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尘北地

皓空之下,一粒微尘

本博客里的内容版权属于皓尘北地所有
请尊重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正文

塑料之患

(2020-01-08 14:09:01) 下一个

我在去年完成了两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成就感的小愿望,以至于我要把它们延期一年。今年,我还是会坚持不买塑料产品,也不给自己买任何一样生命所需的食品和日用品以外的东西。

这个看似无关紧要的小尝试,其实是由于我所关注的一个环保现象而制定的。

塑胶制品是不可以被生物降解的,因此它已经成为了永久性污染源和危害环境的最可怕物质。这种物质已经污染了整个地球,包括能探索到的的最深的海沟里。

自然界中未被回收的塑料袋,网,绳等,常常直接导致野生动物的死亡,动物保护组织网页上比比皆是令人心痛的图片。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理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去爱护无辜的生灵而不是反其道而为之。

通常状态下,塑料制品经风吹日晒,侵蚀后碎裂,成为微小的颗粒,首先被动物误食,最终将影响整条食物链。

事实上,塑料瓶以及食品包装都是不稳定,可泄露的。通过饮水和食物,塑胶微粒已经进入人体,并有可能长期存在器官及血液里,它所释放出的毒素,也很可能成为巨大的健康隐患。

很多小事虽然麻烦一点,但是可以做到的,比如出门的时候尽量带水,避免买塑料瓶装饮料;改用布质购物袋,不再使用塑料袋;拒绝一次性塑料,包括塑料杯、塑料餐具等;将闲置的塑料制品尽快回收以加速再利用的可能。

现在的我,在购买必需品时,主要的考虑是它以及包装的可回收性。必须要改变生活方式了,严格回收所有可回收的材料,尽最大可能不使用任何不可回收的材质。

回收方面是需要大力加强的,据世界调查,全球塑胶回收率不足十分之一。而塑胶的回收也只能解决很小的一部分环保问题,根本问题是要停止生产出新的塑胶产品,不然再过几十年,所有海洋和土地将会被覆盖。

生产是由需求所决定的,就让我以个人和小家庭为单位,尽力而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认真对待这件事的人可以快速增加,环保是对后代的慈悲。传统油墨都是有毒的,应该尽量避免打印和印刷。谢谢留言,新年快乐
就是这么一回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package free shop,从吃的到用的,都需要自己带容器。最后是电子发票。注意打印发票油墨其实也是剧毒,污染环境的。美国这里还比较落后,东西两岸这种商店多一点,中部的老美最浪费,从不关心环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