南海舰队的团职军官。这个家伙太坏了,当时管理处从市内调去的干部不多,老聂与我算是臭味相投的,都属於“不思进取“那一类的!

在上世纪的80年代,整个国家都还很穷,园林局做为一个事业单位,那就更穷。自身创收能力本来就低,像八达岭,十三陵,颐和园,北海,天坛,当时的门票才卖一角钱,这点收入连日常维护的费用都不够,再加上动物园,还养着那么多的猴,熊,虎,豹,大熊猫什么的,这些家伙那个也不是省吃俭用的主。所以园林局在所有的政府局中,那是最穷的,戒台寺也不例外。那怎么办?穷日子那就省着点过吧,班车次数减半,省下来的钱还得发山区补助呢!

(一)戍台寺的酒仙!

山区生活很枯燥乏味,於是在回不了家的日子里,喝酒吹牛就构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老聂这人喜欢喝酒,也特能吹牛。由於当时的电视节目单调,所以晚饭后闲暇之余,老聂就把聚众喝酒看作是调解单调生活中的一种乐趣,也当成是一种游戏。每次谁喝的多,谁喝的少,谁在酒桌上表现的最差、、、这些老聂都有记录,而且他还能如数家珍般地随口就准确的复述出来。每次在喝酒前,老聂都把这些成绩拿出来复习复习,以调动大家破记录的积极性。

若以“青梅煮酒论英雄“那么当时管理处的人,还真没有人是老聂的对手,老聂不仅酒量大、能喝酒。而且他只喝那种度数比较高的白酒,对啤酒他根本就不屑一顾,说那玩意儿是〝马尿〞,至於红酒类的低度酒,老聂则认为:那是老娘们喜欢喝的东西,男人若喝那玩意儿,那简直就是〝跌份〞。

就这么着:老聂便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座上了酒坛第一的荣誉交椅。所以每次喝酒的时候,老聂都一屁股就坐在酒桌的首席上,在他的概念里,根本就没有与众人平起平坐的意思。有次他当着众人的面说:只要喝完酒后冲刘大吹一口气就保管叫这小子睡上半天。年轻气盛的刘大自然是不服气,结果被这老兵油子给灌的躺在宿舍里呕吐了大半天。自从那次被老聂灌趴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只要一闻到酒味就头晕,真是吐怕啦!

我这人天生就对酒精的吸收能力差,沾酒就醉,所以平日根本就不喝酒,我妈曾为我们三兄弟“约法三章“: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留长头发!在落实俺娘的旨意方面我做的最好!除了抽烟之外,基本上就不喝酒,另外时至今日还留着小平头呢!只是俺娘执法太不公,先进的刘大不表扬,落后的刘二,刘三她也不批评,那俩是烟酒不分家,还留着时髦头,这使刘大感到很不公平!

回顾一生醉酒的案例:第一次是80年代在北京的戍台寺,另一次则是在多伦多的“鲤鱼门“攴厅。那次打赌的结局是两败俱伤。俩哥儿们搀扶着吐的不醒人事的刘大回家,媳妇见状大喊:你们怎么把他放床上呀、、、目睹豪杰刘大在家里的待遇后,一位哥儿们路见不平的指出:那也不能让刘哥站着睡呀、、、?你看看,哥们这文思才涌,怎么都收不住笔了,说着,说着,就跑题了,算啦,打住吧:重新将笔锋拉回到上世纪的寺庙里!

要说当年戒台寺〝酒坛第一把交椅〞的位置,那还真不是随便封出来的。这就跟奥运会打比赛一样,是需要用成绩说话的。借用一句政治术语叫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这〝酒仙〞的称号,那还非老聂莫属。然而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果不其然“叫板“的冒头了、、、、、

话说当时戒台寺的驻园派出所里有一位老张,他目睹了老聂在酒桌上的狂妄后很不服气。特别是当他看到酒桌上的败将们纷纷向〝坛主〞敬酒,而坐在〝第一把交椅〞上的老聂,竞是那样大模大样的当仁不让,这就更刺激了老张叫板的欲望。於是他竞产生出〝儿媳妇要告诉婆婆怎样生孩子〞的念头。其实这个老张的酒量并不大,但他的酒胆却不小。这不是找死吗?

