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岁被乳腺癌的经历(八)

(2018-03-26 20:41:36) 下一个

有朋友说要寻求second opinion,其实我刚被诊断就跟一个病友要了她医生的联系方式,准备寻求second opinion。但是由于我的家庭医生大力推荐这个手术医生,加上一切还算顺利。我心想反正都切,到哪里都一样,于是就不了了之了。

见到整形医生的时是接下来的星期一,这时候距离第一次mammogram已经一个多月了,离预定的手术只有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了。这是一个哈佛医学院毕业的华裔女医生,怎么说呢,这真是一个很让我困惑的经历。我想弄明白乳房重建的具体方法过程,可到最后她都没有给我解释清楚。

整个过程我就只记得她说,乳房单边重建不能保证和健侧形状大小一样。随着年纪的增长乳房下垂,就只会一个高一个低,一个大一个小,所以做两面全切加重建更好。盐水袋表面不光滑,皮肤上会出现坑坑洼洼。硅胶袋手感好,但很重,运动时候会摩擦肋骨。用自身脂肪填充,她又不会做。还有乳房重建手术会出现很多后遗症,有些后遗症保险并不付。再有,统计表明平均49%的人7年后需要因为各种原因重新做手术,而她技术比较好只有14%,这也挺吓人的。最后,硅胶袋20-30年后会漏,里面的液体对身体有害,所以需要MRI每年检查,但是Medicare并不cover这个expense。

总之她成功地把我吓退,我可不想七老八十了还有为了假胸天天担心甚至麻醉手术,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平胸老太太我更能接受。更重要的是,因为全切+重建的手术需要两个医生同时参与。根据她们两个的schedule,只有等到4月下旬才能手术。我立刻就说了我不重建了,虽然DCIS不是什么emergency,但等两个月已经是我的心理极限了。让我从诊断开始等待三个半月,我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到时癌症没扩散,我先被自己吓死了。

我接下来马上打电话给手术医生说我不重建了,要求手术按原来时间进行。到现在我还困惑,这个整形医生为什么这么practice,难道不是应该跟我说硅胶永远不会漏,带着硅胶假胸也能跑马拉松吗。

后来我自己弄明白了什么是全切+即时重建。因为全切完就乳房就只剩皮肤了,假体不能直接放在皮肤下,因为皮肤支撑不住。所以假体要放在胸肌和肋骨之间。可以在全切的时候,直接把硅胶假体塞到胸肌底下。但是有的人身体条件不允许,有的人需要放疗不能直接塞假体。如果立即塞了硅胶假体,结果在手术病理中发现有浸润(invasive cancer),那就没有办法,只有化疗(chemo therapy)一条路了。比较common的做法是,全切的时候塞个盐水袋进去,然后分几次注射盐水,让胸肌扩张到想要的size。这样胸肌慢慢地扩张,也比较没有那么疼。然后等一切准备好了,比如说病理确定了,化疗完成了,再做个手术把盐水袋换成硅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一路看过来,体验,知识,分析等都详细完整,非常感谢你的分享。这样的帖子一定对许多人有帮助。祝妹妹有完美的康复,后福满满。
71201 回复 悄悄话 知识详尽,真实感人, 感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