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02.记住我是管家

(2022-05-11 08:15:19) 下一个

记住我是管家

半小时后陆先生做完按摩回卧室与林说了点什么,林出来对我说换一下衣服到外面一起吃晚饭。

带我去吃晚饭?换衣服?什么样的餐馆?我穿上在卖保险时捡的料子,自作的乳白镂空料子绿衬里中西合璧旗袍,走出来,陆看了显出赞美的表情,林的嫉妒眼神,质问我为什么穿这件?我说对不起,不知是什么餐馆,该穿什么。她讥讽地说:我是管家,不是客人。

她穿的是上千元的西装,不是晚礼服。我心想她如此之矮,穿什么也不会漂亮,我穿什么都会超过她。随即穿上浙江小裁缝做的料子极差、做工糟糕的藏青色西服。我穿得再帅也是不值钱的东西,清楚表明她是阔人,我是穷人,衣服是身份、地位的标记。

我大大方方走出来,明白时时刻刻要记住自己的地位:管家,不能拿出在中国的做派。下了电梯,我问林是否要扶她走路,她说现在不要,挽着陆的手臂单脚跳着走。我走在他们的后面保持一定距离。谁也不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我神气地走在马路上,欣赏我的傲气。

中城餐馆林立,陆看她脚不好,就到附近一家。我们坐定后,林突然显得友好,对我说,你们中国人愿意吃水产品,可叫这个。我很高兴,点了一个混合烧烤水产品。他们两人吃了一份牛肉,又多买了一份有肉的沙拉,是我明天的晚餐。以后他俩出来吃晚饭,给我带回第二天的晚餐。

中西合璧的旗袍

周六一早,林通知我,一起到外面吃中餐早茶。我明白不能穿得好。刚要进去换那藏青色廉价西装,她突然说这是中餐馆,可穿那件旗袍。我心想她真是出尔反尔,一会不许穿,一会又让穿,什么意思!真不明白,她要到中餐馆去显示什么。

中餐馆也不远,坐定之后让我建议他们吃什么,其实已经十一点了。我说不清楚,因为在中国没有吃过这种广式早茶。我还不如女主人会点。这时她才说出她在香港住过相当长的时间。她会吃早茶。又胜过我一筹。

只见一位穿西服的中国男士来和他们打招呼,看来他们认识。她向这位中国老板介绍我是刚来工作的管家。我简单大方地向老板点头,中国人都明白在美国要站住脚,什么活都得干!不偷,不抢、不卖身,自食其力,没什么不光彩!我不觉丢人,老板突然用中文安慰我说:刚来的吧,干一段就会熬出来。因为能到老外家工作的中国人,一定有文化背景的,所以他没有瞧不起我,反而给我鼓励,这是女主人不能理解的。

大概林女士要显示她们雇得起有文化的中国人,也想杀我的傲气,让人家知道我只能做管家工。她万万没想到同胞之间的理解和鼓励,让我顿时感到温暖。

我猜第一天她看我穿旗袍,很合身,很好看,很嫉妒。经过几天,她可能了解了什么样的旗袍是高级的,那种绸缎面料、上面镶着各种图案,滚着边、做工精细的是昂贵的旗袍,我的衣服没有精致做工,没有高领子,是很便宜的东西。和她走在一起不会压过她,所以让我去中餐馆时穿着它。

其实这件旗袍曾吸引不少人的注意。不论在舞场、在游轮上,很多人见了都要走过来和我先生说“你太太的衣服真漂亮”。这是赞美我先生舍得花钱,给我买这样漂亮的衣服。

1998年我生日那天,和丈夫到曼哈顿去照相、吃大餐。我穿着这旗袍,一件大衣罩在外面,还带了一条极宽真丝的双层大围巾,颜色和旗袍完美搭配。当我到五大道一时装店去找厕所时,值班经理迎我而来,满面笑容,殷勤地帮我脱大衣,我知道他想看这件衣服的牌子,当他翻开后领,不仅没有牌子,而且见到我的大针脚,马上失望地走了。我赶忙上去解释,告诉他这是我自己做的,他用不相信的眼光问我,“你会设计服装?”  我说只会给自己做。他点点头,刚来的那股热情一扫而光。

这件旗袍是用衣厂扔出的料头做的。它们是机裁时固定在机器上的那段,上面有许多线,仔细拆线,保持料子和线完整,它们同色,正好用来缝制衣服。

料头的大小不一,必须按其大小来设计衣服的样式和裁剪方法。三块同样花色的料子,它们都很长,但没有一块的宽度可用于正面。最宽的那块勉强可裁个后身,剩下两块窄的拼做前身。其宽度只能做旗袍。我不喜欢高领,最后做成上身前中开、无领、长袖,为方便跳舞,下身两侧开长叉拖到脚面的长旗袍。是不中、不西的衣服,没人见过。面和里颜色搭配和谐,穿在身上有腰身,所以很惹人注意。

上身前面中开领处我用一粒漂亮耳环当扣子,这也很吸引人。这对漂亮耳环丢了一只,扔了可惜,做成扣子很有新意。又花几块钱,买了亮片和塑料珠子,装饰胸前,成为闪闪发光的点缀。

一堆废物在我精心设计,细心缝制之后,成了引人注目的时装,多有意思。如果不是穷,哪里会花许多时间做这事。这就是穷则思变的道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Gold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人喜欢攀比,不知道纽约人是不是也这样, 但觉得像硅谷这种地方喜欢攀比应该不是普遍现象.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女主人是觉得吃西餐穿旗袍比较怪,中餐穿旗袍比较合适,这家人应该不错,出去下饭馆还给保姆带晚餐,难得。
92m 回复 悄悄话 Penny写的故事总是用上帝视角,就是写别人的感觉和想法,不知道是怎么这么确定的?
read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作者写这些文章并不是要展现个人得失,我们作为读者也不能局限于评判文章里人物的对错。我应该和你出国时间差不多,但是我觉得这几代人出国时的起点是不一样的。就像你说的,社会在变化,以前的留学生和现在的留学生心态都不一样。你能理解小留,也请理解一下作者。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国过退休生活不甘心。我从没后悔自己留下。
readwxc 回复 悄悄话 我前面的评论输入了一个笑脸,不过发表后显示的是四个问号?还没法改过来,尴尬
readwxc 回复 悄悄话 刚到美国,文化差异可能会引起对他人意图的错误解读。不过根据前文,佩尼在这家工作了至少一个月,所以她对女主人的判断一定不止这一篇里讲述的两件事。让我们耐心等待更多的好故事。---- 每天早上不停的刷,????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很多人到美国时都是零起点,但是去投坛子坛看看发展好的多的是。美国社会在过去几十年变化并不大,但美国华人处境变化相当大。楼主那些年国内的知识分子甘愿到美国来当蓝领(就像楼主这样)。现在的小留都不见得稀罕美国正式工作了。我属于中间留学生,出来时美国比中国好很多,后来差的越来越小。当然对中间出来只要当上美国中产也不算损失,但是楼主这样就难说了。在国内也许过的会更好?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难道和楼主一条心才算读懂?她在中国的经历时代和我不同没法评价,但在美国的经历和我们城里很多人初到美国后的状况相差不远,所以可以分辨是非。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你好像读不懂博主的文章,难为你也跟读。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能设计服装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想超过主人。但她总和我比,又认为不如所以心里不痛快。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板一家带你去餐馆吃饭,待遇很好了。让你自己在家做他们出去吃也是正常的。不知你为什么总想超过女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