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94.偷渡一例

(2022-05-02 08:32:16) 下一个

困难、希望

  可怕的开车

干完第一周之后大老板周日早上说每周日休息半天下午4点开店,现在关门到纽约中国城去买东西和洗澡,他们问我干什么?我说在皇后区租有一间半土库,可洗澡,回家去休息。

小老板说这是他第一次开车去纽约,还不知道开车路线。给我地图,让读懂,给他看路标。我说地图和实际会不同,不会开车怎样看路标?他说先看准单行线,别走错路,出事故。我战战兢兢地接受这额外的工作。搭他的车可省20元火车票钱,是否在玩命呢?不想这样多了,上了车才后悔真不该这样玩命。

平时去送外卖开的是当地的马路。现在是上高速公路。车速极慢,一点也不敢开。幸亏是周日早上,人们去做礼拜,路上没人,也不见警察。他开不直,在一条线里弯弯曲曲,摇摇晃晃。行驶在慢行线上,左转弯时又需穿过几条快车线,他的车速,做这些动作太危险。特别是快到荷兰地道时线路错综复杂,交叉特多,看了真吓死人。只见小老板还真能沉得住气,瞪着眼睛,死死地抓住方向盘,紧张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

大老板骂了一路说他逞能把大家的命搭上。我紧张得一句不吭,大老板越骂越激动,我实在憋不住了说,如果这样唠叨下去,他真会出事,我们安静坐好,帮他看着周围的路况,相信他慢慢开,能开到的。真幸运没见警察,没罚款。

近三个小时才开到中国城,我赶快回去洗澡、吃青菜、水果等餐馆吃不到的东西,然后赶回中国城找他们。同样担心、紧张地坐在车里,开了回去。这是我坐小汽车最糟糕的一次,开了几次后,小老板大有进步。

谢蛇头

在这家餐馆干了整整一个月,大老板递给我一个月的工资。我很高兴,但也觉得每天没卖出几份饭,怎能给我工资呢?干第二个月我用心记下每天的营业额,把成本去掉,的确没挣多少钱。作好思想准备也许他们要减我的工资或要被解雇。

我不出声,看什么事情将会发生。发工资那天,大老板递给我工资,一看没减。大老板加了一句,说:我一定知道餐馆没挣这样多的钱。我说是。并问他们是否要解雇我,不用客气,我有思想准备。他说他们需要我,有我在还有外卖可送。现在他们用自己的钱付我工资,倒贴钱来维持生意。我说,赶快卖掉这个,换一个好地区开店。他说,他们俩在等自己的儿子来。儿子来后,他们就分家,各自开店。到那时再看这个店该怎样办。

一天早上他们俩起得很早,正在说“让他舒服地多睡一会”。我问谁?小老板高兴地说,他们半夜去把他的儿子接来了。一整天这个儿子也没出现。三天后年轻人走出老板的卧室。他不好意思地说,几天没合过眼,太累了。我问怎样来的?他不说话,我明白是偷渡。从后来他们的聊天我大概知道情况。

大、小老板都对蛇头萍姐有高度评价,赞扬她帮助家乡青、壮年来美打拼,改变家乡面貌。他们俩位就是由萍姐帮助来的。我曾问过,听说萍姐收费很高,为什么还如此评价她。他们说没有她,他们就没机会来。在中国老家只能受穷,发不起来。来美国如果拼命干,是有可能改变面貌的。花大钱,两三年可还清,并不感觉是白花钱。

福建的老家很多人出来,大家把钱寄回家,家乡面貌已大改观,所以大家仍然找萍姐帮忙。萍姐作为蛇头触犯美国法律,最后被美国政府逮捕,虽然许多中国移民为她求情,仍定罪投入监狱,据报道关在德州监狱。最后病死于狱里。

小老板的儿子是半年前的夏天交了钱,离开家乡走上征途的。先把他们送到香港,藏在货轮到东南亚。坐飞机到法国,接下来飞到了俄国,飞到巴西、墨西哥,最后飞到加拿大的西部。到过如此之多的国家是因为听说在另一个国家有机会去美国,马上赶过去,到了那里机会又没了。

我说真不错,逛了这么多国家!他苦笑说:除机场外什么都看不见。从机场到住地是关在货车里,看不到街道和当地人。每到一个站被关在小屋里,每天给一点水和食物。出国的护照身份文件全在领队蛇头手中。

关在加拿大的西部最久。一天对他们说有四个人可行,小老板的儿子主动争取,得到这个机会。一辆大货车在车厢下作了一个夹层,他们四个人平躺在板上,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是寒冬腊月已是寒冷之极,为不闷死,到处通风,等于躺在室外。规定不许说话,大约8到12小时可以开到美国边界。这是两国老百姓的小路,不是两国的正式关口,偶尔有巡逻兵查看,能过去,就偷渡成功,不行,被发现,被逮,遣返回国。

这四个人中三位是二、三十岁的青年,只一位是五十岁左右的壮年。都是福建人,夏天离开福建。谁也没想到要走半年,没有带多少衣服,每人尽量穿暖。冰寒地冻躺在铁板上,是对每个人的考验。

小老板的儿子把全部衣服一层层地套在身上,吃了蛇头帮他买来的肉类和烧酒,让血液活络。车开在不正规的马路上,摇摇晃晃,瞌睡虫时时袭来。他的任务是强迫自己睁大眼睛,不打瞌睡。

苦熬12个小时司机停车,把他们放出来,只有三个人爬了出来,那位最大者不动了,蛇头说他冻死了。可能打瞌睡所致。

蛇头把他们带到一个货车,从美国西边开到东边,足足五、六天没睡觉。但人已放松,再苦再累也不怕,有盼头了。

蛇头报告给小老板,终于把儿子接来。

我对这个儿子说:记住来到美国的这个日子,1995年一月。

大老板说他的儿子也离开中国几个月了,不知人在何处,希望不久也能安全到达。

这就是我看到、听到的中国人偷渡的切实经历。那时中国太穷困,若能走出国门,谁不想一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记性真好,能记住所有人说得故事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是读过《金色冒险号》后才下决心赴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