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25.数学硕士的启示

(2022-06-03 07:16:18) 下一个

画工数学硕士

     画工是个瘦瘦的女士,她上班时间很怪。有时只画一个多小时。她的高梯子、及画画工具都留在工作地,我必须看着不让孩子们乱动。

     她是在房间的墙壁上方距离房顶两英尺左右画画,图形大约一英尺高。等于画一条带子。开始我看不懂她在画什么,不用铅笔打稿,先在不到一米的长度上用同一个顏色点几下,后来我才看出画的是紫葡萄串、淡绿色的叶子、褐色的干还有螺丝样、淡绿色的须子。很淡雅。每次最多画一米长。

      我看后问,多久能完。她说她们不急,她有其它工作,这是她的副业,是爱好。我问什么工作?她说是中学数学教师。我大声说,啊!咱俩是同行!美国本土老师还要来画画?我是没有语言、没有学历,为了生活才来干这个工的。

      我继续说我在中国是工科大学的数学教师。她说:我一定很棒,是数学博士,她只拿到硕士学位。我说我那个时期中国没有博士、硕士学位,只是大学毕业。

     她问我为什么来美? 我说我喜欢美国。她说在美国就是要想办法挣钱,没钱没法生活。有活就要干,她在中学教室里讲课,是数学老师。下了课就是普通人,不要背着数学老师的包袱,有钱不去挣。我说可教家教。她说看哪份工资高。从来不认为要干自己专业的工作。

     在墙上画画是她另一个工作,工资比家教高得多,有活就干,她还有其它工,钱不怕多。她的一个同学也是数学硕士,除了教数学外,每年旅游季节 就做人家的大厨,这份钱比她中学老师的收入都高。

     我问她朋友怎样找到这份工的?她说非常偶然。很多阔人有大房子在这里,夏天来这里度假,他们到餐馆定菜,她负责送到客人家里。一次她送食物后对主人说她会做饭,可在她家做他们想吃的。不用每天到餐馆定。女主人很高兴,让她来试。她做得非常符合女主人的口味,就开始雇她,一个暑假干得很好,约定每年主人一来,就来干,所以她有这份收入丰厚的大厨工作,干得非常起劲。

    这就是美国人挣钱的思想,对我启发很大。不要瞧不起任何工作,自己挣钱能养活自己是最棒的,没有什么可不好意思。不偷,不抢、不依赖别人,不伸手向别人要钱,就是好样的。所以美国人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是神气、仰首、挺胸地干,没有瞧不起自己的。

抽大麻来解烦

     不久林对我说她过去曾在夜总会唱歌,现在没有工作,也要挣钱了,据说这里有餐馆、咖啡厅,允许她去唱。她问我晚上她去唱歌我能给她伴奏吗?我说,把谱子拿来,我看后再定。我问原来她唱歌谁伴奏呢?她说她自己弹很简单的。没有请人。我明白钱不多,请不了琴师,我是她的保姆,不会认真付我伴奏费的。

     看了她的歌谱后,这种歌都是我不喜欢的,而且并不适合大张旗鼓地伴奏。她只要弹几个和弦定好音就可以了。

     我告诉她,她自己伴奏,我可帮她练习,也可用我的钢琴。由于邻居不喜欢她的歌声,没有见她练唱,更没来用我的钢琴。可能就是说说而已。

      十一月了,林有一两天没见。一天,我接完孩子回来,看见林坐在厨房外台阶上抽闷烟。脸色极其难看。她对我说真想抽大麻,让她飘飘然、忘掉一切。

我问出什么事了?她突然瞪大眼睛对我说,她看到我给陆的信了。我问怎样看到的?她说信放在桌上,她打开读了。

她会进入陆的房间?!我想她这些天,陆不见她,一定在想办法进入陆的房间。因为在那里她住过两年多,大楼管理人员认识她,如果她说需要进去取东西,让工作人员给她开房间是有可能的。

