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淘气的小茶儿变小祖宗

(2019-01-06 12:51:36) 下一个

茶儿自小很淘气,说个小秘密来纪念我那早己仙逝的外婆。外婆对小茶儿疼爱有加。小时父母工作忙,茶儿的姐妹哥哥小时候几个全被奶奶大妈带过,唯独三岁多的小茶儿哭着喊着要跟外婆回她老家。

某夏日署假的一天,外婆把早歺中午吃过的饭碗放在大竹篮里,让七八岁的小茶儿拎着去离家二百米开外的小河里去洗。小茶儿遵命,歪着半个小身子,使了全身的劲把碗拎到了河边桥礅下,把脏碗拿出竹篮放石头上,开始洗碗。没想到一群一群的小鱼聚集在小茶儿的小手边,胆子大点的小鱼急于抢碗里的残羹饭粒,甚至于啄上茶儿的小手。小茶儿看着水里黑漆漆的一群小鱼儿,动了斜念。天真地想着有门了,可以边洗碗逮小鱼,晚歺让外婆炸小鱼吃。

于是乎,小茶儿把有饭粒的脏碗放竹篮里,抓住竹篮的挎把,轻轻地往水里放,让水淹过竹篮。果不其然,小鱼一群群的涌入竹篮。小茶儿抓住时机,使出全身的劲提起竹篮。哇啦,逮着鱼了,一条,二条,三条…… 高兴的茶儿围着篮子一蹦三跳,那个兴奋劲就呸提了。拍拍脑袋找了个大碗,把被逮的小鱼放入碗里放水养着。接着下一轮诱捕小鱼游戏。

没想到,小鱼儿智商比小茶儿的窜升的快。它们不再贪吃停留在竹篮里,啄到饭粒就溜,跑得比小茶儿提篮出水动作快多了。几轮过后,小鱼儿不再进小茶儿的篮子里了,而是等着饭粒漂出篮子边上或坠入篮下时才抢。小茶儿再也逮不到小鱼了。小茶儿那能甘心,想再用一计试试,捡了几片大树叶,放篮子底下用一碗反压,然后用另一饭粒残羹多的一只碗放上面。心想,小鱼儿你们等着吧,这次,小茶儿不把你们一碗打进,一篮捞起决不罢休。

小茶儿一手提着篮子,一手扶着桥橔光溜溜的石头,小心翼翼地把篮子往有鱼的微深点的水里放,小鱼儿好机敏,不进小茶儿的竹篮里,一个劲的往深水里躲。小茶儿眼看饭羹快漂没了,顾不上那么多,一个劲儿把篮子往有鱼儿的水里推。就在此时,小茶儿眼前一黑,扑通一声掉水里了,水漫过小茶儿的脖子。小茶儿一下子蒙了,踮着脚尖,正在水里又怕又慌张的当口,住河边上的村邻来河边洗东西,看见了小茶儿在水里扑腾试着上岸,赶紧放下手中的东西,一把把茶儿拉出了水面。

小茶儿心跳加速,吓得脸色煞白,两唇发紫,哆哆嗦嗦地赶紧收拾东西就走。一身透湿拎着一篮碗还不敢回家,只好在河沿边上找了一块空地,有太阳的地方,晒太阳,想把衣服晒干了才回家。

谁知道,外婆见小茶儿这碗洗了一个多小时,还没见人影回家,捣腾着三寸金莲来到河边,一看没有小茶儿,心里一紧。一问正在洗东西的村邻,一听小茶儿掉水里了,刚拎着篮子走了。立马拉高了嗓子,小茶儿,小茶儿……  一声高过一声。小茶儿听的真切, 一句不肯声不答应,远远地瞧着外婆心急火燎的样子。一会儿过后,见外婆情急之下,随手拆了根柳条,琢磨着找到小茶儿,得好好抽她几屁屁。小茶儿就是不肯声,不管外婆怎么呼叫。

过了一会儿,外婆扔掉手中柳条,口里再叫时已不是小茶儿,而是一声声的,小祖宗呀、小祖宗呀、……   你快出来,外婆不打你,不怪你了,咱们回家。你要有个闪失,外婆怎么跟你爹妈交待啊!

