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永远守在你身旁

(2022-06-29 06:09:11) 下一个


《永远守在你身旁》作者:燕麦禾儿 / xiaxi朗诵

我把车子一开进公司的停车场,便瞥见了Diane的黑色Honda,静静地停靠在离大楼正门不远处,心中一阵欣喜。

Diane和我在同一个研究小组搞项目,她因休产假,两个月没来公司上班。四个人的工作压在三个人的身上,短时间可以凑合,连轴转两个月干下来,每个人都觉得喘不过气儿来。眼巴巴地盼着,总算熬到了她回来的日子。

锁上车门,我端着特地为她烘制的柠檬奶酪蛋糕,朝大楼里走。

春日初启,清风拂暖,枝条泛绿。我刻意将脚步放缓,微扬起头,让和煦的晨光姿意地倾泻在脸上,尽力吸允着空气中那沁润的清甜。嗯,丝丝入腑,令人骨舒筋展。

小径的通道上洒满了粉红色的樱花絮瓣。仿佛昨日,还樱蕊嫩红摇曳,细绒鹅黄相伴,转瞬之间,豆蔻枝头即成落瓣纷飞。花瓣低旋缠绵,依偎喃呢,如果我探下身去,应该能听清楚她们最后的窃窃私语。

Diane离职,休的并不是正常的产假。结婚九年,她一直没有小孩。去年终于怀上了一胎,不幸的是剖腹产生下来的男孩,由于大脑委缩发育不全,出生不到三个小时就夭折了。

我手上的蛋糕盒变得沉甸甸的,不知见了面,该如何安慰宽解。

Diane是意大利后裔,父母十分重视子女教育,花了大把银子将两个孩子送进私人创办的小学和中学,仅此一举,便可见其苦心深虑。哥哥法学院毕业后,结识了同一律师所的嫂子。老板规定同事之间不许谈爱论嫁,因而哥嫂对外一直是隐婚,婚前两人就约定不生小孩。儿子决意当丁克,女儿又迟迟不见动静,晚年无孙儿绕膝,老太太难免落寞惆怅,虽说当代时尚,人皆随心而活,子嗣传承,已非天经地义之职责。

女儿终于怀孕了!老太太立即辞去了工作。恰逢邻居搬家乔迁,便与女儿商议购房置地。”一碗汤“的距离,照顾小宝宝,堪称妥善完美。

我的办公室在一楼,还没走进办公室的门,便听到了里面飘出来的闲谈对话,哦,是隔壁办公室的Nancy和其它部门的两位女同事。我暗自松了一口气,人多氛围活泛,聊天的话题就容易找了。

和Diane打过招呼后,我便张罗着切蛋糕分甜点,盘子刀叉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圆润丰腴的Nancy刚从夏威夷度假回来,嘴巴嚷嚷着要减肥,手却伸向了盛蛋糕的碟子。

Diane的身材大致已经复原如常,也许是略施粉黛的缘故,她的气色比我想象的要好。与平素不同的是脖子上多了一条带坠子的项链,以往她只戴耳环和戒指,从未佩挂过任何饰件。

女人之间聊天,话题总离不开孩子,但今天大家却只侃八卦新闻。Diane离职两个月,公司的花絮趣事足以凑够一台戏:公司的副总裁任职不到半年就走人了;企划部的Mark终于把他的白雪公主追到了手;人事部的Susan被姐姐家的大黑狗发疯扑倒,撕扯咬伤,胳膊上缝了二十多针... ...

该开始工作了,众人散去,屋子里顷刻寂静下来。我一边收拾餐刀盘碟蛋糕盒子,一边努力搜寻打破沉默的话题,Diane先开口了:

“昨天,我去Dylan的墓地了,我很想他。”

我的心颤颤地抖了一下。关于孩子的名字,Diane曾和我讨论过。她说,Jack,Mark,Bob一类的名字太老派太大众化了,她喜欢Dylan。这个名字适合男孩儿,亲和幽默,自信敏锐,发音也清脆上口。

Diane用手托起脖子上的项链坠子:“这是我为Dylan专门订制的,里面放着Dylan的一点骨灰,他不会再孤单寂寞了。”

我凑近前去,捧过项链,细细地端详着: 那是一只银色的奋力向前飞翔的雄鹰,羽毛的纹路雕刻逼真,细腻精致。项链体积看起来和普通的坠子差别无几,只是它的翅膀底下藏有一个纤巧的启动开关。

强忍住眼中的泪水,我轻轻地搂住了Diane,给了她一个拥抱。

…... …... …...