她严厉说我这周末干完就走,她已经雇了新人,周日晚来住。要我在走时必须把我的东西清空。我问能把钢琴留在这里给我一个折价费?她明确告诉我,她不要,如果需要她要买新的。

我明白会有这样一天,因为我很不喜欢她用算计人来挣钱。既然这是最后几天,我要把想说的看法告诉她。

我说,我写给陆的信是我对她的看法。自从接触其前夫罗,我明白她挣钱的方法,不顾孩子们的健康、美好、幸福的生活,强力撕裂这个家。赚到第一笔大钱,又用尽心机在没结婚之前挣到这个大房子、汽车、日常生活费。明知陆很难离婚,还用各种伎俩逼他结婚。可以想象如果逼婚成功,几年后离婚,又挣来一大笔钱,这样滚来滚去就成为顶级的大富婆了。在保险公司时听说过,现在亲眼目睹。

我继续说:为什么用这种损人利己的办法挣钱?为什么要钱不要脸?认识她的人除她的父母蒙在鼓里外,这里她的朋友都看不起她,没有人要效仿她来致富。希望不要让她的四个孩子受到传染,像她一样度过他们的人生。

她双眼瞪得极大,凶狠地看着我说,从没有见过保姆像我这样的。我说,我做保姆工,但我的教育背景比她高太多了。她这类人是我一生最痛恨的,所以我要痛快、彻底地揭露。希望好好学一个有用的本领,来挣钱,养家,把四个孩子真正培养成人。

说完我就离开了。我想走前要和对我比较好的三个女孩认真做一次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觉得林并不是像博主想象的那样,最多是个有点问题的母亲,犯不上为抚养费领养别人的两个孩子,而且居然还给陆写信揭露林,感到太奇怪了,有什么理由做这么出格的事情。
西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严重的策略错误。博主把自己饭碗砸了。
林有4个孩子不可能去做工养家,傍上大款是唯一道路。博主目标应该是帮助林抓住律师,并且让律师出钱支持林的豪华生活开销。等律师老婆急了跟律师离婚大战,律师脱层皮离婚和林结婚或同居,再让林狂花律师的钱,迫使律师再次离婚,分律师的钱。
博主保住饭碗,起码赚几年安稳工资。还能操纵大款给你演戏。并且让花心律师受到惩罚。能把律师玩的团团转。你肯定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一个80多岁的老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真是不错。大家就不要求全责备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局限的地方。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佩尼对林过于苛刻,她太生硬,缺乏对林单妈的体谅。你看我的发言都是帮助佩尼打开思路,让佩尼多从林的角度想,对一个养活四个孩子的单妈抱有更多的同情。

作者很想还原事实,对我们说真话,我们对佩尼说话,也柔软一点。有些反馈太尖刻,影响佩尼的写作情绪。码字需要勇气,既然不同意作者,对作者温柔一点,让她舒服去写。

你们看,我发言不是一直在帮佩尼分析林,分析罗和陆。

佩尼的思路很生硬,要改造社会风气,她只改造林,她从来没有批评罗在第一次婚姻中抛弃妻儿的无情无义,也没有批评陆不花钱玩女人,还去跟陆跳舞。

如果要改造社会,应该同时批评教育陆和罗。所以我说佩尼对林单妈太苛刻,对陆和罗更糟糕的问题她不看。佩尼这样针对林,除了女人跟女人不好相处,也是她傲气,不堪被人使唤做保姆。尤其对使唤她的林,极其不喜欢。

