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在美国公司应聘吃鸿门宴

(2019-03-05 06:16:31) 下一个

十多年前,我来公司应聘时吃过一顿鸿门宴。

应聘面谈前一周,公司人事部发给我邮件,告诉我已订好往返机票,并在当地的一家五星酒店预定了房间。

我事先按图索骥地把公司图文并茂的网页浏览了五遍,记住了该记住的脸,从头到脚挑了套行头,不,挑了两套行头,就上了路。

头天晚上入住酒店后,便接到公司负责接待的来电。寒暄几句之后,对方提醒我,第二天一早来酒店接我的是公司二把手。看看天色尚早,去酒店健身房出完汗,熄灯睡觉。我这人有个最大的特点,无论在哪儿,发生了什么事,我饭照吃,觉照睡;不但什么都能吃,而且五分钟就能入眠。

因为公司在寻聘一位新项目的负责人,所以第二天日程排得满当当。从进了公司就开始跟各部门数不清的员工见面,交谈。我穿着身崭新的西装,挺立在众人面前,公司里不修边幅的老员工倒显得像是勤杂。我知道如何利用这个舞台来演戏。我也知道不能喧宾夺主,夸夸其谈,得适可而止。我谈笑风生,如入无人之境般地给他们留下了高大的形象。

下午回到酒店,正思筹着是否应该出门逛街,公司老板打来了电话,约好第二天一早来酒店陪我吃早餐,算是饯行。我知道我遇见了老狐狸。

公司老板如约而至。我们俩连吃带聊,不觉就到了去机场的时刻。我早知他是在试探我,提前带着行李退了房。吃完早饭一抹嘴,跟老板道了别,我就这么从容不迫地上了去机场的出租车。我很清楚我拿到这个工作的机率超过了百分之八十。

回到居住城市,按悄悄记下的公司大小员工名录,给各路门神发了感谢信。别以为信息时代发个电邮就行了。人的行为变了,文化依旧。要想着时刻战败平庸与粗俗。

人事部来了信,说正在起草合同等相关文件,让我耐心等些时日。

过了大约半个月,公司二老板忽然发来了邮件,约我再赴公司,并告知要带我见一个重要人物。我心里就在想,难道煮熟的鸭子飞了?!

我又住进了上次住的酒店,公司告诉我要见的人物外出,需要等一到两天。

我等了三整天。

在三天里,我逛遍了这座城市。除了逛街,就在酒店的健身房里折腾各种设备。奇怪的是,这三天里公司竟然没人出面接待我!我知道事出有因,可我猜不出,也不想花那功夫去猜究竟出了什么事。

第三天下午,公司老板忽然打来电话,说晚上要带我去要见的人家里赴宴。无论这个神秘人物是谁,设家宴招待我的规格够高了。我穿上专门买的新西装站在镜子前看了看,然后换了身更低调的行头。

傍晚公司老板亲自驾车来酒店接我,不知为何,他一路话不多。

我们进了庄园。因为天已黑下来了,我没看清它的规模,但这是个巨大的庄园,因为我们进了大门后开了近五分钟才来到豪宅前边。我以为我走回了《飘》的时代。

这是一大家人。夫妻和六个子女以及他们的配偶或者男女朋友。那张原木饭桌大概来自亚马逊雨林,是一棵巨大的树干一劈为二后打磨的,约有一尺厚,可以坐下至少三十人。重要人物开始彬彬有礼地为我介绍家人,他们的第二代竟然全是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东岸名校的毕业生。我注意到靠墙还站着一对中国夫妇,约三十来岁,俩人安安静静地一言不发,似乎被这场面镇住了。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正想跟他们打招呼,人家似乎回避似地开始帮厨房里的仆人往桌上传起菜来,弄得我竟一时分不清他们究竟是客人还是仆人了。

我很清楚,今天请我来的目的是在鸿门宴上对我进行审核。

除了公司的几位重要人物,似乎每个人都是有备而来。他们问的问题基本都出自近期出版的关于中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研究。

“你觉得墨西哥玛雅文明跟中国文明有关联吗?”

“你怎么看西藏和台湾的未来?”

“你如何评判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向?”

“为什么美国年轻一代必须了解中国?”

都是我再熟悉不过的话题。都是我积年手不释卷的内容。我不卑不亢,侃侃而谈。我时而直视发问者,时而开玩笑地问“这不是你期末考试的题目吧?”

那对中国夫妇挨着我就座后,一句话都插不上,俩人抵着头默默地吃着。

散席后,公司老板又亲自开车送我回酒店,不知为何,他又变得谈笑风生,似乎甩掉了一个很大的负担。

我依然没弄明白公司为何要把我大老远地飞回来吃这顿饭。难道就是为了见这个重要人物吗?有些问题用不着刨根问底。

第二天一早,我提着行李下楼退了房,正准备去餐厅吃早饭,然后去机场,公司老板打来了电话。“我的秘书这就到酒店,你务必来我办公室一下,别担心误了飞机!”

我上了老板秘书的车。秘书一脸春风得意的样子。

老板早已站在他的办公室外等我。“我有件大事要亲自告诉你。我刚刚送走了昨天请你吃饭的。他已经正式收回了推荐人选。一再告诉我,对你百分之百满意。”

我一下明白了昨晚坐在我身边闷头吃饭的是什么人了。

因为让我折返,老板答应修改合同,在我的薪水上再加一万块钱。

吃鸿门宴,要么用樊哙之法,要么就用强大的气场镇住四座,让他们语塞!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改个说法,不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单纯就是少见多怪。
就是年薪千万,还不是要bi-weekly领工资?一年二十六期。
更何况有的薪酬谈判不是以年薪为单位,而是以bi-weekly,每期为单位。
一朋友在某大银行当码农,当初给的offer就是$8500/bi-weekly。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对华人夫妇是大人物以前推荐的候选人,这种饭桌上的表现表明了大老板的眼力也太差了吧?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自传体小说吗?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哥们儿去的是UFO,

说起话来也是满嘴的UFO,

呵呵
二舅 回复 悄悄话 乍看还以为是五百强大公司礼聘CEO呢:)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梦呓,基本上是鬼扯.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云山雾罩,没明白,到底你要见的那个人是哪一位? 那两个中国人是什么人?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不是年薪百万美金以上,年薪百万以上的通常都会碰到不少千万亿万之人,所以多很低调,并在自怨自艾中,不会自我感觉这么良好.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szh':别理他,他中文都说不好,美国怎么发工资也不懂。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是高级黑吗?钟点工岗位按“期”领工资?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人家薪水加一万的意思是每期加一万,每年是十二万或者二十六万。
真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加1万的薪水,值得改合同吗?
这面试,再去庄园请客,至少应该是50万的薪水,或者100万以上。那对中国夫妇也是客人,也不会帮递菜,闷头吃饭,而是去侃侃而谈才对。你描述的竞争对手太弱了。职场着装是艺术修养,不是西装行头那么简单说得清透的。:)

文理兼修,挣钱容易一些,而不是“老实人,收入上不去”。且看如何定义“文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飞狐' 的评论 :
十几万年薪的职位一般不会问文化方面的问题的。那对一言不发的华人真不该帮忙上菜。定位错了。但他们是老实本分的人。文科的蒙大钱真容易。华人大多老老实实,本本分分但收入上不去。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写的感觉是应聘一个百万美元的职位。最后提到了薪水加一万,顿时让我觉得这顶多也就是个十几万的年薪。 最后那个一万是败笔。建议删掉。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树新蜂
3227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自我感觉不错,别人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