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风景

不知不觉间人渐渐地老了,老了化成了一道风景,风景里是我的时光
正文

巨鹿路

(2021-01-08 16:13:46) 下一个
上海有条马路叫巨鹿路,东起常熟路西至瑞金路,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可是自从读了巴金的“怀念萧珊”以后,每次路过或有人提及巨鹿路,心口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窝塞。
 
”怀念萧珊“是散文集“随想录”中的一篇,巴金记述了妻子在文革中遭受不幸遭遇积郁成疾,最终连亲人都没有见上最后一眼而含恨离世。巨鹿路在这篇散文中只出现过一次,文中就这么一句简单地叙述道:“有时同我一起 上班或者下班,走进巨鹿路口,快到作协分会,或者走进南湖路口,快到我们家,她总是抬不起头”。可我在阅读的一霎那间,心头就一颤,蔓延的思绪像绕不开的线节缠着那几个字眼:”走进巨鹿路口”,”抬不起头“。
 
他们为何要走着去上班?从湖南路的住所到巨鹿路的上海作协有老长的一段路。他们其实可以只要走一小段到华山路上,坐公交48路在延安路陕西路下车就可以直接到上班的地点,如果交通顺畅也用不了15到20分钟。要是走就得花些时间了,但他们选择了走。当然天气尚好,心情愉快,从湖南路到巨鹿路的作协是蛮不错的休闲散步的路径,所经过的武康路,华山路非常幽静宜人。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修剪齐整,伸展的枝叶拱起一片密密乍乍的绿荫,还有一幢幢精巧的小洋楼掩映在路旁黑色的篱笆墙内。如果是诗人,这样的漫步会带来创作的灵感;如果是恋人,这样的散步会带来甜蜜。
 
但他们选择的走是为了拖延痛苦和绝望的到来。可是无论走得快慢,最终还是要”走进巨鹿路口“,去承受”抬不起头“的痛苦。就这么一条上班的路,走得像背负千钧罪孽的苦役,整个历程是处于怎样的心境?尤其是当最后走进了那条巨鹿路,恐惧和压抑一并逼近,浓密的绿荫如同笼罩低垂的夜幕,身旁的楼房像耸起的崇山峻岭,脚下的道路仿佛变得崎岖不平,站在每个十字路口就像面对着激流险滩。要知道这种推延比痛苦本身更加倍受煎熬。
 
也许这就是文学巨匠的功力,把文字凝练成强大的感染力,能让读者沉浸于情景之中,以至于在我眼中的巨鹿路犹如绝望的悬崖,痛苦的深渊。真是这样的!自从读了这篇散文,每次我经过巨鹿路时,我总是揣度为何能有这样一条马路让人”抬不起头“。
 
巴金曾经一再呼吁建立”文革博物馆“,希望让世人铭记,让人类悲剧不再重演。这个期望在他有生之年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脱了,因为时机未到,现在看来这个时机似乎更不再具备了,但我还是相信有这么一天的,那么我会请求将这条巨鹿路作为文革博物馆的历史遗迹,在巨鹿路常熟路的路口,再放上一尊雕像,是一对手搀着手步履蹒跚的老人,雕像的名称是”怀念萧珊“。
 
谢谢周末的艺术赏析。今天的主题引出一个艺术领域永恒的话题,人类的痛苦和对痛苦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建文革纪念馆需要捐款的话,我一定参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