其实陆和罗对佩尼很不好,罗后来不要保姆去他家,陆故意丢下信害保姆。佩尼到现在还想不明白,这三个人中,林对她更好一些。

我直白分析,作者不爱听,希望不影响佩尼的情绪,继续写。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不要动不动就说人家网爆。“我们”都等着读,“忍不住”读,really?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来人' 的评论 : 不太赞同你的说话方式!你的发言也不少,为啥叫大家安静下来呢?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评论,我刚发出一文商榷,请读,也许会了解更多。我不会因尖锐意见而不写。观点不同和经历有关。特别是许多年轻人来美国较顺利,也可能生活在上层,所以看法不同很自然。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没人网暴。都是希望她事隔多年后要反思。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不要动不动加个“网暴”名。
92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佩尼不要受一些说话难听的读者的影响,一定要继续写啊,我们都等着看呢。反响强烈说好的坏的都有说明你写得特别真实、成功,让人情不自禁的投入去读。那些骂你的人也还是忍不住继续每篇都看。骂作者的事古今中外都有,不要受网暴影响啊。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林是我后来见过的美国女人中最让我瞧不起的。因为用这种办法挣钱。后来的工作再也不多事。但对这次,与陆谈话不后悔。因为我认为他应当回家去,不要到处找女人。想跳舞是几年没舞场很不愉快,有人能跳一定要跳,他不会跳,只跳了一个曲子。没有和林竞争的想法。更不会去作小三。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安静下来,林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让佩尼回复情绪,继续写下去。

佩尼当时已没有身份,后面找工作很辛苦,听佩尼继续写。
Jennifer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此言差矣。如我考博士时候考上两个学校。便以为考不上的都没学习。并不是的。年龄大点才明白这些。且人没有前后眼。学任何东西都必须有坐下来的条件。她身份已经黑了。如何坐下来学习。况且学什么都是问题。前面也有在电脑店打工的经历。结果效果也不理想。白描人生需要极端的勇气。人只能活一次,她做了选择就够了。无论对错。也已经自己承担了后果。这已经足够。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凭啥人家都要由你来judge 呢?搞不懂你是做保姆还是做法官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凭啥人家都要由你来judge 呢?搞不懂你是做保姆还是做法官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penny 来美国有非常不错的基础,完全可以有不错的事业的。有英文基础,加强一下,应付面试不会太难。数学背景,有计算机编程能力,学几个月流行的编程语言,应该轻轻松松把c 开始考到90分以上。90年代,找个码农的工作分分钟钟的事情。很多人不是这样实现美国梦的吗。饥不择食的做底层工作,反而更没有优势。感谢你的分享。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ngyu' 的评论 : 其实我觉得大家还是比较克制,毕竟是老人家的博客!我不赞同你所说的“中国读书人讲道义”这个说法。中国读书人最讲的是中庸平和。Penny还是需要反思的。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Penny的这个系列是什么时候写的。是现在写的呢还是几十年前写好现在发的。如果是刚来美国时就写下的我无话可说。如果是现在写的话能不能反思下当时的做法心态呢?毕竟美国很锻炼人会促成人反思啊!

单就这边博文来看,Penny真的太需要反思了。这个世界上比“林“十恶不赦的女人实在是太多太多。“林”怎么都不可能成为“最被痛恨”的那种人啊。Penny你现在如果在反思的话,对“林”会有不同看法吗?

再比如,如何反思“有学历却没有智慧”? 如何反思 “宽以待人不干涉他人事务”?

