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加纳利

当夜幕降临,黑色将世间的一切喧嚣与悲欢隐去。打开电视,看一场电影。陪一个人,走一段旅程,看一段风景。那是一个人的自在与温暖。当晨曦微露,黑幕渐渐褪去,心,不再畏惧人群中的孤单。
正文

自们的大表哥

(2018-05-19 19:40:27) 下一个

自们的大表哥

Image result for 唱歌的孩子 美图

  老妈兄弟姐妹八个,姨妈是老大,姨妈的大儿子是我们十五个表兄弟姐妹的老大,他是我们的大表哥。

  从我有记忆开始,大表哥就已经是在上学的大孩子了,个子不高,但长得白净圆润,文文气气,一看就是好孩子。大表哥的性格很好,善良温和,在众多的长辈亲戚面前很有礼貌。绝对是我们一众小屁孩的楷模。

  姨妈家的两个表哥,大舅家的表哥,接下来就是我了,也就是说对外公外婆来讲,他们的家在经历了三个小光头的岁月之后,迎来了千金的我,自然是十分宝贝,三个表哥也理所当然地护着我。于是每到逢年过节去外婆家的村子里玩,前面是三个秃小子,后面是娇娇倩倩的我。因为姨妈家的两个表哥是客人,村里人总会主动跟打他们招呼:“外甥宝儿,蚕豆还没熟就来了?” 有时还会补上一句:“几时回去?“  这时大表哥会认真地回一句:”逮好哒(玩好了)就回去“, 二表哥会虎里虎气加一句:”到你屋里去逮饭(吃饭),逮好了就回去“。村里的人看见我便会开心地再加上一句:“外甥姑娘也来了?这回在家婆家(外婆)要多住几天再走啊”。

  后来从大人们的闲聊中才知道,因为姨父姨妈都要上班,两个表哥上学前基本是在外婆家长大的,村里的一切都熟门熟路,稍大一些,那份淘气也是村里有名的。那是还是生产队的时候,他们两个不是摸鱼捞虾弄混泉水,让人没法洗衣洗菜,就是跑到花生地里拔花生吃,要不就是摘了蚕豆在山根儿自己生火煮了吃。大人看见了,吼一嗓子,开始时几个人也吓得连滚带爬地跑,后来发现大人们并不当真,几个人便有恃无恐,成了村里的小祸害,好在只是节假日才来,村里人也并不以为恶。

  表哥慢慢长大了,人也变得更文气了。可长得文气了,并不等于学习成绩好,好在那是并没有虎妈虎爸,大多数家庭还处于吃饭睡觉时孩子的人数够就行的年代。而对于偏远的小县城而言,上大学不是大多数人的梦想,能到自治州上个大专制的吉首大学,那就是很大的成就了。接下来最好的选择就是到父母的单位接班顶职,而姨夫所在的机械厂便是最好的单位,不仅可以顶职,还会经常招工,招工当然是家属和子弟优先。所以两个表哥,甚至姨夫姨妈等的都是这一天,当工人多好啊!

  这一天很快就来了。大表哥初中毕业了,很快就办好了进厂当工人的手续,接到通知后的第一天,大表哥便一大早坐了班车来外婆家报喜信,外公外婆听了自然是欣喜万分,大外孙子当了工人了。外婆迈着缠过又放了的小脚招呼外公去买肉、打酒,又叫舅妈准备饭菜,

大人们在莫名其妙地吆喝着、忙着,没人理我,甚至没人告诉我这大好的消息,我不过是听到了他们的大嗓门。那时应该是个不冷不热的季节,还应该是个周末,所以已经上小学的我刚好也在外婆家。大人们都在忙,我一个人很无趣,便自个上了阁楼找书看。那是一栋盖的时间并不长的木质房子,阁楼上放着一张大木床,因为没人住,床上并没有被褥床单,床板上堆着一些不常用又怕潮的东西,比如几个舅舅和阿姨们用过的书,还有之前那些运动发放的宣传手册、书籍,包括歌本。阁楼是我最喜欢待的地方,既可以看书,也可以自个躺着发呆,因为其实书上很多字我都不认识。

   我一个人正在阁楼上靠着床脚翻书看,没多久大表哥也上来了,白净的脸蛋上泛着红晕,头从楼梯口露出来的时候,很开心地冲我笑了笑,满腔喜悦与自豪的的样子。我其实并不能完全明白他们那天个个兴奋得不能自已的心情,所以并没有和大表哥多说什么,我们本来共同话题也不多。大表哥爬上来,掸了一下衣角蹭的灰,走到床边,在书堆里翻了几下,拿起一本小册子,便靠着另一只床脚坐下了。我瞥了一眼他手里的书,是一个歌本,一排排的阿拉伯数字加横线,一排排的歌词。大表哥翻了几页停下来,清了清嗓子,便开始唱了:”自们工人有力量,嗨!自们工人有力量”。这歌我知道,不过好像歌词有点不对。我把头伸过去,看了看歌本,那上面明明写的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我觉得很困惑,可是大表哥唱得很认真,很投入,每次唱“嗨”的时候还会腾出右手挥一下。他好像并不是每次都把所有的词唱完,很多时候是在重复最开始的那两句。大表哥唱了很长时间,我们没有手表,不知道他那天到底唱了多久,反正很长时间,直到外婆叫我们下楼吃午饭。所以我那天听了很多很多遍“自们工人有力量”。我不知道大表哥为什么要这么唱,d但我确定那两个字是“咱们”,而不是“自们”。这个问题曾经困扰我很多年。

   大表哥在机械厂工作了很多年,是厂里最好的电焊工。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深入,社会上各种建筑、工程越来越多,大表哥有了很多业余做私活的机会,小日子很是滋润。只是机械厂的活儿却慢慢越来越少,最终厂子要关门了,大表哥选择了买断工龄,拿着这笔钱盘了一家小杂货店让大表嫂经营,自己靠焊工活儿维持生活,凭着好人缘好手艺,大表哥一家的日子过得日子平淡却踏实。前些年旧城改造拆迁,政府不但给了小楼做安置房,还补贴了一大笔拆迁费。刚过半百,便做了外公的大表哥对生活最大的感慨就是:人生待我不薄。

   从懵懂到半百,虽世事变换万千,大表哥似乎始终是那个温润忠厚的少年,逢年过节一定会去乡下看望外公、外婆和舅舅们,几十年来从未懈怠,即使现在那座几经翻盖的房子只剩下二舅守在那儿。大表哥的那份诚心与孝义,让我们一众小屁孩自惭形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