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86.得指导,不挣钱、遭轰

(2022-04-24 06:48:15) 下一个

 第三份工 餐馆弹琴

单调、枯燥

一边准备考保险执照,一边在鸡店打工,挣最基本生活费,生活枯燥之极。很多次鸡店下班回家,看着美丽月光,想着自己痛苦的生活。在中国如此活跃的人,用业余爱好也可挣点外快。但在美国,科研工作派不到用场,业余爱好没有执照,也不能用来挣钱,落得只能干这种工作。我的业余爱好不能挣钱,难道也不能玩玩吗?

回想在中国,每个周末我都认真练习4、5个小时的钢琴,还跳一次社交舞,觉得生活非常丰富多彩。在美国大学我可以跳三套迪斯科舞,到活动中心去练琴,生活并不太枯燥。这时大量时间花在去保险公司的路上。来回过大桥就是一个半小时。三首迪斯科舞曲没时间跳了,也找不到跳社交舞的地方。更看不到钢琴,怎可能练琴。生活太枯燥,自感孤独无助。

音乐餐厅

一天在鸡店下班后到附近商店转转,看到街对面有一个希腊餐厅,上面写着现场音乐。我走过去看什么样的现场音乐?一进大门一架黑色小三角钢琴出现在眼前。前面是酒吧台,后面是大餐厅,钢琴放在这两段的中间。

我问正在酒吧工作的人谁是经理?他说他是。我问什么是现场音乐。他说周末两晚有钢琴家来演奏,餐馆付工资,平时没有。偶尔有小乐队来演出。我问没有音乐家演出时我是否可来弹琴,他说可以,不会付钱,要会弹,并且要让食客满意才行。

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要来表演,不是练琴,想在这里弹琴就必须自己有琴,练好后才能去弹。我产生买钢琴的想法。

买钢琴、做准备

五月一个休息日到法拉盛的商业中心去寻找。看到一家卖旧琴的商店,那天一台最低价的很矮的立式钢琴售价是八百美元,包免费送货上门及调音。我买了它。

买了琴之后心情好了很多。又恢复周末弹琴,把带来的曲子好好练一下,争取能在餐馆弹。

在去餐馆弹琴前,我周末去观摩琴师的演奏。周末两天有一男一女两位,他们风格完全相同,弹的我都没听过的曲子,不是著名大作家的大曲子,像是他们在即兴弹奏。没有任何激情,和钢琴演奏会完全不同。平平淡淡,每个曲子非常长。进了餐厅让人们感到有音乐飘在空间,但不知是什么曲子,声音非常轻。

听后我知道我的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人们喜爱的曲子,与他们完全不同。能在餐馆弹吗?他们的曲子我一点也不懂,也不喜欢,为挣这份钱要勉强去做不喜欢的事,没有必要。我决定自己去闯一下,弹自己喜欢的,作自己喜欢的事,不让弹就不弹,不是很简单吗!

音乐餐厅弹琴

去弹琴

第一次去弹,这位希腊经理很客气,给我一个漂亮的玻璃罐,让客人给我投小费。平时客人不多,我弹琴时餐馆服务员和厨师出来听,还鼓掌,这给我很大鼓励。晚上餐馆关门前,经理给我送来一点简单晚餐,我非常感谢。

一周后突然变化,经理不见了,自称是老板的希腊人出现,再也不给任何食物和茶水。但没说什么。一个晚上,不知为什么有这样多的人来吃饭,有的打扮得很漂亮,晚礼服。这是很普通的日子,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的人呢?我想这大概是老板的魅力,大家来给他撑台。后来才知道是老板要轰我走的准备工作。

我认真地弹了许多较大的曲子:如贝多芬月光奏鸣曲三个乐章,舒伯特军队进行曲,斯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十多页的全曲等。这时有的客人给小费很大20美元,还鼓励我要坚持。我没有时间把小费收走,一个服务员借送菜看罐里有大钱,就拿走了,我很生气,其他服务员很同情我,但谁也没有让他还我。