小茶儿再也憋不住了,哇的一声哭着跑向姥姥……

当晚睡觉,小茶儿做了个恶梦,使劲的抓住外婆乱喊乱叫。

从此以后,再洗碗再多的小鱼儿围攻,小茶儿也不动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姥姥以后还让茶儿去河边洗碗,说明她对你是放心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喜欢就好,冰箱大大地聪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水沫好!那圆导村茶盗小猫村管正式走马上任了啊!
城里有你们真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坏茶儿,我来晚一步,你评论又关了。不让我说,憋得难受啊。只好跑到这儿来吐槽。我要说的是:
哈哈,喜欢新文儿里的巧妙借用。茶儿冰雪聪明(写完一看是冰箱聪明,幸好发现了,赶快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小管家,小祖宗,我来迟了,恭喜从小就灵气逼人的新官上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茶儿佩服江南大才女,谢谢江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来访!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人生是上帝给每人刻划好的一条直线,没有如果~~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最后一句特别的意味深长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聰明的小祖宗,變作了茶仙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要不是村邻即使出现,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小鱼儿,哈哈哈,茶儿好喜欢你这后来居上的小淘气哈:)看你文章,估计你把你先生忽悠的百分之百爱你没商量。你把“鱼鸟之恋”的奇遇给先写了怎么样呵?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淘气的小祖宗,你只顾出去逛,怎么没有新作招待大家啊?我过来看了好几遍了。要不秀秀你最近的健康餐-Salmon and Salads?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估计你不是一般的好汉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是好汉就不提当年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哇呵,小溪姐姐,您忙完了回城了!祝您新年快乐,安康幸福!
听您这么一说,我真相信了。说不定真的是让河神摸了天灵盖儿啊!茶儿来美国后曾有一次水上漂流历险记。那次水上漂流因为河床的上游下了两天大雨,我们去玩漂流的地方是下游水突然比前一周急湍多了。想起来,我还心有余悸。回头抽空把这故事给写了。晚安小溪姐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依旧兄弟也是外婆带大的呀!估计五、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多数不是奶奶带大就是外婆姥姥带大的,很正常。八十后出生的可能就少些了。新周愉快依旧兄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茶儿小时候抓鱼历险中,被河神摸了天灵盖儿,所以长大后,修成了当今福大命大造化大的龙女神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本人很小时也是我外婆带的,这种情况以前可能很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外婆也是没文化,守寡养了好几个儿女,后来又带了好多外孙,而且她本人挺长寿。祝新周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茶儿外婆没文化、但能耐大。一人守寡把四五个儿女送进了城里读书工作。小茶儿太淘太倔,四五岁开始小脚外婆就追不上了她。谢谢依旧来访,新周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照现在的情况,是的肯定不会放心。那时候,一是小茶儿本色非常喜欢干。好像哭着喊着要肯着我舅母去山上拔春笋,野丫头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辛苦!看问话qqh?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是的,现在说起真是福大命大呵!当时吓蒙了哈:)
艾粉,估计你淘气的故事更多,写来让我们大伙乐乐。新周愉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茶儿小时还淘气,小时淘气的孩子往往聪明。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旧时国内的教育方式都有问题,聪明的但固执的,情商低的孩子往往没好果子吃,茶儿姐妹属于智商情商双高的,写得很好,赞一个!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共好鼓励!小茶儿淘气的故事一筺筐地,不好意思写呵:)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姥姥要不太粗心,要不对你太放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请看悄悄话,谢谢。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命大福大造化大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畫面的故事,淘氣、驚險、溫馨又感人,好個小祖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鱼儿,她把茶儿给一口咽了,菲儿在一旁偷着乐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茶儿觉得小松杉后面藏着的是个更聪明的小淘气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又淘气的茶儿,好可爱:)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呵哈,豆豆,你你借机串辈份了,你这小祖宗比茶儿还淘气哈~~
我把姥姥改过成外婆了。这下豆豆,你的明白了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好你个小鱼儿,你更淘气,没大人带着到河里赶大集,那可不把你姥姥吓蒙了。看得出来,你现在更淘气,一口把茶儿咽了,茶儿喘不上气了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你也淘气哈~~ 你比我强被淹了不怕走回家。谢谢闲闲来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好象都这么说淘气的孩子聪明,茶儿是个例外哈~~ 谢谢joyce 来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闻香好!茶儿小太淘气了点,老惹得外婆生气~~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茶,姥姥是外婆还是奶奶?我一直搞不清。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小祖宗长得太可爱了,九月阿姨拉过来抱抱!:)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茶儿要能逮到北美小鱼儿,立马也按小祖宗侍候着哈:)"
不敢当,不敢当,茶儿很好心啊。我知道你不是说我。我也是自嘲加自娱。:)我小时候也是淘气的很。我姥姥说过类似的话-"你要有个闪失,姥姥怎么跟你爹妈交待啊!"我是趁着姥姥午睡,跑到河滩"赶大集"去了。姥姥急得差点儿晕过去。现在想起来很对不起她老人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茶儿聪明还命大!我也被淹过,自己走回来的:)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调皮捣蛋的小孩是很聪明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淘气的小机灵。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对不起小鱼儿,不过那小河的小鱼儿不能跟你着北美小鱼儿比呀!茶儿要能逮到北美小鱼儿,立马也按小祖宗侍候着哈:)谢谢小鱼儿心生怜悯可怜了小茶儿一会哈:)新周愉快小鱼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一一美言鼓励!哈哈,你跟别的小孩屁股撅屁股,连人带米落水的故事够逗的呵,笑S我了……新周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rberry' 的评论 : 谢谢新人Berry 来访!小时候的臭事一筐筐地多了,记起了就写着玩。新年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哈哈,真有可能,要是河里有大鱼,该不是小茶儿诱捕鱼,而是大鱼诱钓茶儿了~~ 新周快乐诗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小茶儿当时有点吓到了,桥墩边上的水深,是村民提水的地方,一两尺左右高的木桶,担水人不落肩,一手压着一头空桶另一手拿着桶和挑钩,水里一掏满满一桶就出水了。那角落比旁边的洗衣位置水深多了。谢谢暖冬,新周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像听说过fish kiss一说,估计跟光脚Y子走河滩效果差不多吧!新周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来访!呵呵,茶儿是一头扎进城是为的玩的痛快,不争名不争利,图得乐哈哈,所以混了几个七品芝麻官,小偷小摸的干活:) 新年好!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满文章的"小鱼儿"-"逮小鱼儿""贼小鱼儿""丑小鱼儿"。。。我怎么读着读着,后脊梁发凉。。。
茶儿真是机灵可爱。不过看到你"做了个恶梦",觉得你真是可怜。但是我不是很厚道,竟然笑出声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茶帥的文采越來越棒了,非常生動聰明可愛的小茶兒呈現在我們面前,真是惹人愛!讚!
茶兒的故事令我想起小時候也有一次到河邊淘米,蹲在水泥板上,身後的女孩一撅她的屁股,撅到了我的屁股,一下把我撅到了河裡,哈哈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实够调皮的,写得活灵活现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茶儿不会游泳胆子这么大,碰到大一点的鱼就把你拖下去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小时候确实有点调皮,外婆真是要被吓着的。这件事茶儿一定印象很深才写的活灵活现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图片,使我想到在mall里有人推销“fish kiss”也就是把两个脚放进有20几条的小鱼的鱼缸中,让这些小鱼儿“轻吻”,据说对身体有好处,难道可以活血化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淘气的小茶儿!八面玲珑,混得风生四起。王妃的大管家,圆导的茶猫小盗,一凡的小仙班,。。。兼职真不少!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要睡了,补一句,各位新周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对我们家乡叫外婆。在北京读书工作了些年头,把外婆的叫法在茶儿潜意识里变成了姥姥。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来访!这童年的臭事,想起来就如昨天似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林兄弟,是啊!如果我们能穿越时空,回到儿时的时光里,重来一次童年的天真无邪,幼稚可笑该多好呀!我特意放大了你的头像图片仔细看了看,你姥姥家后院湖好大呀,岸边绿草茵茵。你小时候跟你姥姥生话过?那你水性一定很好吧?要能穿越时空,咱们一块去捞魚玩,掉水里小茶儿就不用害怕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玩了,写得好生动啊!这样的故事要多多写。:-)

