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66.婆上哪住

(2021-05-15 18:30:46) 下一个

婆住处成了问题

北大给妹妹一家分了两屋一套房子后,由于婆已经习惯和妹妹一家生活在一起,妹妹家想尽办法能继续和婆同住。首先和人大商量,用北大这套,换到人大婆合住者的那两间,变成一套。那时这个邻居已搬走,房间空着。这两间比北大给的两屋一套要小得多,但人大仍不同意,我猜因妹家没人在人大工作,怕婆百年之后妹家仍住人大房。

婆也很愿意和妹妹一家住到北大,妹妹所住的小区,有一些老燕京人。妹夫到北大力争换房:放弃两屋一套,把人大的两间换到北大请北大给一个三房一套的房子,北大不同意。

这就是说婆不可能和妹妹同住了。

妹妹搬到北大后,婆自己一人居住,我们建议她请保姆照顾,她总说没多少工作,不想请。但总希望我们子女抽时间去照顾她。我们都很忙只好轮流在周末去看她。但我的教学工作白天要上课晚上要答疑,再加上我的科研工作要去机房用计算机调程序、算题目。实在不可能经常去人民大学陪伴婆。在姐妹俩家人陆续出国之时,我和丈夫在京,照顾婆是我当仁不让的责任。

婆从年轻开始,经常胃痛,有几组假牙吃饭受限;睡觉极差,服用大量安眠药;不知从何时开始她得了腹股疝气,经常痛得要死,需要去海淀医院,那时很难叫出租车,妹妹或妹夫用自行车送她去。妹妹家搬走后这是最大困难,在电话不普及的年代,不能通知我们陪她去看病。

婆曾住北医三院几天,我每天下了课就到三院陪住,没有请护工。使我认识到,如果婆住我校,便于到三院住院,并得到北医姐姐和我的照顾。所以我和学校商量是否可把她的两间房子换到北航。

我校一开始说找不到人要到人民大学去住,不能换。过了半年多说可以换了,但不能换同样的大小。校产科说,老人去世后她的房子肯定就是我的了,从我工作年资永远不会住到这样大的房子。所以只好缩小。他们还说我现在住的对门306号有两间朝北的房子可给我。将来朝南两间人搬走我可住进去,成为一套,这是我的资历允许得到的住房。我明白是我们求人,总要有不少损失。为了我容易照顾她,没有想过会有更多的问题,就同意换了。

但是在我内心也为婆的晚年竟是如此状况而遗憾。想想从1945年住燕南园61号一个大二层楼房,1950年换小到燕南园58号平房、院系调整住到城里三处房子,虽然房子小了一点,用起来还算可以,父亲到西郊人大工作后,搬到人民大学四间一套,几大运动的结果缩到南北两间与人合住,现在落得只是两个小北屋共12平米。心里为婆抱不平,但绝不能流露,否则不仅落后、而且变成反动了。只能想这是资产阶级、剥削阶级的下场,被无产阶级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