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63. 下一步怎么办?

(2022-04-04 10:39:06) 下一个

 思考与决定

 

     我最想访问的地方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科研能力在美国没表现出来,不能得到外国同行的评价,今后该怎样办?回国、还是继续呆在美国?呆在美国又应干什么?我镇静地进行了分析。

留在美国,不会有经费,我就永远不干这个课题了。

回国,在北航我也做不了这个课题。因为不能升为正教授,55岁就该退休。万一有经费,数学教研室不会有人来做,又不能招研究生。仍然单干,我身体实在干不动了。早上打开计算机,没干活就睡觉,来美前已经多次发生。

     回国到其它单位,各种条件全部未知,会有人继承吗?恐怕还是自己单干。受外单位的压力,精神过度紧张,损坏身体,不能这样干!

  搞这个科研课题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在三三家我的室友说我在中国的工作太落后,我听后很不服气。看来是应当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了。

首先这个课题在1974年的中国是先进的。中国朋友中告知2020年中国还在做这个课题。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一体化仍没解决。在中国这个课题至今不落后。但和美国等世界发动机先进水平的国家相比中国是落后的。

理论联系实际是否正确?两个好友建议我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计算问题会有成就,结果是一事无成。这里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那时号召理论联系实际,但实际做时还是抱住自己专业不放。瞧不起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者。认为这种人哪个专业都不是,是个四不像。从凭职称反映了出来。近15年我全是单干,也反映出人们不愿搞这种理论联系实际问题。

基础课以教学为主的单位,是否适合搞工程方面的课题,该如何搞?我呼吁专家、领导,应当认识到基础科学在当代科技综合发展的巨大作用,组成包括基础科学在内的跨行业科技队伍。

搞这样的实用课题不能靠研究生。他们是飞鸽牌,关心的是论文、毕业。并不想花力气完成课题。因为毕业后并不想做这方面工作。

搞应用课题应当快,拖久了,所用的工具都落后了,特别在与计算机有关的工具方面。而我要教课,没有课题经费,到处求爷爷告奶奶,没有助手,干不快。所以出国时,使用的计算工具是落后的。在美国遇到的问题正是如此,应从中吸取教训。

使用的工具落后、身体不适于做强度很大的脑力劳动,没有什么可留恋的,就这样永远抛弃它吧!

经过上面的分析我决定呆在美国,深入了解美国及写关于纪念父亲和燕京大学的书做为目标。在中国运动不断,没法写出来。我不想才55岁就如此之早过退休生活,成为跳广场舞的大妈。

在美国55岁是中年,可以继续工作,特别是做简单的体力劳动,做过前述两家后,感到对我身体有好处。如果回中国,是拉不下脸面做保姆工的,只好呆在家里做点家务活。我不愿这样过后半辈子。

经过这样的分析和思考决定“后半辈子留在美国”!由于来美是那样的不容易,已经来了就要坚持,如果脚踩两国,可能只能回去,回不来的。我明白一切要从零开始了!

半年后西北工业大学来信希望我回国,去那里和他们合作,沈阳汽轮机厂说给我年薪40万人民币到他们那里工作。我都断然拒绝,因为通过上面分析我已经很理智,不会因各种职称、待遇所动摇。

在公平保险公司考卖保险、卖共同基金的执照,念半小时书不知不觉就睡两个半小时的惨状,也进一步证实我的身体,是无法搞科研工作的。

回忆八十年代初在我40多岁时,父亲1930年到1933年间曾获博士学位的在美国密执安大学提供父亲的一个子女免费到那里念研究生。虽然姐、妹都同意我去。但那时刚拿到部里的课题经费,想负责任地干完再走,没想到一干就是十多年!电脑能力落后,身体如此之糟,来美国这几个月干得如此不好。

悔不当初!人生每走一步都应当预测风险,这是重要的教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宅人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为了面子不回中国,结果成为人生的悲剧。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回去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喜欢跟别人打交道,考个执照先做业余realtor. 你学理科的逻辑思维,你的顾客会感谢你的. 我现在的Realtor就是不停提醒我不要一时冲动买了不是最理想的退休房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故事。步步都是心酸泪。如果人生果真如此, 太不幸运了, 是不是困难的经历让人难以忘怀?后来的日子好了吧?感谢分享,继续跟读。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回忆有现在网文少有的真实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很多的回国待遇其实都是短期待遇,我有朋友回国做初创公司的CTO,结果也是两年不到就公司关门,又归海了,改变自己不容易,祝福你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坦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