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石凳兄咱们和解吧

(2023-12-01 20:57:46) 下一个

茶坛硕果仅存的老男里(美女不在此论),我只敢有限度碰瓷两人,姚顺和石凳,从他们论坛言谈里我自觉对他们的人格比较了解(但愿没看错),有些人格我是不敢碰的,譬如阴小和不稳定人格,现实里这样的人曾对我家三代都造成很大伤害,PTSD犹在。千万别误会我意指当前坛上有这样的人(以前有的),绝没,我意思是不了解人的情况下不要随意顶撞人家,惹不起躲得起,各自表述就是,对于我这个自闭者,这样做并不难。

我说碰瓷意思是借着他们的话题用碰撞的形式表达一些自己的观点,当然最好是他们的观点和我相近我只要附和补充就行,皆大欢喜,但这样的机会不来呢?老姚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无法领略(感谢我党从小将我和传统文化割裂了,好轻松吔),我只欣赏他的辣条,姚氏辣条这招牌还是我的知识产权。有段时间好像老姚每发辣条,都要数落几句韭菜们不敢反抗欺凌和专制,我就小小冒犯了一下,我认为百姓的使命就是养家糊口安居乐业,按照现代标准,他们的义务只有两个,交税养活政府为他们服务,选掉服务得不满意的政府。即使强国免了他们第二项义务,反抗也不应是他们日常的正职。为民请命向来是中高级知识分子的使命。

我好久不逛论坛自是没有与人纷争的心,冲着茶坛旧地没了版主来烦我恭维,就来散散心,散心者,一是凡事不当真,二是找点乐子,正好见石凳兄气鼓鼓到处找人打架,怪自己不问就里逗了他几句,结果撞到他的枪口上,被他一顿狠揍,高帽子几顶扣在头上,本来是我遭受collateral damage,但我认了,自闭一下啥事都没。可是想不到这两天石凳兄忽然祥林嫂般哭哭啼啼起来,到处数落受人欺负被恶意曲解,见状我就一下好受不起来了,这可如何是好,求和解吧,求谅解也行。

当真说,我真没太把坛上这大堆逻辑辩论放心上,工作本太伤脑,工余再论逻辑岂非太自虐?太长的贴匆匆数眼就过了,偏偏石凳兄的贴大多比较长,误读误解的可能性是有的,再加上我故意碰碰瓷发点感慨,显然将石凳兄深深得罪了,但此非吾本意也。另外,石凳兄也应该把这当成美丽的误解善意的误解不是(这个好像有点过分),为何这么说?石凳兄难道不该想想他的智慧和认真有没有用错地方?我认为他是大大用错地方了。

如我那篇“寓言”说的,老祖宗的几块沉香木固然可能变为石油或煤炭,逻辑或许是存在的,但对今天高楼大厦的灯火通明和空调充盈,它的贡献比份会有多少呢?忽略不计。我由于工作缘故,比较习惯了贝叶辛思维,看事情注重后验概率,姑且承认你先验性地找出比如易经和某些现代科学概念的遥远相似性,但不争的事实是-当代科学的西方传承彻底碾压东方的输入,这应不难定量界定吧 - 数数五百年来科学原理和数学定理的发明,其后有几个东方人的影子? 如果在这个事实下估算咱老祖宗对当代科学贡献的后验概率,结论只能是微乎其微,如果不全盘否定的话。

而在这幅过半千年的科学史画卷里,你随手可得的是下面这些东西对科学的推动,既发扬思想自由,挑战威权和权威,又循传承的导引,体系性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生命和自然勇于探索,大胆设想,勤于实证;追求逻辑体系的精确和量化,以形式和数理替代言说;制度性鼓励和保障创新,交流,挑战,和发扬;基督教信仰和理念中的平等,济世,启明,推动求知和知识向社会的传播......。一样都和老祖宗无关,和故国无关。

所以我说石凳兄,与其你把你这上佳智辩力和认真态度放在考证老古董和现代科学的联系,不如转移精力探究为何中国这个文明古国会如此与现代科学的发展无缘,后者要有意义得多。咱们和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