这种挑战对於老聂而言,那无疑是〝耗子想在猫头上要威风〞。於是他放出话去,说我老聂从牙缝里呲出一点酒来,就能让派出所老张晕过去。老张闻讯后那二杆子的劲头也上来了,所以那次喝酒的气氛非常热烈。随着时间的推移陪酒的好汉们一个一个地相继倒在了桌子下面,最后老张也趴在酒桌上不醒人事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敢置疑老聂的〝酒仙〞地位啦!

(二)海军总院的兵婆!

老聂不仅爱喝酒,而且他还有个坏毛病,那就是爱吹牛,有时候甚至是无中生有的吹牛。当年刘大做为他的部下,就曾〝哑巴吃黄连〞的受过他二次戏弄,-次是喝醉酒那一次,再一次都不好意思说:竞然是为了一个海军的“兵婆“唉!像兄弟我这么聪明的主,看着就跟〝篮精灵〞似的一个人,却万万没想到,居然竞被老聂要弄了一把,这太不应该啦!这家伙太坏啦!

有句形容词是怎么说的来着?对!就叫“投其所好“!那一年的秋天,在老聂的导演下,一场“学雷锋,做好事“的剧目在戍台寺上演了、、、、演义的主要情节是这样的:凡在北京住过四合院的人都知道,每逢冬季来临前,也就是每年十月初的时候,就是该为过冬准备些煤球类燃料的时候了。老聂的母亲住在东四美术馆后边的一个四合院里。做为儿子为母亲过冬取暖做好物质准备,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国庆节后,便又到了该为过冬“做煤饼“的时候了。

说起这做煤饼,那绝对是个体力活,而且还特别脏。首先要把煤面用水搅拌适度,然后再下手去抓往模型里面装,拍实后风干。这一般都是粗人干的活,老聂心想:这活总不能让自己细皮嫩肉的媳妇一块干呀,但若是能有人帮帮手,那可是省了不少的力气呀。於是他鬼心眼子一转,便一下子想到了〝酒坛上〞的手下败将,并且洁然一身,还末闯入情坛的兄弟我的身上。

坏主意虽然己经打定,但他不好意思直接了当地向我表明这层意思,一则他是怕这位平时就吊儿郎当,怕脏怕累的主随便找个借口就拒绝了。二来呢,开门见山的说也仿佛他做领导的是在利用职权讨部下的便宜似的。因此他决定,要巧妙地、不显山不露水的让这小子心甘情愿地为自己当一天的长工。

周末了坐在回城的班车上。老聂面带微笑,神秘地凑到了我的座位旁,闲聊几句之后,老聂故意压低音量说道〝大刘、想帮你介绍一个对象。是海军总院的一个护士,那家伙人长得挺漂亮,就跟那画上的人似的。怎么样,想不想见上一见?那时我虽说对学习〝社论〞什么的没兴趣,但对於老聂提供的这个信息,那还是具有着磁铁般的吸引力。异性相吸吗,何况哥们还是光棍儿呢!

於是老聂他刚说完这番瞎话后,我就兴奋的连结巴都没有打一下,便不加思索地说道〝想、想、想、想见呵!〞刘大他一口气竟然连着回应了四声,脑袋点头点的如同小鸡啄碎米。就这么着,在色情的引力导向下,我开始步入了老聂这个老兵油子精心为我设计好的〝义务劳动〞计划、、、、

看到我迫不及待的面部表情,以及坚信不移的说话语气,老聂知道他的计谋己经初见成效,为了更加逼真,他假装看了看手表略加思索后接着说道:〝那这样吧,晚上回家后我给她打个电话,就约明天吧,这么着,明天上午10点都去我妈家,老太太住在市中心交通方便,地址你记一下:美术馆后街、、、、、〞老聂见刘大己经彻底上钓了,正低着头傻呵呵地记着地址,心中不禁一阵窃喜。

临下班车的时候,老聂仍不放心,他再次嘱咐刘大:〝千万别忘了呵,明天上午10点钟〞,〝成、成、成、放心吧,保证晚不了〞。此刻色迷心窍的刘大那里知道,这是老聂给哥儿们我使的一个〝美人计〞。蒙在鼓里的他竟然傻了巴极地又是一口气连着回应了三声。唉!这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呀。我怎么都没有想到,这竞然是“黄鼠狼给小鸡子拜年“,教训深刻啊!

