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51. 女儿笨?

(2021-04-30 18:27:24) 下一个

被扣上笨

 

文革时期规定六足岁才能上小学。那时是春季开学。1976年初她上小学了,我对于她充满信心,一定可以学好。因为她学东西反映不迟钝,况且她已经学了很多本领了。半年后全国改成秋季开学,学校决定给学生做一次考试,来决定每个学生的班级。是跳一年,还是在同届。女儿问我意见,我想她身体不好,能跳就跳,不能跳就在这一届慢慢学。最后她没有考上。我去找老师问情况,她说我小孩在班上是很差的学生,她什么都不懂,应当从一年级学起。没多久我女儿很丧气地对我说老师说她很笨。

我一听很生气,老师怎能这样说学生!我自己是老师从不说学生笨,智力有好坏,作为教师应当想办法分析智力较慢的原因,找出办法,把他们的智力开发好。特别是一年级学生,是一张白纸,由老师往她脑子里画画,学生的水平反映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怎能说一个学生笨,来推掉自己的责任!

没有笨的理由

我严肃地对女儿说:第一,她没有是笨人的基因。因为我和她的父亲都是智商不错的,我们自己的父母也是智商不错的。我们不是近亲婚姻,不会有什么遗传病。所以从生理上说她不是笨人。第二,在幼稚园时期我们和老师教过的东西,都能很快掌握,所以学习能力不差。反映她不是笨人。第三,自己上课是否专心听讲,明白老师的要求,并照做。这一点自己应当检讨。第四,我一向不主张家长在旁边再教一遍。学习要靠自己,不要总像大鸟喂小鸟那样嚼得很细吐给小孩。

我给女儿讲了我们小时学习情况。我们的父母都是很有文化的,他们从来不教我们课堂知识,课堂知识应当由老师来教。他们教我们课外知识,如,我母亲教我姐姐唐诗,大头爸爸给他们讲了许多历史故事,三三妈妈按实际情况给子女提出问题,让子女运用课堂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我们的家长是帮子女智力开发,不死死板板重复课堂教学。

我告诉小孩,我和她父亲都是这个观点。小学的课程应当由老师来教,她上小学之前我们只教了写自己名字和数数1到10。我看见很多小孩由爷爷奶奶带,教了小孩很多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有的会背乘法口诀。有的能读小人书上的文字。他们的文化知识比我女儿要高至少一、两年。这些孩子是由家长手把手教的,到将来他们自学能力好吗?

现在时髦的说法叫做输在起跑线。我告诉女儿她的确是输在起跑线。但将来她是否会输一辈子呢?我希望她不要自暴自弃,要勇敢地追上去。总之要相信自己不是笨学生,不能用笨来原谅自己,要找学不好的原因。

可惜她没有这股劲,一直到中学毕业都是落后学生。如果那时我们在她的起跑线上推她一把,对后来的学习会有促进作用吗?这是我现在的检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仰天大笑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已的经验:小孩小学的成绩,大都跟家长对待学习的态度有关。家长重视,成绩就会好一些。小孩子的智力没什么差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