一般北方叫姥姥,南方叫外婆。南方什么地区也叫姥姥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茶儿向蓝老板学习看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导是不是有类似的淘气经历哈:) 有缘有圆,小心茶猫小盗哟……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是不是从你王室流传出来的呀!谢谢王妃美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我姥姥家依山伴水,正对门着越过一大片开阔平坦的水稻田,莱地,再往南伸去一条大河由西向东流去。我去洗碗的小河是北后山向南流出,正好汇入那由西向东的大河。跟你说的水乡相似吗?好怀念那儿时的乡村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问群林兄弟好!我姥姥有点拿小茶儿没办法,鞭子举得高高的,落下轻轻。小茶儿不懂那些,一玩起来全忘了挨打的事,照样淘气~~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小猫钓鱼呵,可小茶儿没弄到鱼,反而差点自己喂了鱼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可爱的小茶儿。多有趣的童年回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呵哈,若芙妈,茶儿在城里露丑了哈:)想起着这儿时的臭事和我姥姥躲迷藏,就象发生在昨天似得。谢谢若芙妈来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呜嗷,还有这说法!那这城里的男女老少,估计小时候跟小茶儿差不多,见要挨揍脚下生风,二话不说跑。谢谢风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菲儿小时候也很淘气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好你个喜儿,咋就认定了茶儿会这么淘?好吧,赏你喝Bluemoon 啤酒:)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想穿越时空和这小祖宗玩。:)
我小时候的姥姥家后院就挨着一个一望无际的湖(大水草甸子),周围有小河清清的河水日夜不停地流进。现在开发成了一个湿地公园,但水面也只是原来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就是我头像里的这个。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茶儿现在也很淘气!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小祖宗,你原来是茶猫小盗呀,和圆猫小盗有渊源,有缘,有圆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咱大管家的游泳是这麽学的,你哪是变成小祖宗,你就是个天生的小祖宗啊!茶仙儿长在水边,吃着鲜鱼,难怪水灵,精怪, 本性难移啊,下次要我这个王妃替姥姥收拾你了!写得生动,亲切,好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鬼机灵的小茶儿。
茶儿的姥姥家在水乡吗?我的奶奶家也在水乡,只是可惜现在的河都被填上了,不然和乌镇有一拼。
qun0 回复 悄悄话 鬼精灵的小茶儿,慈祥的姥姥,好生动,好温馨的场景。:)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淘气的小茶儿!让我想起来了小猫钓鱼的故事,哈哈哈。。。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茶儿小时真顽皮,可爱,小机灵,还是姥姥的小祖宗。真的好惊险。明知道茶儿没事, 还是捏了一把汗。谢谢分享。 :-)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从小就知道逃避挨打,情商不是一般的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哈哈哈
我小时候也摸过鱼和虾:)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个调皮捣蛋的小祖宗。那事儿一听就像你干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