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开开心心

寻找爱情,发牢骚,撒气,睡不着,子女教育等一些生活中的烦脑,我都可以给一些建议
正文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2018-02-28 20:18:15) 下一个

 

 

生活中经常有些听起来像真理的俗话,个人以为这些俗话或者过时了,或者从头到尾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这里我慢慢拿来说一下,也希望跟大家探讨是不是我太偏激,如果有人想讨论一些感觉别扭的俗话,也欢迎告诉我,我们慢慢来分析探讨。

 

目前我想说的包括:

 

01

 

今天来说第三条,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中国的孝道个人认为是最荒谬的一套理论,就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一样完全否认了人人平等的观点,是一种封建思想。

 

就拿我跟我的孩子来说吧,他们现在就是我的为之付出的生活目标,如果要我选择一个人生,我会选择孩子,因为我觉得自己人生已经经历够丰富了,而他们刚刚开始。但是你是我要求他们什么都听我的吗?不会。他们的每一天都在带给我超出想象的快乐,我不认为他们应该为我做出任何牺牲或者有什么一定要听我的。

 

我一直很难理解有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控制完全主观是为什么,丝毫不考虑和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是他们觉得自己的人生最完美,还是他们付出了太多,一定不能让孩子去冒险,又或是他们从来就认为孩子不管多大了,就是应该听大人的,因为孩子是父母生和养的。

 

02

 

站在孩子的角度,我支持的做法是尊重,感恩父母。尊重的含义,包括不管父母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父母有什么习惯你不认同或者认为落后了,不管父母在感情家庭上如何选择比如离婚,再婚,或者不婚同居,你都要尊重父母的选择,那是他们的事情,包括他们的财产,作为孩子都无权去过多干预,至于感恩,就是要理解父母的付出,当他们哪一天需要帮助,或者他们想如何时,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父母实现他们的愿望。感恩还包括容忍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当他们行动迟缓,思维缓慢,甚至做出错误决定时多多理解包容,不去责怪他们。

常回家看看陈红 - 一人一首成名曲(2)

这个跟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父母不管做什么,如果是涉及到父母自己,作为孩子应该支持理解,但是如果父母的行为是控制你,这时候你应该理解父母的初衷、但是不能盲从,特别假如这里面涉及到了你的家庭你的孩子,这个时候明知父母可能不对,仍旧因为愚孝而不分对错的按照父母意愿,可能伤害了你的配偶,你的孩子,而且同时也纵容了父母,可能鼓励他们做更多不合理的事情。另外,你可能自己也不心甘,当碰到问题时,你或者家人又会埋怨父母,因为你是听了他们的。

 

我一直主张,每个人从小就要养成自己负责的习惯,也是这个原因,适当的时候信任和放手,对孩子是让他成长,对父母来说是成熟利人利己的行为。

 

03

 

已经连续两个周六周日加班了,今天还算不是太忙,有机会多写一点这个话题。希望跟很多跟父母有矛盾的人读了以后,能够重新认识这个关系,我们要孝顺父母,感恩父母,但是不是纵容父母干涉太多自己的家庭生活,把握好了这个界限和度,我希望家家都有幸福的父母子女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