一位老人家的回忆录如果没有反思那真是太遗憾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做保姆也有做保姆的职业道德。干涉别人的私人生活总是不对的。如果道不同不相为谋,走开就是。如果真的是不在乎那点收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Penny, 真实的经历。特别是真实的想法,本来可以不写的。感谢Penny的勇气。我们每个人的行为,说话,都会受到过去生活的影响。Penny现在80几岁, 到美国时已经50多岁了,中国人的读书人会受儒学影响,选择站在道义的一边。我希望大家评论友好,不要干扰作者的情绪。
读者们跟Penny比,可能年轻了几代,但是有些评论在批评Penny时,用辞也是很中国式的,很不西方的,虽然他自己不知道。
luckyfin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你说得有道理。我上次留言也感谢了她真实得记录自己的生活。 有时 读文时忍不住对她的处事有不解疑惑。
白风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佩妮写得很好,我也每天都追。能把一生的事情真实地写出来要很大的勇气,非常佩服。但看到这里我也同意读者们的意见。保姆也是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不应该干扰雇主的生活。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想和陆跳舞,觉得这是不是一种潜意思的竞争,由于看不上林。我当然恶意揣测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孩子吃饭问题,我觉得要沟通的。 我自己孩子经常不吃我做的,由于我做的不好吃,有时候我也很灰心,觉得买了做了也不吃,最后都扔了。我也真是没办法,后来我孩子就买外卖,买得我要破产了。佩妮没有很好的和林沟通,我始终觉得林不是那么不愿意给孩子买食物的。林可能没有那么多耐心和孩子去磨吃饭的问题。 我就一个孩子,我是亲妈,都磨得没有耐心。
92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fin66' 的评论 : 不能拿正常家庭长大的心理健康常人的标准来衡量佩尼,她是真实地写自己的一生,考大学班主任让她“ 除北航外报任何其它学校都没用”,找对象是“ 爸爸是右派后,就想要找一个党员作为政治的靠山”,结婚后“ 我一直想离婚,所以决不要小孩”,可是又不想住单身宿舍“ 想要有稍大的房子必需有小孩,在这伟大的运动中哪敢想离婚”,有了女儿又“ 住到十平米的两家合住的房子。有了小孩我下决心不离婚”等等,她可能是受成长的那个非正常时代影响,做每件事情都只能考虑当下,所以造成常常自相矛盾,无法抱持始终如一的原则来生活,但她无法从更大的角度来看清并分析自己,却给我们这些读者提供了感慨良多的思考机会,还是应该感谢她的。
luckyfin66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钢琴。您又要折价给别人?上次好像是帮你忙的三三,你要把钢琴折价给别人抵房租?感觉您是把自己不要,自己不好搬不好处理的东西硬要塞给别人,还要赚点钱,还好像是给别人便宜?这样的做法,叹气。
还没看完您所有博客,但感觉您与人感情比较冷漠,包括女儿家人,工作业务有点高不成低不就。您和林斗争时在美是什么身份呢?访问学者到期了您是怎么办的呢?
luckyfin66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马来人看法一样。 律师一点不傻,他才没被林骗,那封信被他利用的。就算没了林,他还不是想着以前那个比较乖的女秘书?您要是真得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有责任揭露丑陋的人,为何不公开去揭露陆律师搞婚外情,为何不去告诉陆的妻子(也许人家早知道)?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律师真是又凶又恶,想跟林分手,让Penny负责任。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林还是比之前的香港女好的太多,她没有讹诈保姆的钱。香港女比林过份多了。

佩尼把林的沙发罩子洗坏了,罩子也有好几百,林都没有发脾气。一句重话也没有说保姆。林自己和男友出门,还带保姆一起吃饭,香港女肯定不会带保姆上饭店。林还自己做牛排,跟保姆一起吃。林还同意保姆带朋友来住。换做其他华人雇主,真的不可能同意。林最后没有工作,自己去买唱,也没有想解雇保姆。

林比佩尼之前所有的雇主都要好。她最后发现是保姆暗中拆散她和男友,其实非常伤心,都伤心到要抽大麻了。

陆看到这封信吗?放在桌上,应该是看过了,为什么不带走,或者毁掉,我猜是陆故意放在桌上,给林看。提醒林保姆不可靠,暗中说雇主的坏话。

其实,佩尼不喜欢林,可以自己离开这份工作的。

林是中下层女孩出身,她教育孩子的方法,佩尼看不上。但是可以给建议的,比如一起开车出去买便宜的蔬菜水果,那地方太贵,林是心疼钱,不买水果吃。佩尼要求林出去买蔬菜水果,全家要吃,觉得林还是会听的。要是我,就直接叫林给全家买水果吃,不然我吃不惯,不干。林有车,我自己花钱买蔬菜自己做饭,根本没有抱怨。

去职场看,公司的老板远比林刁钻。林不算糟糕雇主。

富人结婚都有婚前协议,律师尤其精明,骗律师的钱尤其难。佩尼担心陆受骗,陆根本不会上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