Diane、Dylan、飞翔的鹰,让我想起了另一则故事,那个故事也是发生在樱蕾绯红的初春。

公司大楼正门前的人行道,路面上有一条裂缝,经久未修,缝隙越拓越大,变成了一尺多长的浅坑 。一只大雁叼了茅草绒絮铺垫在坑里,便开始孵蛋抱窝。这条路径是员工们出入大楼的必经之道,窝巢距离正门只有二十几米。天知道这只大雁是哪根筋搭错了,选了这么个人流移动频繁,远离溪水的地点筑巢。

坐在办公桌前,透过宽大的落地玻璃窗,恰好能看见雁窝。工作之间隙,饮茶小憩,瞭望观察大雁的举动行踪,揣摩探究其起居规律,带给我一份意想不到的快乐。这份快乐,简单纯粹,沉浸在安详静谧之中的心绪,犹如一只悠然放飞的风筝,远离俗世的喧嚣。

我休息了两天,再去上班的时候,发现雁窝不见了!同事说,因为雁窝离正门太近,影响公司外观,被后勤部的人拆除了。

雁窝是被拆除了,但是,大雁却不肯走。那天,我因为要完成手头上的一份工作,下班晚了。停车场上空旷无人,唯有那只大雁在徘徊寻觅。她一边走一边嘎——嘎——嘎地叫着,叫声尖锐刺耳,尾音拖得悠长。

她是在呼唤自己的孩子?还是在后悔高估了人类的善良?

我在道路通径的边牙子上坐了下来,我想陪陪她。

那个傍晚,那只大雁,那嘎——嘎——嘎地叫声,就这样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Dylan是不幸的,他没有机会触摸这个世界,甚至没来得及看清楚妈妈的脸,但Dylan是幸福的,因为他有爱,他有妈妈,妈妈会永远守在他身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驻足点评!很高兴,我们成为了朋友!抱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章!朗诵感人!喜欢!!!!
恨来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有的西人家庭观念也是挺重的,Diane和她父母哥哥嫂子每个星期五晚上都全家一起搞家庭聚餐的。弄弄度假在英国,还赶过来读文点评,非常感谢。两个星期的假期,在英国法国好好放松,尽情享受,咱们回来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人性的文章。我记得我周围的中国朋友好多都做过人流,政府无情,老百姓也混混僵僵的,不把堕胎当事。不说怀孕4个月的胎儿已经是人了,和母亲的交流也紧密相连。理解黛安,好多西人都这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驻足点评。非常欣赏平等兄的文章风格,理性包容,大气平和。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如果禾儿有百合一半儿的好学精神,睡觉都要笑醒了。:)非常钦佩百合的博学和才华。来文学城,在周围的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感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姐的精彩比喻。写文和绘画的确有相通之处,一幅画,不可能把纸张的所有空间都画满,一篇文章要留白,也是如此。:)

