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被强送了过期食品之后

(2019-09-24 07:54:29) 下一个

近日网上有篇《为什么中国人爱拿过期食品送人》的博文,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般的议论纷纷。星期二早上,评论文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原文几倍。

博主说得很对,很多中国人除了爱占小便宜,就是喜欢用这种小恩小惠去恶心别人。这种人往往除了有颗芝麻大小的算计心眼之外,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边,从来都没有受到过应有的尊重。他们因此也不知道如何去尊重别人。

这种在家庭中和社会上的受压抑,必然衍生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反过来,它又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让人恶心的文化---从众投机取巧,从众随声附和,从众见风使舵,从众落井下石,从众一哄而散。因为贪图小便宜的目的,是一种苟且偷生。

难道不是吗?远的不说,从鸦片战争到清朝垮台,从五四运动到今天的习红朝,这近二百年里,中国人是怎么俯首甘为阿Q的,是怎么做定了奴才而洋洋自得的,又是怎么昨天举起红旗,今天抱头鼠窜,明天又排着方队,脸上堆出一副媚颜山呼万岁,万万岁的!

这种苟且偷生的活命哲学就是中国人盗版,偷窃,脚踩两只船,身在曹营心在汉,贪婪无耻,可以上床卖身,可以蜂拥拆房,可以谎话连篇,可以狗仗人势,把对方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而面不改色,可以让别人侧目而不自知,可以强词夺理而气势汹汹地颠倒黑白的根本原因。

最让我恶心的是,草民本命贱如泥,却被洗脑到相信自己可以代表伟大人民的地步。博主只是在表达对那种让人恶心的小人的不屑,自认为她侮辱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便忙不迭地跳着脚冒出来,在人家的博上撒泼打滚犯起混来。你算老几!你是不是就干过这种让人恶心的事,现在气势汹汹地想把别人的嘴堵住,以证明你的高大圣洁与代表着正义与高人一等!

你明明被欺负了一辈子,现在却要借题发挥,用混不讲理来欺负别人。你咋不发动反右,文革,六四!原来你是无权无势无声的不足轻重与不自知!

我多次说过,一个没有反思能力,不能正视历史的民族不会有希望。这样的民族必然不断滋生出奴隶,奴才与太监。

只是中国文化里有一个最独特的特点---兔死走狗烹。

那些跟着主子紧跑的,自觉自愿当卫道士的下场永远都是一样的---唾面自干,里外不是人。

2019年9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勤奋学习楼主luen菊花的技术。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那Quarx :
“大家看到题目的直接反应”?你一根筋的反应好吧。
“没人想到。。。” 你没想到不代表别人没想到。
谁要你同意来着?
我要说什么你都没本事看懂,跑来这扯什么?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文作者是华人,写的是中文,发表在中文网站,读者都是华人,她泛指中国人难道不正确吗?俗话说“过度的自卑才会引起过强的自尊”,就是那些人自己心里觉得做中国人不是一件自豪的事才会在每每别人提到中国人的囧事时急不可待地跳出来维护那些有低俗不道德行为的人。我的亲戚夫妇都是高级工程师,来美国玩时送给我一盒发霉的食品和一包打开过的食品。无语。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抱抱' 的评论 :
别在这里撒泼打滚。滚!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遇见过甚至没听说过身边有任何一个人遇到或收到过过期食品,反而有过一个美国白人邻居在 Costco买的羊肉,把羊肉外面包装的红色网兜和肉一起给剁了煮熟,煮熟才发现,自己不敢吃就分送给了邻居吃,其中有一个邻居女主人正怀孕!
你何不把这件事来引申一下?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一件小概率的事被你引申到整个国家的历史和所有的中国人。
你只是自恨而不知,以为自己多么清晰地看到了全部中国人的国民性。
其实呢,你为什么能够写出这么一大篇自以为是的文章来,仅仅因为你是全部华人中的一员,你是所有华人历史中的一个分子,所以你对华人文化的特点有所了解。无论任何一个文化和民族的国民性都存在优秀和糟粕,包括很多人崇尚的西方文化和囯民性也不例外,比如他们中的部分人崇尚暴力,傲慢自大,从上到下撒谎成性,虚伪,依赖药物和毒品,武力侵略别国主权.....太多了。同时西方文化的优点也很多。如果你只盯着中国文化糟粕的一面来以偏概全只能说明你自恨。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谢诸位读友惠顾。
该说的我都说了,不再絮述。看懂了的笑笑,没看懂的也笑笑就是。
别勉为其难,也别对号入座。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邮政编码279": 大家看到题目的直接反应,是说"中国人群体",没人想到辩证法。你啰嗦那个辩证法,不敢同意。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些对己精致,送别人过期食品做礼物的人,在社交圈还是大受欢迎的,美曰懂事会搞关系。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尘之极说----中国男人内心外表猥琐者众多(欺软怕硬,没有胸怀,没有不为利益所动的高贵)..

