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加纳利

当夜幕降临,黑色将世间的一切喧嚣与悲欢隐去。打开电视,看一场电影。陪一个人,走一段旅程,看一段风景。那是一个人的自在与温暖。当晨曦微露,黑幕渐渐褪去,心,不再畏惧人群中的孤单。
正文

书中日月长

(2024-01-14 21:31:04) 下一个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梦想都是拥有一个书店,就像很多女孩子想开一家花店或者咖啡店一样。读书既是是一个让人走遍大千世界,体验万般人生的路途,也是让人远离纷繁世事、爱恨情仇的旅程,

我在偏远的山村长大,小的时候并没有书店的概念。阁楼里叔叔、姑姑们留下的课本,糊在墙上的旧报纸,都是我童年的伙伴。最早它们对我并没有特别的意义,只是单纯地打发时间。“打发时间“用英语说叫”time killing”, 太过血腥。用日语说叫 “暇つぶし”, 太过残暴。我还是喜欢 “打发” 两个字,虽有些敷衍,却正是道出了彼此的相安。把那些油印的字读出来可以让我听到自己的声音,仿佛身边有了陪伴,乡村时光不再那么悠长。

慢慢地那些字变成了故事,有了人物,有了风景,也有了喜怒哀乐,有了是非险恶。于是开始盼着寒暑假的到来。假期爸爸会回来,会带给我不同的书,还会背着我去县城唯一的书店:新华书店。一排玻璃柜台里摆着很多书,柜台后面的书架上还有很多书。我认的字不多,书面上印着画或者有颜色的书也不多,所以我每次买的书也不多。但是家里的书我会一遍又一遍地看,足够我看到下一次爸爸回来,带来新的伙伴和风景。

上完中学后到了大城市,爸爸带我第一次看到了有好几层楼,还会卖蛋糕的书店, 但我不喜欢,铺天盖地的书让我觉得害怕。我更喜欢院子里的图书馆,虽然也有好几层楼,但是书却变成了一张张的小卡片。拉开抽屉,手指拂过一张张卡片,仿佛一本本的书都经过自己的手心有了温度。终于找到自己想看的书,抽出卡片交给在这里上班的某个阿姨。从阿姨手里接过书的第一件事,便是翻到最后一页抽出插在那里的卡片,那里有一个个的名字,是曾经从这本书的世界里走过的人,我的名字也会留在那里。图书馆的每一层都有宽敞明亮的阅览室,但我更喜欢蜷在家里阳台的角落里读书,我喜欢在那个能听见自己心跳的世界里看着一个个的人物和一道道的风景在眼前走过。

家里的小阳台是我安心读书的大世界,有时候也会想不知道有没有人也喜欢这样的小环境和大世界。直到有一天看到了电影You‘ve got mail (电子情书),那个大世界有了具体的模样和色彩,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有那样一个街道角落的小书店,也希望能和喜欢它的人分享。虽然影片中的爱情故事轻快浪漫令人向往,但最终Fox家族的大书店推平了那个角落,现代化的新世界也将那个我心里的温暖角落碾得粉碎,就像很多时候读书多也未必给人带来安心一样。

很多时候读书多也会让人难过。小学的时候,有一年的考试老师出了一道关于某个历史人物的题,并要求为文章写出题目。那是一到小学超纲题,而我是唯一全答对的人,老师当着全班人的面质问我是不是看过她的试卷。我也曾因为在作文中提到老师和同学都不知道的人而被嘲笑。那时的小孩子对超过村子之外的世界的了解基本来自村里放过的电影,比如《小兵张嘎》,里面有大英雄,小英雄,还有坏人日本鬼子和翻译官。不知道是谁从大人那里听说了爸爸的工作。于是村里的小孩子都知道了我的爸爸也是翻译官。他们不知道翻译官是什么,但他们会一边喊 “翻译官”一边朝我伸舌头,甚至扔泥巴,让我难堪。

几十年过去了,原来的山村已经小楼林立,上过的小学多年前已被卖掉,因为村干部觉得孩子少没必要了,村里想上学的学龄孩子要去几十里地外的镇上寄宿上学。现在的人知道上大学可以改变命运,但没有多少人会觉得读书重要。就像电影the Bookshop 里的故事一样。在孀居的Florence 眼里,她开在海边小镇的书店既是生活,也是梦想, 和她分享这个梦想与生活的有老人也有孩子。然而他们终究是无力的少数,最终Mr. Brundish因为抗争而倒地离世,Florence关闭书店离开,年幼的Christine 将书店付之一炬。

然而这世上总有爱做梦的人,这世上也总有梦想成真的人。海边小镇曾经的书店成就了Christine新的人生梦想,长大后的Christine 有了自己的书,也有了自己的书店。让爱读书的人可以继续有梦,可以有成就梦想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让爱读书的人可以继续有梦,可以有成就梦想的地方。”真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静下心来看书,能让人沉淀下来,得到充实的心理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