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63。怎样帮?

(2021-05-12 17:58:38) 下一个

具体帮助

开始我只检查作业,看到作业如此之多,她做得如此之慢,晚上睡觉越来越晚,没法说她不用功,我想试着和她一起做懂几个题,学会思考,然后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但每次做完题都已半夜十二点,就不敢再讲什么,我不敢删掉几个题,做懂几题,因为怕她没完成作业挨批。中小学的题海战术我是非常反对的。题海战术是老师带着学生押题,训练学生背下每一题,没有培养学生思考能力。

具体帮助没有多大起色,我又观察她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中的问题。她在学什么,怎样学的?我看到她学习时总像是半睡眠状态,不久就趴在桌上,我叫她,她那睡眼惺忪的样子让我感到她像抽大烟的人,大烟劲过了,一点精神也没有了。那时中国没有流行用毒品的,她为什么是这样?这是病态,还是对学习没有兴趣?

我介绍自己学习经验,只有自己能想问题了就学进去了。我让她多动脑,就不爱睡了。还告诉她我小时数学并不好,但通过暑假自己自学一本带有数学题解的书,每做一题先用自己已有的知识来做,然后读书中的解答,分析两种做法的区别,是正确与错误的不同,还是有多种做法,通过自己思考,弄通了许多问题,自己感到脑子会思考,完全学懂了,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一通百通,用到其它课上,使后来的学习名列前茅。我体会学习时一定要能从教师的引领中走出来。能离开老师,才真正通了。

我还告诉她高考时我自己买够有关书籍,不参加老师带领的集体复习,而是蹲在家里自己抠,不押题,弄懂全部高中生应掌握的知识。最后考得很好是全北京市前五名。所以学习是靠自己弄懂的,不是靠别人灌的。

我苦口婆心介绍的学习方法,她没有时间去消化,去实践,一直被动地被教师牵着鼻子走,因为暑假作业也如此之多,况且暑假我都到外地搞科研了,没法指导她学习,她的父亲从来没想帮她学习。她忙于应付作业,在白日梦中枯燥无味地学着,功课一直上不去,直到高中毕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