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84.考完大学做什么?

(2021-06-02 18:07:53) 下一个

    (六)喜看女儿的成长

考完大学

 

母亲去世一年后1988年暑假前我女儿完成高三课程,要考大学了。初中的理科没有学好,高中她是文科班学生。那时的高考制度是先考试,然后根据高考分数来报志愿:选专业和学校。我和丈夫全是搞理科的,不知应当怎样帮她复习功课。最好什么都不说,不给她压力,做好后勤,让她吃好睡好。

在上海做科研

女儿高考完,我要到上海去搞科研,让她呆在北京等高考消息,和同学、朋友瞎聊,传高考小道消息、弄得神经紧张、情绪不好。不如和我出差,见见世面。那时为节省科研经费出差都是坐火车。我俩坐上火车,这对她来说并不新鲜。因她小学时曾随她爹坐火车去四川看过奶奶。

到了上海,由于时间很紧,我们直接住到工厂招待诉,没有带她逛上海,她和我每天按时上班,在食堂吃饭,工厂有很好的游泳池,合作单位给办理特殊通行证,吃完晚饭休息一下就可游泳,过着学校式的生活。对她来说太枯燥了。我给她新任务,下午她早下班去买西瓜,透透气,让我俩晚上边乘凉边有西瓜吃。

两个周末带她逛了南京路、淮海路,看了大上海。她不提要求。背着放有饭盒的书包走在我后面,她的勺子放在铝饭盒里随着脚步咣当咣当很有节奏地响着,听着这声音我知道她在后面。如果没声了,马上回头找她。因为她不知我们住在什么地方,如果走丢了她很难回厂招待所,只能坐火车到京回家。

一天,她说这几天她的工作不多,可否给她一天假让她自己去玩,我同意了。我想她不会走丢的,既然她想自己玩,一定做好准备了。我自己去上班,合作单位的人员问我“您的助手昵?”我说:“她有事请假了“。没有人知道她是我女儿。因为每天上班时我安排她的工作都可干完,不像小孩对母亲的态度,撒娇和讨价还价,所以他们认为她是我得力的助手。

我们俩每天穿着连衣裙,打个阳伞经常搭肩钩臂地按时去厂里上班,看门老大爷注意到了这两个特殊的出差者。认为是姐俩。这天看门老大爷看仅我一人,问我:“今天怎么一个人了,你的小姐妹不来了?”我心想他太会说话了,把我这个快50岁的人和18岁的女孩称姐妹。我很高兴,看来我不显老。

晚上她回来把头发剪了,烫成大波浪。她以为我看不出来,但曾烫过头发的我一眼就看懂了,我装作不在意,只是简单地问:去剪头发了?从表情看她玩得挺高兴,但她并不想告诉我她做了什么,长大了该有隐私了,我不应多问。

我们这次出差的任务是让合作单位在机床上检查数据,如果没有问题,不用等着加工完这个大轮子就可回校。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工作,最后通知我没问题可以走了。

在上海的这几周,女儿经常问我为什么她老爸不给我们写信。因为我们一到,她就写信告诉她爹我们住址。所以女儿认为她老爸至少要给她回信。我建议她再写一封信,明确要求必须回信,他应当会回信的。我宽慰她说,我们经常出差,干完就回家,不用写信,她认为她第一次离家这样久,她老爸能不想她吗?我说,她老爸忙,没时间写。我讲了她父亲和他的兄弟之间毫无感情的信件,只是向他要钱时才会写信。他母亲没有文化看不懂信,他从没给他母亲写过信,包括春节也不写信拜年。

走前我带她去感谢我的上海大舅,大舅送给我女儿一点小礼物,舅妈为我们做了上海家常便饭,我告诉他们第二天一早我和女儿去逛杭州。舅妈忙说:不要去,天气预报明天有台风冲击江浙一带。我说:台风不就是短时间扫过来,风刮过了还是可以玩的。他们不再说什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