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48. 怎样和小孩交流?

(2022-03-20 11:18:08) 下一个

小孩认可

去接小孩时,这样多的亚洲面孔在等小孩,他们发现我这个穿着打扮异样的人站在路边,有一位穿着较朴素的有文化的女士走来和我攀谈。我告诉了她我是保姆,来接女孩。她表示理解。她说在美国不是到处有金子可以捡,都是自己拼命干出来的。并鼓励我过几年就会习惯、会改变的。我们经常碰到,简单说几句,没有敢问她的情况,所以交不成朋友。

为迅速接走学生,学校给出各班的放学时间。这时两个班同学出来,各自站在校门的固定一侧,小孩一眼看见我,要出队。老师一把抓住她不许走,我明白要去向老师做自我介绍了。走上去用带有浓重口音的英文告诉老师我是她家新来的保姆,负责每天接送。经小孩确认后老师才允许我带她离开,怕坏人把小孩当作人质,向家长要赎金。看到老师很耐心地听我讲话,至少比我的教授要耐心得多。这让我明白纽约有大量移民,操着各种口音,甚至不会说,用动作表达,老师都需要认真听,以便和家长沟通。

小孩回家后,按我小时母亲对我们的要求说:先做作业吧,

她瞪了我一眼说:没作业。

我问:怎么没作业呢?我看她书包空空的,问课本呢?

她说:老师收走了,上课时才发下来。

我都糊涂了,每堂课老师发书,用完收走。虽然小孩书包没分量容易自己背,是好的,但怎能学好?她说第二天要去借书,看借的书是回家的作业,看完后要在班上报告。我问这时她该做什么。她说出去玩。我知道这是我的工作,处处陪着她。实际是看着她。

我跟着她走出家门,她知道要去什么地方,我只是跟着,仍然不和我说话。到了儿童游戏场,里面没有人,就我们两个,她把每个设备都玩了一下。显摆她的本领,展示这些东西该怎样玩。我在燕南园游戏场玩过许多东西,这些不在话下。我也一个个地玩起来。我坐在秋千上,从静止开始,都可打起来,高她一筹,她的好胜心促使她用另一个试打,最后也可以了,冲我笑了笑。算是和我学了一招。

回来的路上她突然说,我很傻,她说的话我总所问非所答。我低声答:的确如此,她说话声调、用词和我学的英文不同,与成年人不同,我要学着听懂她的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写作,真情交流。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评语。我要写出实际情况,供读者和我一起总结经验教训。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这么多博客。你写的是我最喜欢读的之一。虽然已不是青葱岁月。但是你的心态很真诚真实和年青。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