严重点赞!!!强烈同意!!!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是人,地狱小鬼升凡尘。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文科生,但记得读书时最恶心就是考什么辩证法方法论之类,动不动就要求用辩证法批驳谁谁企图全盘西化中国,我有一次很想直接回答,谁那么白痴要全盘西化中国了?有没有可能全盘西化得了中国?什么事不是明摆着有两面性的?要不要这么扯?这不明摆着教学生耍流氓胡搅蛮缠吗?-----呵呵,好在我还是考上大学了,不过中国人的辩论思维好像都来自于此?
那个美丽人生说个中国人就是全体中国人了?不包括她自己了?这就是中国学生学辩证法得到的思维方式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原文的题目不分青红皂白加个"中国人" 全体式的指责,大部分人是对这个不满。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只有部分食品适合当礼物送人, 朋友之间也不是都送食品的, 一般送前我会问对方喜欢哪类食物。我就没遇到过送食品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送过期食品给别人得个差评,对自己的形象也不利,做的是亏本买卖。就像是一个人做了亏心事,自己明明是知道的,却指望别人察觉不了,是不是很傻?所以,拿过期食品给人,不如拿去喂猫喂狗。:)
一般都是很熟悉的人才会互相送送即食品,否则真没有这样的,送礼物一般都要投其所好才会皆大欢喜。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再普遍的事也不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该说的都说了,想附和一下康赛欧女士的评论。主要是原文用了一个没加修饰词或限制词的“中国人”泛称。其实大家明白作者的意思,显然没有指所有中国人。如果我说中国人过分好面子过分喜欢攀比,中国人不拿知识产权当回事,中国人喜欢处处走捷径投机取巧,中国人开店时间长节假日不休息招致别人痛恨看不起,中国男人内心外表猥琐者众多(欺软怕硬,没有胸怀,没有不为利益所动的高贵)......其实只是指的一部分人。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经过几十亿年进化,人类成为地球上最高级生物,本性上自私自利。经过近几千年,西方世界进入文明,自私自利恶习受到抑制。但中国人依然如故,演化成奴性文化,溜须拍马,为了向上爬不择手段牺牲人格,为达个人利益斤斤计较。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一直在想说这话来的。

明月这篇文章写的太好了,痛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同感!同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来点个赞!真是说得痛快极了!从日常小事,的确可以剖析出做人的品格。如果一个民族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真是挺悲哀的事。所幸忠贞善良豪气大度的中华人民也占大多数,因此也才有了基本的正义。多谢你专门写博支持我!这还是我遇到的第一次,隔空握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忍不住偷着笑。:)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自己讲究却送别人过期物品的人比较卑鄙,应该是重点批判对象。当然最好的朋友是不管自己如何节俭,送人还是要挑好的,这种国人比较少见。大部分人大概都是对人对己如出一辙,自己在乎expiration date, 也善待他人;自己要是什么都不在乎,对朋友也马马虎虎。对这种后者只好算了,为此绝交不值得吧。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那篇文章引起了轰动,文章后面的留言也很欢乐。
比如,你是那样的人,所以你才能遇到那样的人。。。。。。。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你被偷了,那你一定是个小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没遇到被强送过期食品的老中。说话不能太绝对,太绝对,就容易让人抓辫子,就很难有说服力。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主数落得痛快!
我就是因为受不了这种又博大又精深的五千年文化,苍惶逃离中国的,难为那篇博还有那么多“出淤泥而不染”的东东纷纷指责作者物以类聚,什么人交什么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