读了姐姐忆父母亲的文章,非常感慨,你的母亲真是一位非常善良坚强的女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麦的赞语点评。禾儿太懒惰,到文学城就想玩乐。:)上周拜读了麦麦写的影评《丽莎麦克维》,非常喜欢。人物的白描,故事的叙述都极其精彩,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大雁的窝是不能碰的,如果你试图动她的窝,她会跟你拼命的。我家后院池塘里,有大雁,我知道的。我猜,公司后勤部的人,是趁大雁去喝水的时候,悄悄将雁窝偷走的。 谢谢遐西的精彩点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细腻感人,用心之作!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笔,清新优美,有细节有故事,有深情有伤感,读完满满的感动。我公司附近有一天也碰到一只野鹅在路中间专心孵蛋,看着好可爱,又为她紧张。禾儿这么好的文笔一定要多写,否则对不起老天爷给你的才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采!细腻生动画面感十足!读禾儿的文字就如同看她在用心一笔一画地画画,用她细腻生动的笔墨,用她的善良和爱心,一副伟大母爱的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感人至深。谢谢禾儿好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笔,笔端好细腻有文采,以后要多写写。这篇读得难过,从Diane到大雁,失去孩子的伤痛真是最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禾儿有一颗善良的心,无论对朋友还是动物。和大家一样感觉:禾儿的文笔非常细腻,而且非常优美。
春日的和煦,小径的花语,Diane的故事,大雁的不幸,都在禾儿的笔下缓缓述说出来。
大雁的不幸是人为造成的。非要动窝的话,不能轻移到安全的地方吗?非要拆除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Woo,禾儿开门发新帖了,先赞赞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非常高兴水沫喜欢禾儿的这篇小文。与西方人接触越多,越感到她们与我们其实很相通,比如,Diane 曾告诉我,她谈男朋友的时候,她的妈妈就说,“门当户对”比幽默风趣重要得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细腻又节制的笔触,伤感又温暖的故事,禾儿好文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驻足点评!发生在我发小儿子身上的事情,简直是。。。我都不敢讲。。。人生不能承受之重,咬着牙也得走过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夸赞!生活做事情,看似很随意,其实很有心,总能从实干中,快速摸索出窍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驻足点赞!恭喜恭喜,燕子爱筑巢的地方,是宝地呀。亮妈的居宅,有七只燕子萦绕,太吉祥福康了!亮妈的游记还没来得及拜读,有空一定过去沾沾喜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知道花花心最软了,都是禾儿的错。:)期待花花贴出新博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不吝赞美!对不起啊,把我们的小仙女惹哭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提前笔,想写博文的时候,那些悲剧性的东西最先涌入我的脑海。如果写下一篇,要写个喜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儿热情洋溢的鼓励!快两年没写了,手都生疏了。:)但是,有些事情的发生,给我的冲击太过强烈,不写出来,就不会放下。:)文学城于我,特别的珍贵,就是因为有你,有你们这些朋友围绕在我的周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去网上查了一下, che tristezza 意大利语,是“悲哀”的意思。唐西如此惊讶,看题目时,很可能以为是个爱情故事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现在的中国,孩子养得太精细太贵,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就不说了,单就吃的来说,比如,我有个亲戚给他的孙女吃雪鱼,国内雪鱼要200块一斤呢,很多家庭负担不起二抬三胎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有一年一只刚孵出不久的小鸟掉了下来,摔伤了脚,我们养了几天伤好了飞走了。——————————山山好善良!鸟妈妈做巢能考验她们的智商高低,窝要选在平稳坚实能托住的地方,同时要能躲避天敌的袭击和自然天灾的侵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驻足留言。柠檬奶酪蛋糕是一位美国同事教我做的。她很惊讶,我做的蛋糕绝对可以和她做的媲美。:)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点评。实在是太喜欢你的那篇《租客希瑟》了!一见如故的交往,固然令人羡慕;经过长期的磨合,建立起来的信任,更令人称道。人们会因着那条耐人寻味的信任纽带,重新审视眼前这个纷乱的世界,对自己多一份信心,对别人多一份关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蘑菇谬赞了。这次王府活动,最值得高兴的事儿就是结识了蘑菇。:)在王府玩得太疯了,没有吓到蘑菇就好。:)我2018年春天到文学城,没写几篇博文,到文学城来,就是来玩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全方位的细致点评!读沈香的文章,也是有这个特点,总是从整体大局着眼,从关键点切入,娓娓道来。很喜欢沈香的新文,闺蜜结伴出游,实乃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种痛,只有亲历者才能真正体会。。。这篇文章比较沉重,我有点犹豫是否关闭评论,但是,前面两篇已经没有开评论了,所以还是留了门儿。谢谢菲儿一惯的鼓励支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从失去孩子的妈妈说起失去鸟巢的大雁妈妈,读来令人心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禾儿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写文都特别用心认真,要么不写,成文一定是精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你这一篇连同前面几篇点赞!为Diane惋惜,为大雁伤心。希望它能找到自己的宝宝。我家今年前院是知更鸟的窝,后院是小燕子的窝。今年战绩不错。知更鸟三只蛋成功育出两只健康宝宝。已经飞远了。今天又在同样的窝里发现三只漂亮的知更鸟蛋。估计又是一窝。小燕子夫妇齐心合力一起孵育五只小小燕,百分之百的成功率。现在每天到傍晚一家七口都飞回来在燕窝旁边睡觉。估计也要再育第二拨。不然小燕子离巢就会飞走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禾儿好文笔,善良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纯净细腻的笔触,优美动人的文字!禾儿给我们讲述了两个震撼人心的凄美的故事。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于Diane,于大雁,那是怎样的一种心痛啊!看哭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开门了,燕儿开写了,职场风云人情尽在燕儿细腻又情感饱满的笔下,满满的爱和情,写得感人,动情! 为Diane的真情感动。Diane还可以再要,虽然年龄大了,但是现在的医学太发达了。
燕儿写大雁寻找宝宝的一幕更是凄美! 很高兴燕儿开写了,加油!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咪呀!che tristezza!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禾儿的故事也让我想起了生老大的那年中秋夜,几十个被民兵抓来的显怀孕妇被流产被引产,有的离预产期仅有二星期的,残酷至极。现在又在鼓励生二胎三胎的,这政策,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我家门前的廊下每年都有几拔小鸟筑巢,有一年一只刚孵出不久的小鸟掉了下来,摔伤了脚,我们养了几天伤好了飞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柠檬奶酪蛋糕”看到这里口水下来了!那条项链让人泪目!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故事,在禾儿的笔下,温暖又伤感。我家前门的廊下,柱子顶部,有小鸟筑巢,原来想刷漆,现在也不能刷了,和和美美一家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心痛的故事,让禾儿写出来,仍然带有丝丝温馨。两个故事,都写得从容又细腻。在王府初识禾儿,是神探身份,最近得以欣赏你写的博文,原来文字功夫也是惊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禾儿精致感人的两个故事!读着第一个故事我眼睛湿润了,Diane虽是不幸的,但她对孩子的爱感动了我。她也很坚强!祝福她!第二个故事中,那只大雁寻找它的孩子好凄美,也感动了我。母爱无论在人类还是动物都是一样的伟大。禾儿的文笔非常细腻,也好喜欢你描写自己的内心情感部分。谢谢禾儿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禾儿好文,从Diane的故事到公司门口雁窝的联想,细腻,感人。认识的朋友,也有孩子生下来不久就走了的,出生证和死亡证几乎在同一天办的,心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