星期日的早晨,我早早地就起了床。穿戴整齐,皮鞋擦的倍亮,同时身上还喷洒了一些花露水。出门骑上了我的那辆〝凤凰〞猛钢13型的自行车〔相当於今天的奔驰车或宝马车〕然后心旷神怡地吹着口哨儿:〝解放区的天,那是明郎的天,、、、、〞一路上他穿大街过小巷,从西城的百万庄向着东城的美术馆方向急驶而去,仿佛真有个仙女在望眼欲穿等待他似的、、、、

而此时的老聂,也早己到了美术馆后街的他母亲家。并在院子里的煤堆旁将制做煤饼所需的铁铲,水桶,模型等一切工具准备就绪,剩下的事儿:就是悠然自得地点上一支烟,就等着那个〝做梦娶媳妇〞的傻小子前来参战了。

再说刘大怀揣着子孙万代的宏伟蓝图,急驶到了东四美术馆后,按照地址上所写的门牌号码挨门逐户地搜索。不一会儿就摸到了接头地点,一进院门就看见老聂穿着一个背心,正假模假样的搅拌着一堆煤面。老聂见〝义务兵〞准时到位后,还虚情假意地说:桌子上有茶有烟你先坐会,我这很快就干完。

目赌此情此景,刘大是二话不说,脱下了上衣支好自行车就要参加劳动。老聂见刘大不用动员,就表现出这前所未有的〝周末义务劳动〞的共产主义精神。高兴的差点儿乐出声来。可他嘴上却口是心非地说道:〝大刘,不用管,不用管,我这一会儿就干完了。你先坐一会儿吧,那兵婆一会儿就该到了、、、

这哪能成呀,我怎么能让媒人兼大哥自己干这么累的活,我自己怎么能抽烟喝茶袖手旁观呢?於是我还特真诚地对老聂讲〝没关系,我闲着也没事,咱俩一起干,真的别客气了、、、、〞见我己彻底上钩了老聂按奈住心中的狂喜,但他仍然装模做样,口是心非地说〝你说的也对呵,若俩个人干的话会快一些,即然这样,那我也就不客气了,这样吧你先把这堆煤面搅拌了吧、、、、

就这样:一个〝莫须有〞的海军女兵,一个小小的〝美人计〞,半世英名的刘大就被老聂这老兵油子给《请君入瓮》了,心甘情愿地当了半天的长工。

二个多小时过后,不仅煤饼全都做好了,还手工捏造出了不少的煤球。时针己经指向了中午的12点钟,可是那位海军总医院的漂亮妞呢?却仍然迟迟没有出现。老聂抬手看了看手表,做焦急状。然后又自言自语道〝怎么搞的?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这兵是怎么当的?都说好了的呀,怎么还不来呢、、、、、???〞

其实此时老聂心里最清楚,这话他应该去问谁!若在平时,像这类体力活,那是说什么刘大都不会干的,这都是猫、狗干的活呀,哪有用大牲口看宅子的道理呢。可如今老聂的鬼心眼子一转,只用了一个莫须有的〝美人计〞做为动力,就叫他自觉自愿地干的汗流夹背。早晨出门时喷洒在身上香喷喷的花露水,这时也早己被全身汗珠子的味道所取代了〝这样吧,你先洗一洗爪子。你嫂子已经炒几个她拿手的几个好菜,中午咱哥俩好好的喝上它二杯〞。

老聂想通过请我吃顿饭以表谦意。我那有心思吃饭呀,此时我满脑子里装的都是失落。〝不用了,下午我还得去我妈哪看一看呢,〞话语中虽然带有几分的扫兴,几分的不快,但都到这时候了,估计那海军的仙女也不会下凡了。〝哪有这钟点去老太太那蹭饭的呀?就在这儿吃吧,你嫂子的手艺不错〞就这样,本来我好好的一个周末,却鬼使神差地去当了半天的煤黑子。

(三)未完的结局!

在饭桌上,老聂第一次放下他〝酒仙〞的架子。为我倒上了一杯革命小酒,然后半是安慰自己这位〝中招〞的部下,同时也半是为了能够自圆其说〝这丫头今天没有来,我估计很可能是有什么急事给绊住了,女人都这样,刚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时间观念,组织纪律性都比较差,往后慢慢地就好了、、、、〞

老聂不知应该怎样安慰自己的这位部下,也不知如何才能使他自己的内心不至於感到过度的愧疚。於是:他在几杯白酒下肚之后即兴发挥,在酒精的刺激下他又信口开河,随口便又向我开出了一张空头支票。〝不要紧,总院有我一个战友,那里的妞你随便挑。这样等到下个周末我再给你约她、、、、放心吧!实在不行,让我战友出面,随随便便的就给你拉几个小妖精来。〞

