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亚洲店,拜拜!

(2019-02-25 05:53:35) 下一个

我大概有十年没去过亚洲食品店,亚洲超市,亚洲…之类的店了。

但我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去的情景。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是一种熟悉而…的味道。那股味道是各种调料和腌制,风干,糟,卤,鱼腥,烧腊…混杂的气味。吃什么是一种养成的习惯,就像恶习难改一样,它会在莫名其妙的时刻发作,它会因某种气氛而浓烈,它会使人身不由己。

我曾是一个离不了亚洲食品和店的死忠,哪怕洋人店里的东西更新鲜。我吃着有股怪味的东西,似乎心就跟那被称为根的地方连接在了一起。不知为何,我总是觉得从这里买的东西才能做出正宗的饭食,带着正宗的香味,给你正宗的满足。再说你在别的店里也买不到红枣,莲子,人参,鹿茸,干鲍鱼,老婆饼,粽子…呀!带着这种振振有词的思维,我接连不断地给亚洲店进贡,帮它打扫清理着进货。咱不支持它,难道看着它倒下不成!

然后地沟油和食品造假的报道开始接连不断,铺天盖地,图文并茂地出现在了官方的,非官方的,中文的,英文的电视新闻和网络上。我想尽管问题产品不断被曝光,出口的东西质量应该是有保障的吧?如果没有严格的检验,中国制造那几个字怎么能贴上越来越多的商品呢?可随着问题食品的报道接连不断地传来,连婴儿奶粉,酱油,醋…都上了下架单。一天带着好奇,我开始仔细检视起从亚洲店购入的调料。我发现自己购入的多种调料竟然是上了国内下架单的,而且其中的几种是近一年前就上了下架单的!

我就是从那天起正式告别了亚洲店,开始在当地超市,健康食品店购物的。说实在的,一开始真不习惯。走进店再没了那种熟悉的味道,到处灯火通明,到处干干净净,到处整整齐齐。豆腐不是自制的了,走了好几圈也没找到枸杞,红枣,银耳,墨鱼干,广州香肠,酱豆腐之类的东西。连老干妈那熟悉的身影也不见了。实际上所有那些熟悉的瓶瓶罐罐都不见了。

我慢慢地习惯了。不,我慢慢地养成了新习惯。从把车开进亚洲店停车场,然后忍痛离去,到从亚洲店经过而视而不见,最后我终于慢慢地,渐渐地把它遗忘了。

我发现这几年超市里的亚洲食品和调料在不断增加。日本酱油,韩国醋,泰国米,印度咖喱,越南鱼露,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的香料…可就是没有在中国制造的食品。记得多年前从中国进口的宠物食品曾导致大批猫狗死亡。难道如今人吃的东西还是令人躲之莫及的禁忌品么?

吃着放心的食品,不知为何我心里总有种不安和担忧。谁知这些放心食品是否真的安全呢?位居供应链末端的消费者如今除了惊诧和抗议,哪里有什么别的选择。

我现在几乎不用任何酱,汁和那些以前离不了的东西了。我连五颜六色的果汁,菜汁类的东西也不沾了---难道它们不是来自早已死去变质的植物?

生活简单化才能给人带来健康。营养平衡才能给人带来健康。坚持健身才能给人带来健康。来路不明,味道复杂,使人无法摆脱的东西往往不会给人带来健康。

亚洲店,拜拜!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此一时彼一时也,人的感觉是会变的,
家鄕的味道在你的?海中深深的躲在那见,
说不一定那天又冒出来,你又去亜洲超市了,
現在中国来的食品品質还不错,不必太担心。
大部分的超市進去都乾凈没有怪味道,
不知道你住那皃?
登录后才可评论.