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理发师 (十)

(2020-07-30 09:22:36) 下一个

(10)

 

“我家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有个房子,现在出租给一家人住着。那个房子就在第三警局附近。自从乔治佛洛依德出事之后,那里就没消停过。暴乱刚刚发生后,我给租户打了电话。她在电话里说她们一家都被吓的够呛。但是她们没敢出门,所以还算安全。”

 

“两天后她主动打电话给我,说不知道如何是好。原来,那一段时间到处起火,水源被污染。水龙头里放出的水都是黄色的,没办法饮用。” 说到这里,Erica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你大概不知道,那一带住的人许多都没车。我们那位租户也是如此。他们平时推着购物车在家附近的超市,便利店购买食物。现在,周围的大小超市,商店都被洗劫一空,不是被砸烂就是被烧毁。因为暴乱,市区的公共交通也停止了。他们一家没有水源,大概也没有了食物,日子过不下去了。”

 

“她还没说完我就明白了。我告诉她我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水送到她家。因为疫情,我妈妈这里和我家都预备了很多瓶装水和食物。我顾不得多想,把家里所有的瓶装水和没开封的食物装进车里就向她家奔去。”

 

我屏住呼吸,不眨眼地盯着Erica。“从35W高速公路下来,进入Lake Street后就开始一片狼籍。越往前越惨。周围的断壁残垣有的还冒着黑烟,那几条街就像刚刚经历了一场战争。这种场景我只在电影和电视上看到过。那里曾经是我的家啊,我的童年都是在那一带度过的。它们被毁的面目全非,记忆中的家园一去不复返了。”

 

Erica的声音开始变了调,在灯光的照射下,她的眼睛闪闪发亮,那是她强忍住的泪水。

 

我被她描述的场景惊呆了。电视上的画面虽然惨烈,但是出事的那一带我几乎从来没去过。Erica的切肤之痛和她声泪俱下的描述让我体会到了暴乱给那里的居民带来了什么。

 

“市长凭什么说那些只是砖头瓦砾?对于那些业主,那是他们家庭的生存线。好不容易捱到疫情得到减缓,商家可以重新开业,现在他们的家产也许永远有去无回。那个市长除了煽情,做戏出风头,他还会干什么?”确实,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在乔治佛洛依德的追思会上如丧考妣的扶棺痛哭恶心到了不知道多少人。

 

至此,我们都陷入了沉默。一时间,大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百年不遇的疫情,明州有史以来最大的暴乱。这不平凡的2020年才刚刚过去不到一半。后面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

 

很快,我的头发剪好了。“看看这一地的碎发!你的头发这一阵子居然长了将近三寸!我应该按照剪下来的头发重量收费,嘻嘻”。Erica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她一边说一边利索地扫地,给座椅,小桌和理发工具喷上消毒水,取出干净的毛巾和梳子,为下一位顾客的光临做着准备。

 

告别了理发店,我又一次陷入了深思。Erica是个平凡的女子,她的头上没有名人,学者,政要,富人,贵族的光环。但是她的勤奋,她的善良赢得了我的尊敬。她父母因为战争背井离乡,从南越逃到美国做了难民。几十年来,他们努力工作,勒紧裤带置办产业,为的是老有所养,自食其力。他们从来没有躺在政府的救济上心安理得的享受纳税人的血汗钱。Erica从小努力学习工作,早早地肩负起了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她也许并不知道这句中华民族的千年古训,但是她做到了。无论命运如何坎坷,都没有泯灭她善良的本性,做人的良知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灾难和暴乱面前,她能够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需。应该说Erica还很拮据,她每天还在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劳累奔波。但是她尽自己所能对“北京园”店主和她的租户施以援手。与她相比,那些顶着各种桂冠,平时自吹自擂,在他人遇到灾难的时候却露出本性,幸灾乐祸,落井下石,妖言惑众的人是那么的令人不齿。焉知灾难不是一个使人成长的机会?它起码让我认清了许多人的真实面目。

 

这一次,我不用顾及交通灯是否变色,也不用担心因胡思乱想导致在高速公路上错过了出口。因为领导在开车,我可以尽情地沉浸在自己的遐想之中。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系列小说啊,太厉害了!:)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窺星阁' 的评论 : 这一年必将载入史册。我们这些经历了发生在2020年种种事件的人今后可以给后人讲故事了。
谢谢跟读,谢谢留言。各自珍重。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真是让整个世界翻天覆地的一年。直到前两天,我一个朋友问我最近海外原创有什么推荐的文,我才意识到我居然有大半年没有光顾过这个我过去二十多年天天光顾的版面了!这日子过得呀……
一路追到博客从头到尾读完这篇。非常喜欢看大历史背景下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故事。谢谢蜗牛!并且期待更多作品。也希望大家的生活能够慢慢步入一个新正轨!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角枫叶_coffee' 的评论 :
感谢8角枫叶留言。
8角枫叶_coffee 回复 悄悄话 猜想蜗牛最近大概忙着新作品了,点进来看看,还真是,非常棒的细节描述,那部电影至今还记忆犹新。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一口气读完,赞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短篇小说《女理发师》到此结束了。感谢在过去的十天中各位网友的点赞和留言。

一直想写写关于疫情,关于暴乱的感想。但是很难写下去。说实话,疫情和暴乱对我的生活直接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没有第一手材料,无论怎么写都显得苍白无力。直到六月中见到Erica,发现了这篇小说主人公的最佳人选。Erica在疫情和暴乱中的特殊经历为记载这半年中所发生的大事提供了完美的素材。因为以她为主角,自然要介绍一下她那坎坷的人生以及这个平凡的女子善良勤奋的优良品质。

明州的暴乱在联邦政府的帮助下终于得以平息。目前,在FBI的协助下,已经抓捕了一批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相信他们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再次感谢各位的关注,支持和鼓励。祝各位身体健康,夏日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