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82.糖尿病能吃糖吗?

(2021-05-31 18:12:30) 下一个

糖尿病

32岁我生完小孩后就有糖尿病,遵医嘱,坚持使用糖尿病人的饮食疗法,几十年保持所有指标在正常范围,不用服药、打针。

首先感谢我的北医三院主治医,李医生告诉我认真遵照糖尿病饮食疗法来饮食,就可保证不吃药,不犯病。还要感谢在火车上遇见的上海老医生。

一次在坐火车去贵州的硬卧车厢,遇到一位80岁左右上海退休老医生和年过75岁的夫人。他们去云南旅游。聊得最多的是疾病,大家抓紧时间请教大夫自己的疾病。我也鼓起勇气说我的糖尿病,并告诉他我尊医嘱的情况,他鼓励我说我做得对,继续如此,决不影响寿命。

他介绍夫人是糖尿病患者,已经二十多年还正常生活,到处旅游,就是严格吃糖尿病饮食,控制糖量,决不嘴馋。夫人向我微笑说不用害怕,虽然这个病治不好,但只要不坏就是胜利。我看她真不像病人,气色很好,人很硬朗。

她是我的榜样,给我很大的鼓励,知道我做得对,一定要坚持一辈子,对自己将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在美国老人中心认识一个朋友亨瑞,他有严重糖尿病,一点也不忌口,他的眼睛逐渐瞎掉,脚趾紫黑色开始坏死,小腿上的伤永远流着液体,不封口。虽然活到90岁,但最后十年把他的女儿累死了。

我美国先生的前女友严重糖尿病,靠胰岛素生活,认为吃药就不用忌口,我先生也不懂,两人大吃冰淇淋、奶油蛋糕。结果我先生看着她双眼逐渐瞎掉,腿一点点锯掉,最后双腿都锯到大腿根。50多岁死亡。

在中国人中间有些糖尿病人也从不忌口,认为用药,就是为保证他们的口福。仍然大吃冰淇淋、蛋糕、高糖饮料等,弄得眼睛瞎掉、伤口不易愈合、甚至坏死锯腿。满足一时的嘴欲,老时无法正常生活,很惨。

我有很多饮食不对的亲身经历现介绍如下。一年我们教研室中秋节聚会,每人得两个大月饼,大家边吃边聊,我心里明白,不应该吃,但嘴很馋吃了一个,开完会回家,就饥饿得要命,我知道胰岛功能不正常,严重低血糖反应,赶快吃一点就睡觉了。

还有一次离开贵州工厂返回北京的火车上,因为那时没有蛋白质的食物或蔬菜,在工厂食堂吃早餐时因怕路上没食物,就吃了甜豆包、白米粥等淀粉和糖量很高的食物,坐在火车上不久就饥饿得大出冷汗,手打抖,我知道又严重低血糖了。我没有带食物,另一教师给我一个大馒头、一大块咸菜、我狼吞虎咽地全部吃完,胃都不舒服了,嘴还想吃,他又把一瓶水给我,喝完没有任何食物了。只得不吃了。还不舒服,幸好列车不挤,大家给我让出一条座位,我躺下睡了两个小时,才缓解。

在美国为了节省,一次在中国城花一美元买了六只香蕉我吃了4只作为午饭。这下可坏了,马上饥饿,发抖,我知道严重低血糖了,好在中国城食物多,我喝了饮料、吃了鸡蛋,解决了问题。想省钱,结果花了更多的钱。

有了这些经历我决不首先吃糖类、淀粉类的食物,这类食物放在最后吃,先吃蔬菜、蛋白质类咸的淡的食物,最后吃一点糖类食物,甚至可以吃一点蛋糕或冰激凌。

坐游轮时,船上有许多好甜点,我不吃任何主食,最后可吃一点甜点,一点也不犯病。

从50年的糖尿病饮食,我摸索规律,控制好总糖量,先吃升糖指数低的食物,最后可以尝一点甜食,解馋,给自己小奖励,感到生活仍然是非常美好的。

 

糖尿病患者只要严格坚持糖尿病饮食,不用服药、打针,指标可以保持正常。生活也和正常人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是生活的体验,学习了。谢谢。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水果蔬菜里的糖分对血糖没有不好的作用,条件是你要尽量少吃肉和油腻的食物。。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覺得應該吃藥打針和注意吃喝相結合。人生苦短,吃一頓少一頓;人生美好,活長才能看到共產黨最後怎麽着。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以数字说事: 保持血红蛋白, Hemoglobin A1c (HbA1c)正常是王道。还可以用连续血糖监测。 只要控制HbA1c正常, 可以吃糖。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