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der001

欣赏诗词,和分享高尔夫球运动的乐趣
个人资料
正文

【五律】目睹红翼黑鸟与雀鹰博击有题

(2022-09-19 18:31:04) 下一个


【五律】目睹红翼黑鸟与雀鹰博击有题

By Meander

临风霎霎光,鹰爪避锋芒。
群殴千寻怒,单挑一匹狂。
雌柔守雏幼,雄猛戏郊狼【1】。
红翼碧空尽,枭枭无冕王。
——————
【1】郊狼(Coyote) ~又称草原狼, 体型小, 捕食幼小动物,不会对成年人构成威胁或伤害。

红翼黑鸟(Red wing black bird,见照片)

文/月旦茶点 (2022年6月)

一).

这是一只红翼黑鸟(red wing black bird) ,体形比麻雀稍大。每年春,夏,秋三季,总能在公园,森林,荒野,或居民区的草地上见到,或单独,或三五成群在草地里觅食(小昆虫,草籽等)。在风和日丽的早晨,常常会见到成群的红翼黑鸟,与其它季鸟,如麻雀,知更鸟(Robin),等混杂在一起,在宽阔的草地上一起觅食,和平安宁,资源共享。

我关注并特别喜欢这种鸟是从10几年前一起偶然的经历开始的。有一天去球场打球,将球打到球道的边缘并弹入深草区。我用球杆拨开茅草找球时,可能是惊动了在草里孵化小鸟的雌鸟。它扑楞楞一声飞起,在空中稍微盘旋,快速俯冲下来,超我的头上拍打并啾啾直叫。然后再拉高,盘旋,调整,俯冲,攻击,啾啾狂叫。在雌鸟不断地重复进攻下,我束手无策,抱头远离它的领地,这事才算平息下来。


二).
2021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去球场,突然间听到正在球道上与一群麻雀觅食的红翼黑鸟叽叽喳喳,叫声急促,同时快速飞起拉高,就向听到了某种命令一般,扑向球道旁边的树林上空。此刻,刚刚与之一同觅食的那群麻雀,雀雀无声,苍慌掠地低飞,躲进附近的灌木丛。我寻着红翼黑鸟群飞过的方向望去,在一颗大树的顶部盘旋落下一只雀鹰(Hawk), 那群红翼黑鸟一边叽叽喳喳叫个不听,一边发起一波一波的攻势,从空中俯冲扑向雀鹰,轮番群殴它们的敌人。我放下手中的球杆,掏出手机正要打开录像想记录下那令人难忘的时刻。正在此时,忽然听见红翼鸟的叫声缓和下来了。抬头望去,那只雀鹰(hawk)招架不住一群红翼黑鸟的群殴,已苍慌飞向远处。从那一后,我对红翼黑鸟油然起敬。(很遗憾没有来得及拍到当时的境况)。

三).

几个月前(2022年六月)的一个周末,又是在球场上,我偶然抬头,看见碧兰的天空,有一只雀鹰在熬翔。仔细再看,在雀鹰的后上方,有一只红翼黑鸟,不断地俯冲扑向雀鹰,灵活勇猛,壮志凌云,扶摇搏击,不畏强敌,着实令我肃然起敬。(见照片2,3, 4)。回家后,我写下一首小诗, 愿和诸位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