被指导

晚餐结束前有四个女士和她们的丈夫走出餐厅,男士继续往前走,女士朝我走来,叫我钢琴姑娘,问我知道她们是学什么的吗?她们自称是朱利亚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的。问我学历,我说从小业余学琴,这是我的业余爱好。后来自学,听录音来学。她们说我的水平不适合在这里演奏,应当去教钢琴,如果要成为演奏家就必须好好找老师指导。我说我没有这个经济能力,所以才来这里弹琴挣点外快作为补充。她们说回去教钢琴,不是演奏。

有一位女士问我弹过多少巴哈的曲子。我说没弹多少,因为不喜欢他的曲子,她说必须练巴哈!她为什么这样说?为什么从我弹的曲子就知道我没好好练过巴哈?我知道巴哈是复线曲子,左右手弹不同声部,经常左手也是主旋律,用这个思路我把那晚弹的曲子的左手部分仔细分析一下,发现月光第三乐章有一段左手是主旋律,我没弹出来,右手弹得太响了。

我很高兴得到专家指导,如果找老师肯定一小时近百元。从此我练新曲子前第一件事是去分析主旋律。后来又认真练了一些巴哈的曲子。正当我高兴在公众面前弹琴可得到专家指导时,发生了下面的事。

毁琴逼我走

我再去这个餐厅,老板说钢琴已坏,不能弹了。我走过去看全部钢丝被故意弄鬆,没有一条是拉直的。突然明白那晚钢琴女士们来吃饭的原因是表明客人不喜欢我的演奏,餐馆会失去客人,名正言顺地让我滚蛋。这是老板轰我走的阴谋。

过了一段时间我去看是否经理还在,不要因为他允许我弹琴而被解雇。这天正是经理值班,我很高兴对他说很抱歉,麻烦他了,也感谢他对我的照顾。他说老板不让我弹琴,怕我弹琴影响他们生意。他告诉我他的太太已去世几年,他看我一个人在这里打拚,很同情,并说他喜欢我,如果我愿意可以和他生活在一起,他会照顾我的。我谢谢他的好意,拒绝了。

回访

15年后,我开车带我先生一起去鸡店吃饭,然后去看这个希腊餐厅,在酒吧工作的是一位年轻人,我问起十几年前的经理和老板。他说他们都退休了,老板把店卖给了他,他是经理的儿子。我请他转达对他父亲的问候。2019年我又路过那里,只找到波士顿鸡店,希腊餐厅变成韩国人的商店,一切全变了,没有音乐餐厅了。

这第三份工没有干几周就停止了。我明白为什么两位乐师弹那样的曲子。因为那是没人知道的曲子,只要流畅弹出来就行。谁也不会有意见,来吃饭的客人是为气氛而来,不是到音乐厅听钢琴演奏。后来我看钢琴老师的学生音乐会所选曲子也是大家不熟悉的,以免和大师的演奏相比。此后我再也没有到餐馆弹琴,但经常在老人中心弹,因为老年人喜欢听他们熟悉的曲子,这是对他们年轻时的美好回忆。

自从有钢琴后,使我心情大大好转,增加了自信,钢琴是我的终生伴侣。不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身边一定有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和政府谈过没有这些。美国退伍军人有上残费不给配偶。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加州政府医疗补助计划(Medi-Cal),俗称白卡或者医疗白卡,是为低收入民众而设的医疗保险体系,”

这是我上网查到的,你完全可以申请,别的洲也可以。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是特别的想能帮到你。你指的补充收入那说明你有收入了。或者说是你出书的稿费版税?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生病了怎么办?按规则你应该得到你丈夫的体恤金,因为我以前的一对美国朋友跟你的情况一样。丈夫生前是美国老兵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白卡,没有低收入住房,一切靠自己。我在教钢琴补充收入。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关心的问一句:你现在的生活支持应该没有问题吧,自从你丈夫离世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