老聂其实这又是酒后吹牛,信口开河随便的那么一说,这种事以前也发生过呀?我却傻呼呼地又信以为真了。简直是太缺心眼了!其实严格的说这就是“色迷心窍“。从那以后在期望〝仙女下凡〞的企盼,和〝望穿秋水〞的失落中,我都不记得又牺牲掉了多少个宝贵的周末。唉!这真是情义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呵!止笔,谢谢诸位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yian 回复 悄悄话 83年的严打真是过了!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百万庄在·二里沟边上,离三里河也不远。
wzu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请君入瓮!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海浪花:这牛吹得太大,得多少人一起做这事,谁能保证不会有人给捅出去,那所有参与的人都够枪毙的罪了。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海浪花 发表评论:
八三严打?我一个哥们是总参大院的,被抓要枪毙,实在没办法只好说捐献遗体器官等,海军总医院在旁边停一部车等着,派专人执行枪毙打特定部位一枪毙命没有心跳快速送进救护车拉往海军总医院,理由是器官移植不能耽搁时间,结果是上车就做了心复苏,这哥们后来去了美国除了胸口有疤外一切正常。"

发帖前最好不要喝酒。喝高了什么牛都能吹。
这个特定部位开枪,然后急救的神话,被用在不计其数的场合。最常见的是抗日英雄从刑场上被救回来。
八三年严打,对一般小百姓是大快人心。之前的几年,大批知青返城,应届毕业生也没有工作。众多的地痞流氓,车匪路霸,把社会搞的人心惶惶,乌烟瘴气。八三年不但枪毙一大批重犯和惯犯,还把大批被判刑的人转送新疆。这些人户口都被迁走,服完刑期也回不了原籍。当时对没有正当职业的人,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红色恐怖。这么大的运动,肯定有被冤枉的。最终结果就是便宜了几亿每天勤勤恳恳干活的人,八三年以后过了几年不用担心地痞流氓的日子。
要说高层求情,捞出个把犯事的红二代,应该也有。但是,那个时候,是人人自危,生怕触犯了某个罪名,稀里糊涂就吃了枪子。即使能保住性命,下半辈子也会老死边疆。据说朱德的孙子都被枪毙,不管是真是假,当时就这么流传,任何公安人员想要舞弊,都得考虑一下自己的爷爷能不能够比朱德还牛。要说有人能量大到能够串通执刑的枪手,军官,连带军医院的几个军医,让这些人都视死如归,为红二代卖命,我只能当成酒话。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那你这个女同学的丈夫--得是多大的官呀?若是大官还行,但如果做丈夫的官职比媳妇低,那心理上的压力、、、???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回复sandanke:感同身受,让哥儿们失望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是海军总院的护士,退役后,现在做大官了,女总:)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擦,俺们也跟刘大一个德行,屁颠屁颠奔着海军总院女兵来的。。。就看了俩老爷们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浪花:你这哥儿们死里逃生,命真大呀,祝福他!科委大院的一个哥儿们,83年夏天去工体游泳,在更衣室把随身携带的“军挎“挂在了墙上,临走时他给忘了,挎包里面装着一本借来传阅的香港杂志,刊名好像叫“龙虎豹“的一个裸体画册,后来这哥儿们又回去寻找,这不就等於是自投罗网吗?结果:为这么一点点的屁事在83年就被判了三年、、、特让人佩服的是,尽管这哥儿们在里面遭了那么大的罪,挨了那么多的打,但他全扛下来了,没有供出一个哥儿们、、、虽说83年我躲过了一劫,但后来派出所的“片警“打听到我的踪迹后,还是开着中吉普来戍台寺抓我,那次多亏聂大哥保了我,就是文中提到的那个转业军官老聂,他跟“片警“拍了桌子拒不交人,并通知了我们局保卫处、、、说起这些往事来,真是令人唏嘘!
海浪花 回复 悄悄话 八三严打?我一个哥们是总参大院的,被抓要枪毙,实在没办法只好说捐献遗体器官等,海军总医院在旁边停一部车等着,派专人执行枪毙打特定部位一枪毙命没有心跳快速送进救护车拉往海军总医院,理由是器官移植不能耽搁时间,结果是上车就做了心复苏,这哥们后来去了美国除了胸口有疤外一切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