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1.中国住房的变化

(2021-03-22 18:12:17) 下一个

(二) 中国住房的变化

 

有人说共产党的初衷是一切为人民,但从解放到文化大革命结束,看到的是不停地斗争,上层在争权夺利。老百姓也被卷入。其实老百姓不喜欢、也不需要运动,只希望安定的生活。中国的运动恐怕是世界最多的。我在美国27年没有什么必须参加的运动,非常安定,就是挣钱、生活。

这里以住房为例来看解放后中共是怎样“为人民”的吧。

刚解放时中国人口是四亿五千万。1949年底是五亿四千万,文革结束时1982年人口已是十亿,人口增加一倍多,住房增加多少?58号的变化就是一例,再来看我家的经历。

住房变化一例

 

抗日胜利后1945年到1950年解放后,我家住在燕南园61号,“燕京人”详细介绍了我家住在那里的情况,这里不再重复。1952年我家离开58号进城住后,我家住房已大大减小。大军委以其权势地位,坚决要这块风景优美的中心地带,把居住在这里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老百姓撵走。把居民住房铲平,盖起了军委礼堂,造成人为减少住房。军委没有盖上同样平方米的住房还给百姓,而是到处找现有房子把大家轰走。

我家有幸搬到丰盛胡同,这大概是解放前大户的四合院,解放后被没收了。1953年这所政府房,分给我们其中三排九间与另一家作政府电台工作的人家合住。

父亲筹建劳动干校的工作停止后,被分到市内人民大学工作,我家又一次搬家到东城沙井胡同,人民大学所属的房中。共一排半六间。这原是清朝官员的第一进房子。

父亲的工作单位在1956年移至西郊人民大学,学校盖了一些家属住房适应教育的发展。1957年我家又搬到西郊人民大学校内居住,这是四间一套的住房。它比市内曾住的三处房子要小太多了。但和其他大学新盖的教授房相比还算不错,北航那时盖的是两房或三房一套的。大概沾了解放区来的革命老干部、革命老教授的光。

住了不到一年,父亲就被捞成右派,不仅工作变成扫楼道和厕所,职称、工资、住房一切大变。住房减去朝南的一大间,还剩三间。

文革中母亲被彻底抄家三次,还办了老妖腐化生活展,展后东西不还外,还减少一间住房,我家就剩下南北两间了。

文革后姐妹相继到国外访问,母亲经常生病,为便于照顾母亲,我求我校把她换进北航,这样损失极大,在人大的一南一北两大间,换成我同门洞、同层对面单元内两个极小的北屋。

这就是我父母住房的变化。解放后随着时间的增加,住房是越来越小的实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